燈光會從哪些方面影響工作效率


整理 | 照明微課堂

一 色溫

為什麽辦公室不宜用暖光,因為暖光給人一種溫馨之感,長時間在這種燈光下容易使人犯困,降低工作效率。而明快的冷色燈光,則更有助於集中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圖:暖色系辦公室
試想想,把家居臥室的這種暖色燈光設計搬到你辦公室你會怎麽辦?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圖:冷色系辦公室

換個圖,是不是感覺完全不一樣,明亮、幹凈、簡潔的光環境讓人更容易進入工作狀態。

那麽,辦公室需要什麽樣的色溫呢?

先前的研究和看法認為,色溫的選擇和舒適度之間存在下圖所示的關系: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所以按照現行的照度標準,通常辦公照明會選擇 4000K 左右色溫。但是也有新的關於視覺生理和心理學的學術研究認為,色溫和視覺舒適度之間並不存在這種必然的關系。大家可以自行斟酌參考。

二 照度

照度的含義

照度,常使用於室內照明設計中的術語,指物體被照亮的程度,採用單位面積所接受的光通量來表示,表示單位為“勒克斯”(Lux、lx)。具體地說,1 Lux 等於一支蠟燭從 1 米外投射在一平方米的表面上的光的數量。10 Lux 等於 10 支蠟燭從 1 米外投射到物體表面的光的數量。照度是以垂直面所接受的光通量為標準,若傾斜照射則照度下降。

這裡所說的“辦公室照度”指的就是辦公室的照明亮度。

照度高色溫低的空間會令人感覺很悶熱,而照度低色溫高的空間則會令人產生陰鬱疲倦情緒。因此,在照度低色溫高的環境中辦公,人容易感到陰鬱疲倦,降低工作效率。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照度高色溫低的空間  照度低色溫高的空間
過低的辦公室照度會使人昏昏欲睡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圖:照度低,有眩光,整體昏暗,局部晃眼,人在這種環境下非常容易嗜睡,
但天花的刺眼反射眩光又會讓你睡不著,這樣的辦公室最磨人!這種設計最沒品!

那麽辦公室的照度應該怎麽提高比較科學呢?我們先聊聊照度的高低都跟什麽因素有關。

空間照度高低與什麽有關?

一般對同一個光源來說,光源離光照面越遠,光照面上的照度越小;光源離光照面越近,光照面上的照度越大。另外,在光源與光照面距離一定的條件下,垂直照射與斜射比較,垂直照射的照度大;光線越傾斜,照度越小。

那辦公室照度的高低跟什麽有關?很多人第一反應是認為跟燈具的數量多少、燈具自身的亮度有關,當然這也是相關的因素。燈具越多、越亮,可以增加光通量,提升辦公室的照度。除了燈的問題,還有其他因素,譬如燈具的懸掛高度、空間的面積及形狀、牆壁、頂棚及地板的顏色和潔汙情況等等。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圖:明亮的辦公環境

三 藍光危害

LED 時代,讓色溫的調節變化成為現實。而說到 LED ,我們可能就會想到一個熱門詞匯:藍光危害,雖然這並不是 LED 所獨有的。
那麽藍光危害究竟是什麽呢?

我們先來看張圖: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藍光危害的藍光主要指的是 464nm 波長的光線。現代科學發現,人眼的三種視覺細胞對藍光比較敏感,而這種光線從生理上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讓人比較興奮而不至於昏昏欲睡(褪黑激素的分泌會使人產生睡意)。

從上圖可以看出,藍光的入射角度對人體的影響。圖中值得注意的是,反射眩光裡的藍光成分會對人體產生不舒適的影響(那我們看反射464 nm 光線的藍色物體時,是不是會不舒適呢?大家可以自行實驗一下)。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藍光是否會產生危害,其實不是一個定性的問題,而是一個定量的問題,需要看光源光譜裡所含的藍光成分的多少。因為,日光中本來就包含有藍光成分。上圖是自然光線下,人體在一天中所產生的荷爾蒙可的松和褪黑激素的變化曲線(荷爾蒙可的松可以刺激人體的新陳代謝)。

那麽,問題就來了!

(1)人們怎麽判斷一種光源是否產生藍光危害呢?

