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健康 |評論各種燈泡優劣- 合理的回避,藍光的危害可以控制。

室內健康 – 我們知道,所有照明光源的基本成分是紅光、綠光與藍光。

所以照明光源中的藍光部分對人眼視網膜的影響一直就存在,而且會一直伴隨人類的生活。

我們只要學會合理的回避與科學的使用,藍光的危害性是可以控制在安全值以內的。

室內照明對健康的影響又有哪些?

對健康的危害通常由紫外線UV-A,紫外線 UV-B,藍光成分,近紅外線這四部分來影響。

下面我們針對市面上常用的白熾燈泡,鹵素燈,金鹵燈,螢光燈,LED燈逐一列表分析比較。

白熾燈光譜中對健康的影響:

白熾燈廣泛應用在各種照明場合,應用多。

白熾燈
紫外線 UV-A 含量極少,可以不考慮紫外線對健康的影響。
紫外線 UV-B 含量無。
藍光成分 含量少,對眼睛的刺激小,白熾燈光譜所含的藍光在室內照明是最安全的。
近紅外線 含量高,長期照明會導致皮膚乾燥,易引發皺紋;光源表面溫度高易灼傷。

高強度的紅外線長期直接照射眼睛也會引起白內障。

由於白熾燈發光效率低,消耗能源大,已經逐步淘汰。

從健康的角度,白熾燈影響很小。

鹵素燈光譜中對健康的影響:

鹵素燈廣泛應用在效果照明,如室內的射燈,應用較多。

鹵素燈
紫外線 UV-A 含量極少,可以不考慮紫外線對健康的影響。
紫外線 UV-B 含量無。
藍光成分 含量少,對眼睛的刺激小,鹵素燈光譜所含的藍光在室內照明是安全的。
近紅外線 含量高,長期照明會導致皮膚乾燥,易引發皺紋;光源表面溫度高易灼傷。

高強度的紅外線長期直接照射眼睛也會引起白內障。

由於鹵素燈發光效率低,消耗能源大,已經逐步淘汰。

從健康的角度,鹵素燈是影響最小的。

金鹵燈光譜中對健康的影響:

金鹵燈廣泛應用在商業照明環境,應用較多。

金鹵燈
紫外線 UV-A 含量有,對健康有影響。
紫外線 UV-B 含量小,可以不考慮。
藍光成分 含量高,會產生視網膜損傷。
近紅外線 含量中等,長期照明會導致皮膚乾燥,易引發皺紋;光源表面溫度高易灼傷。

金鹵燈在商業照明使用量大,尤其在珠寶店、服裝店等近距離使用。

從上表可以看出,金鹵燈含有紫外線和紅外線,高色溫的金鹵燈也含有較多的藍光成分,對人眼有傷害,長期近距離的使用金鹵燈會導致皮膚色斑。

在 LED 照明光源出現前,由於金鹵燈的照明效果好,顯色性高,加上沒有可替代光源,這個問題很少有人提及。

LED 珠寶櫃台照明解決了紫外線與紅外線的輻射問題,但是,許多珠寶照明使用更高色溫的LED光源,導致藍光對視網膜的影響比金鹵燈增大;金鹵燈目前仍然在廣泛的應用,需要合理使用。

螢光燈光譜中對健康的影響:

螢光燈廣泛應用在各種照明環境,應用最多。

螢光燈
紫外線 UV-A 含量有,對健康有影響。
紫外線 UV-B 含量小,可以不考慮。
藍光成分 含量高,可能產生視網膜損傷。
近紅外線 含量小,可以不考慮近紅外線的影響。

螢光燈類包含螢光燈管,節能燈,環形燈管,H管等,是目前使用量最大的光源。

由於螢光燈的發光原理是燈管內的紫外線激發燈管內壁的螢光粉而產生白光,存在紫外線洩露,許多人認為燈管的玻璃會吸收紫外線。

實際上,燈管玻璃並不能完全吸收紫外線,只是高品質的螢光燈紫外線洩露相對小,品質差的螢光燈紫外線洩露量大,採購時需要注意這個問題;

