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十大桌燈人氣排行榜【2018年最新版】

想利用獨具特色的照明轉換室內氣氛,或是只想要一盞小小的光源時,桌燈便是最好的選擇。採用什麼樣的照明會影響室內的整體氣氛,市面上的商品琳瑯滿目,不僅 IKEA、特力屋、hola 等知名品牌都有推出商品,其他像是標榜台灣設計、療癒風格、獨特造型、使用 LED燈等等,每一種都各有其魅力,光是燈罩就有多樣的變化和材質差異,應該要如何挑選才好呢?

想要購買心目中理想的桌燈,卻還苦無方向或是猶豫該不該下手嗎?接下來將介紹桌燈的選購要點,並推薦十大桌燈人氣商品,可以當作挑選時的參考依據,為居家、辦公室等空間找到適合的桌燈!

桌燈的選購要點

要透過燈具呈現什麼樣的氣氛,燈罩的材質可說是最重要的關鍵。想要散發出溫暖的氛圍就挑選布質燈罩,玻璃燈罩則可以讓空間更有時尚感這些都是購買照明器材時可以著眼的細節。

不過,接下來要介紹的重點並非著重在這類個人喜好的分別,而是在購買兼具照明與便利性的桌燈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與訣竅。若想要自由自在地變換室內氣氛,就需要一盞能發揮多種用途的桌燈!

讓我們趕緊看看選購時有哪些不可不知的重點吧。

調光功能讓用途更廣泛

調光功能讓用途更廣泛

首先要確認是否有能調整亮度的調光功能。

舉例來說,看書時和就寢前所需要的亮度不同,這時候只要桌燈有附調光器,就能配合各種使用時機來調整。例如媽媽需要在半夜起來餵奶或擠奶,這時候使用桌燈的調光器將光亮調至最小,就可以避免因燈光影響到枕邊人的睡眠。

另外,像是在用餐或是工作時調整成明亮溫暖的氣氛,或是調暗燈光營造沉靜的氛圍等,都可以利用調光功能隨心所欲地變化。建議在購買桌燈前,可以先確認商品是否有調光功能,以及可以調整幾個階段的明亮度!

調色功能讓氣氛更多彩有活力

調色功能讓氣氛更多彩有活力

不光是亮度,使用不同的燈泡顏色,也能讓室內氛圍瞬間轉變。日光燈的白光可以營造出清爽俐落的氣氛,而顏色接近自然光的白熾燈(鎢絲燈)則能呈現溫暖的感覺。

最近許多人使用的 LED燈,依照不同類型,有的甚至不更換燈泡也能調整燈光的顏色。有的桌燈還能發出螢光燈、白熾燈兩種氛圍的光源。工作、念書的時候用白光,想要放鬆身心或是吃飯時則使用黃光,像這樣配合想要的情境變換燈光的顏色,能為生活增添不少情趣呢!

挑選商品時,不妨也將可以變換幾種燈光顏色也納入考量吧!

不受空間限制的無線桌燈

不受空間限制的無線桌燈

一般來說,桌燈使用的是 AC電源線,也就是使用插座來供電,所以必須要在附近有插座的場所使用。

如果想要在不同的空間使用桌燈,或是想像手提油燈一樣放在桌子中央、營造像燭光一般的氛圍,推薦可以使用無線的商品。購買時確認商品的供電方式,若可以使用 USB 充電就能滿足不受空間、地點限制的需求。

無線的桌燈不只是看起來俐落有型,還能在遇到停電等緊急狀況時當作照明,兼具了便利與實用性。

不用起身就能操作的遙控器功能

不用起身就能操作的遙控器功能

最後要確認的就是桌燈是否附有遙控器。雖然大多數桌燈的操作開關都設計在機身或是電源線上,不過也有許多的商品會搭配遙控器。

只要有遙控器,即使不起身也能直接開關電源、調整亮度,相當便利。就寢前也可以不用再從床上爬起來,直接躺著就能操作,還能避免原本打算要關燈卻不小心睡著的狀況。

有些桌燈的遙控器可能會另外販售,購買時記得仔細確認商品配件或是向店家詢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