建議設計師選擇光源時,採用相對比較專業的做法:看光源光譜,並與日光光譜進行比對分析。這樣能幫助你進行選擇,尤其是針對現在市場上良莠不齊的 LED 光源,明顯藍光成分過高的就不要選啦

另外,我們都有經驗,標註相同色溫的不同廠家的光源,或者是同一廠家不同種類的光源,我們的視覺觀感是不一樣的。原因之一在於廠家的標註本身可能有問題,還有就是我們都是採用相關色溫來標註,同樣相關色溫的光源,其光譜成分存在差異。因此,看光源光譜是最根本的解決辦法。

(2)如果光譜中缺少藍光成分(或者不足)豈不是會影響人們在工作時的狀態呢?

答案是:對的!為什麽很多場所的燈光讓人昏昏欲睡?低色溫的環境更讓人容易產生困意?小編覺得都跟這點有一定關系。解決辦法,還是看光源光譜!

下圖是日光光譜表現出不同色溫時,光譜成分的變化曲線,大家從中可以看出色溫的原理,並作為看光源光譜時的比對借鑒(光源顯色性評估的最佳方式也是通過光譜分析):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回到藍光的問題。既然藍光能使人產生不同的生理反應,那如何合理利用這種生理反應,是設計師值得去思考的問題。

事分兩頭說。藍光多了會產生生理危害,藍光少了會降低工作效率,尋求這兩者之間的平衡點是通常意義上的最佳選擇。

但凡事都有特例:對事關重大的三班倒的工作場所,提高藍光的成分,從而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產生,使人保持亢奮,保證上班時員工的專注度。雖然有違人的生理需求,但卻是一種必須的設計。這也是夜班場所尤其是控制室和工廠等通常採用高色溫光源的原因所在。

但是呢,平時上班的場所,還是人性一點比較好,要是為了刺激員工而採用類似下圖那樣過高色溫的光源,想想就心累吶~

雲知光,辦公照明,Asensetek

圖:過於“明亮”辦公燈光設計,這是要把員工“榨乾”

四 照明要求

辦公室對於照明的要求主要分為以下幾方面:

(1)合適的光源色溫及顯色指數:在辦公場所中一般選擇 >4000K 的色溫,顯色指數選擇 Ra≥75。

(2)照明水平:不同環境、不同場所,對燈光的要求各有不同,辦公場所的照度應滿足使用要求,一般為 300-1000lx 。

(3)照明均勻度:合理布置燈具,使照度均勻,使辦公室最大、最小照度與平均照度之差小於平均照度的 1/3。

(4)舒適度和眩光控制:在視野內有過高亮度或過大亮度比時,就會使人們感到刺眼的眩光。防止眩光的措施主要是限制光源亮度,合理布置光源。如使光源在視線 45 度範圍以上,形成遮光角或用不透明材料遮擋光源。

(5)安全性:主要考慮燈具結構的安全性,電器的安全性,燈具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是否通過 3C 認證等。

(6)節能和環保:選用高光效光源,高效率、長壽命、配光合理的燈具,高性能、長壽命附件等。

辦公室的照明還對照度均勻度有一定的要求,但也不是越均勻越好,適當的照度變化能夠緩解整個辦公室裝修設計的氣氛。對於一般照明,照度最小值與平均照度值的比值不應小於 0.7 而對作業面鄰近周圍的照度比值不應小於 0.5 。

兼有一般照明與局部照明的情況,非工作區的平均照度不應低於工作區的一半,且不小於 200lx 。對於兩個相鄰的區域,辦公室與它邊上的通道,平均照度比值不能超過 5:1,且較低區域的照度至少為 150lx。否則在辦公室容易產生強烈的明暗對比變化,從而使人眼在該照明環境中的工作產生視覺疲勞。

當然,除了燈光,日常充裕的睡眠時間也要保證,睡眠時間普遍不足,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通病,隨著夜生活成為一種文化,我們平均入睡時間已經從 90 年代的 9 點多到現在的 12 點(當然,這個數據還是比較保守的······)講了這麽多,就是想跟大家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少熬夜,多運動,養成良好生活作息習慣至關重要!

註:圖片來源網絡搜索、百亨照明、順聯照明

轉載自雲知光照明微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