長期使用螢光燈照明,對皮膚會有一定的傷害,皮膚的顏色會變紅,皮膚的含水量有下降;

有研究表明,在日光燈下工作或學習一天所吸收的紫外線,相當在陽光下曬一小時。

辦公場所、醫院、學校、教室等,很多都是使用高色溫(6500K以上)的螢光燈,長期在這種高色溫環境下工作的人們,就要考慮紫外線與藍光的影響,有研究表明,長期在螢光燈工作與學習的人,身體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同時高色溫的燈光有可能引起憂鬱情緒,紫外線與藍光容易引起視力疲勞,眼睛常伴有輕度脹痛。

所以,這些場所安裝螢光燈需要檢測光源是否符合 GB/T 20145-2006 標準;隨著LED照明技術的高速發展,LED 光源的性價比優勢已經接近螢光燈,隨著境保護意識的提升,螢光燈也將逐漸退出照明市場的主導地位。

儘管 LED 光源逐步替代螢光燈,我們只是遠離了螢光燈的紫外線輻射問題,但是,作為白光中的藍光輻射問題,無論什麼形式的人造光源,都是無法回避的問題,白光一定含有藍光,尤其是LED白光中高色溫是需要控制的,作為健康照明產品,一定要符合光源輻射的相關國家標準,否則,藍光輻射對視網膜的影響會一直困擾LED照明光源的發展。

白光中的藍光對人眼的影響,不僅存在於螢光燈,我們通常使用的電視機、顯示器、電腦、手機等的背光都存在藍光輻射(背光是白光),許多背景與畫面就是以藍色色調為主,人眼長期直視這些屏幕都會對人眼視網膜產生不利的影響,這些設備產生的藍光成分對於老年人與兒童的影響更加值得關注,使用防藍光眼鏡能有效的改善這個問題。

LED燈光譜中對健康的影響:

LED 燈廣泛應用在各種照明環境,應用量在逐步增加。

紫外線 UV-A 含量極少,可以不考慮其影響。
紫外線 UV-B 含量無。
藍光成分 含量高,會產生視網膜損傷。
近紅外線 含量幾乎沒有,不需要考慮其影響。

LED 白光是由燈珠內部產生藍光的芯片與覆蓋在芯片上的黃色螢光粉混光後產生的白光。

其發光原理是:

半導體芯片發出藍光,黃色螢光粉吸收一部分的藍光,激發出黃光,激發的黃光與其餘的藍光再一次混合,形為白色的光,也就是說,LED 白光是以藍光為基本光產生的,這種藍光芯片的波長在 440-460nm 之間,屬於藍光輻射傷害視網膜較強的範圍。

LED 照明光源具有許多超越於傳統光源光源的優點,是照明光源的發展方向,我們已經開始進入了 LED 照明時代,但是,如果不重視LED 照明中藍光對人眼的影響,會使「藍光危害」超過金鹵燈與螢光燈,高色溫的 LED 光源會導致「藍光危害」更加嚴重, 「藍光危害」是在照明環境里毫無覺察中產生,只有在科學的使用方法下才能保障安全性;最為重要的是光源生產者需要具備這些基礎知識。

“藍光危害」是公眾健康問題,產品信息應該包含這些內容,LED 照明光源的藍光輻射檢測是安全產品的唯一判別方法;需要說明的是,LED 照明光源並不意味一定存在「藍光危害」,藍光輻射量與輻射時間才是判別「藍光危害」的前提。

在相同色溫與同等的室內照明效果下,LED 照明光源的輻射安全性高於螢光燈管、節能燈、金鹵燈。低功率且高顯色性與色溫在 3500K 以下的 LED 照明光源的輻射安全性屬低危險。

