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身體自然節律 不當燈光影響健康


【大紀元2015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沙莉編譯報導)燈泡無疑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發明之一。它讓人們生活得更有成效,甚至還能防止犯罪。它讓大都市變為「不夜城」,不過燈火通明的街區,人們也休息不好。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電力照明可能損害人們的健康。

燈光使人難以入睡,干擾身體自然產生褪黑激素。睡眠減少和褪黑素受到抑制直接關聯到肥胖、心臟問題、糖尿病、抑鬱症,甚至死亡的發生。

為此美國公司Lighting Science Group(照明科學集團)設計了一組生物照明燈光。研究人員的想法是,人應該在合適的時間得到合適的光線。所以他們推出的產品是睡前提供一種燈光,需要清醒時提供另一種燈光。該公司的燈泡包裝上提醒用戶「接觸某些燈光可能產生生物影響,一些潛在的破壞性影響」。並附帶一個網址,該網站提供人工光源對健康產生潛在負面影響的信息。該公司的首席科學官馬西克希望在照明行業引起一場變革。

加州大學遺傳學和代謝專家科希認為這個做法不錯。他認為,產品包裝可以提供更多影響健康的細節。但就算人們更加瞭解了照明,也不能解決全部問題。他說,人們還需要瞭解電視屏和電腦這樣更加強大的高能光源,「想想有多少人凌晨2點看Facebook,這麼做更有害健康。我們需要使更多的人知道在錯誤的時間接觸某些光線會傷害健康」。

科學研究表明,人造光可能對健康產生破壞性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影響有多大,但暴露於某種類型的燈光會打斷睡眠,改變生理節律,加劇偏頭痛症狀,以及帶來其他問題。睡眠不足會引發肥胖、糖尿病、抑鬱、記憶力減退、注意力短暫、癌症、車禍甚至死亡。

人造光使人體生物鐘晝夜節律紊亂,使人無法入睡或睡不好覺。不過人們如果前往燈光較少的農村居住,生物鐘還是可以調整過來。

燈光能抑制身體生產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睡前幾個小時由松果體釋放的激素,只有人處於黑暗中時才會分泌。褪黑激素會讓人感到睏倦。如果褪黑激素分泌得少,會引起肥胖和代謝綜合症。褪黑激素也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對心血管健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