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燈光能影響人 情緒和決策


來自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類的情感,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在明亮的光線下都感到更加強烈。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及羅特曼管理學院管理學助理教授Alison Jing Xu,與來自美國西北大學的Aparna Labroo進行了一系列研究,以檢驗燈光與人類情感之間非同尋常的聯繫。

Alison Jing Xu表示:「其他證據表明,在陽光明媚的天氣,人們對股市更加樂觀,幸福感更高,並且更樂於助人。但是當天氣長時間黑暗、陰沉時,能導致出現季節性情感障礙。」

她還表示:「與這些結果相反的是,我們發現,在陽光明媚的天氣,有抑鬱傾向的人事實上變得更加沮喪。在春末和夏季陽光充足時,自殺率出現高峰。」

Alison Jing Xu和Aparna Labroo讓志願者在不同光線下評估了一系列事物,如雞翅醬的辣度、一個虛構人物的攻擊性、某人的吸引力、對特定詞語的感受以及兩種果汁的味道。

研究人員發現,明亮光線下的情感更加強烈。
在一個明亮的房間內,志願者想要較辣的雞翅醬,認為虛擬人物更具攻擊性,發現一位女性更有吸引力,對積極詞語的感覺更好,對消極詞語感覺更差,喝了較多「好喝」果汁、較少的「不好喝」果汁。

Alison Jing Xu稱,明亮的光線對我們情感系統的影響,可能是熱度和熱感覺觸發情感的結果。

她表示:「明亮的光線加劇了我們對包括人和物在內的不同刺激的最初情感反應。」
研究人員表示,每天大多數的決定都是在明亮的光線下做出的。所以,把燈光調暗或有助你做出更加理性的決定,甚至更輕鬆地解決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