不同 LED 封裝廠的藍光輻射量不同,品質好廠家的 LED 藍光輻射量低。

功率越大的 LED 照明產品,藍光危害越高,通常,20W 以上的 LED 光源在使用時注意安裝高度,安裝高度越高,藍光危害越小。

與其他傳統光源一樣,LED 照明光源也會產生光衰,LED 白光光衰產生的主要原因是螢光粉激發效率下降,光衰後光線中藍光輻射量逐漸增大,導致LED照明色溫升高,此外,對於 8000K 以上的 LED 白光,光衰後藍光輻射增加更快,產生更多的藍光輻射,低品質高色溫的LED很容易發生光衰,藍光危害性增加。

LED 照明光源的藍光輻射量隨色溫降低而降低,色溫在 3500K-2800K 的小功率的 LED 光源基本符合國家標準,色溫在 6500K 以上的白光,存在藍光輻射影響,不可思議的是,我國生產的 LED 照明光源,大部分是高色溫的產品;

甚至許多珠寶櫃台照明色溫在 8000K 以上,使得這類照明剛剛擺脫金鹵燈中的紫外線影響,又進入到 LED 照明中藍光對人眼健康影響的環境,儘管人眼不是直視光源,但珠寶類的反射光是最強的。

LED 照明光源隨著顯色性的增加,藍光輻射量降低,顯色性增加意味著螢光粉需要吸收更多的藍光輻射能量,激發出更寬的光譜,所以,高顯色指數的 LED 照明光源相對安全。

家庭用室內燈具需要考慮防眩光的結構,避免高強度的光直射入人眼。

很多 LED 吸頂燈使用 6500K 以上的高色溫的LED光源,而吸頂燈以居室照明為主,這是需要警示的現象,有些人認為高色溫才會讓吸頂燈看上去發光更均勻,這是個概念錯誤,實際上高色溫中藍光輻射量較大,人眼的視網膜受到藍光刺激導致視覺分辨下降,還有許多人誤認為高色溫會讓人感覺燈更加亮,這也是個概念錯誤,可以瞭解一下關於明視覺與暗視覺的概念,這種高色溫的吸頂燈安裝在有老人和兒童的家庭會產生很多不良的後果。

市場上有些吸頂水晶燈,採用藍光 LED 作為裝飾光源,視覺上很漂亮,不過,有老人與兒童的家庭,要慎重考慮,尤其有嬰兒的家庭,不能採用這種產品。

對於商業照明,建議採用色溫在 6000K 以下的 LED 白光,最高不要超過 6500K

對於辦公照明,建議採用色溫在 5000K 到 3200K 之間。

對於家庭照明,盡量採用單個燈的功率低於 8W LED燈,色溫在 3500K 以下。

對於照明用 LED,盡量採用高顯色性的產品。

對於閱讀台燈,最好使用高顯色性且色溫在 3200K 以下的 LED 光源且功率低於 6W

防止視力老化,你挑對燈了嗎?

老化總是先從視力反映

挑對燈和挑眼鏡一樣重要

人生過了一半,不必要的應酬社交降低,只想在家裡休息;
退休之後,在家的時間增長了。打造一個舒適的居家,至關重要。

舒適安全的居家,從「燈」開始。因為,人體的老化,總是先從視力反映。想挑一盞讓人舒服的燈,可以從燈泡和燈飾兩個層面著手。特力屋專案資深經理李俊輝建議,從安全的角度來看,人的視力會隨著年紀退化,挑燈時可以注意以下原則:

除了燈泡以外,燈飾的設計也會改變照明效果。家居品牌Luxury Life產品經理陳柏達指出,想避免燈光過於刺眼,挑燈飾時可以有兩種選擇:

工作場所通常使用白光,但在家中的過渡空間,可以選擇低色溫的黃光,營照放鬆、舒緩的感覺。

廣鈦LED全館演色性高達95UP! 封裝安全,無藍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