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燈光可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楊一遙 23/07/2016 明日醫學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直是人類自然的生活模式:當有太陽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出外工作;天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閉上眼睛休息,為明天的陽光及工作作準備。

但近數百年因科技的進步,導致我們已不再需要跟隨這人類最古老的習慣。現在,如果你想在晚上工作或加班的話,你只需要在你的房間開燈。而如果你想在漆黑的晚上閱讀,你甚至不用開燈,便可以利用手機上的螢幕看書。

驚人的研究結果

科學早已證明,現代人使用燈光的習慣,可以干擾我們的睡眠模式。但一項新的研究,竟發現人造燈光的壞處,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嚴重。

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醫學研究中心,近日進行了一項研究,顯示所有非自然的燈光都有可能危害我們的健康。研究人員聲稱,電燈泡、以至街燈和電子螢幕,都可以影響我們的生理狀況。

大學的研究,涉及了 134 隻經 24 星期持續燈光照射的實驗室老鼠。他們發現這些老鼠在經過實驗之後,肌肉和骨骼質量下降、顯示骨質疏鬆的病徵、而免疫系統亦出現發炎的跡象。

城市人和醫院病人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圖:Urban Echo)

實驗的好消息

不過研究人員勸喻我們不必太過擔心,因為首先人類和老鼠的生理系統有非常顯著的分別,難以進行直接的比較。而且,實驗中的老鼠所承受的後果,全部都是可逆轉的。萊頓大學研究人員約翰娜‧梅雅(Johanna Meijer)解釋:「好消息是,我們發現只要讓老鼠回復正常的光暗環境,這些負面的健康影響都是可以逆轉的。」

但這個結論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在現代社會實踐它將會成為一個大難題;現在很多人也無法控制他們的燈光環境,其中最明顯的,當然是夜班工作的市民,但受害者亦包括被城市街燈影響的居民,和使用持續照明的醫療設施病人。

約翰娜‧梅雅表示:「我們以往把光暗看成一樣無害,或無任何影響的感官刺激。但我們現在根據世界各地累積的研究發現,情況並非如此。」

她表示,研究的下一步是進行更深入的分析,研究光暗週期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和調查一個穩定的燈光習慣會否為健康帶來益處。不過現在為了慎重起見,一塊擋光窗簾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Lucassen, Eliane et al., Environmental 24-hr Cycles Are Essential for Health, Current Biology, 2016
  2. Duffy, Jeanne and Czeisler, Charles, Effect of Light on Human Circadian Physiology, Sleep Med Clin.,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