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伴耳聾該怎麼辦?

由於梅尼埃病的確切病因及發病機制尚不明,因此全世界都還沒有針對病因的、根治性的治療方法。但經過國內外學者的長期臨床實踐及研究總結,我們可以在病程的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的綜合治療策略,來控制眩暈發作並防止耳聾的加重。綜合治療手段包括:調整生活方式、藥物治療、中耳加壓治療、鼓室注射治療、手術治療,等。        

一、調整生活方式:

某些因素會導致梅尼埃病患者眩暈的發作,如高鹽飲食、咖啡因攝入、精神壓力等,因此避免這些誘發因素可以減少發作頻率,減輕發作程度。限鹽飲食是梅尼埃病治療的基礎,建議患者每天氯化鈉攝入量不超過1 g。情緒緊張和梅尼埃病發作的頻率和程度也有關,需要進行相應的心理調適。

二、藥物治療:

梅尼埃病的初期,藥物治療分兩種情況:發作期的眩暈控制治療和間歇期的維持治療。

1、發作期的眩暈控制可用有前庭神經抑製作用的抗眩暈葯,以及針對噁心、嘔吐反應的對症藥物,包括:

(1)前庭神經抑製劑:多用於急性發作期,可減弱前庭神經核的活動,短期使用來控制眩暈,通常不宜超過3天。常用者有地西泮、苯海拉明、地芬尼多等。

(2)抗膽鹼能葯:如山莨菪鹼和東莨菪鹼等,可緩解噁心、嘔吐等癥狀。

2、間歇期的維持治療藥物的主要目的是減輕內淋巴壓力、降低前庭興奮,主要包括:

(1)血管擴張葯:可改變缺血細胞的代謝、選擇性舒張缺血區血管,緩解局部缺血。常用者有氟桂利嗪(西比靈)、倍他司汀、銀杏恭弘=叶 恭弘片等。倍他司汀還具有降低前庭核興奮性的作用,是目前間歇期治療的主要藥物。

(2)利尿脫水葯:可改變內耳液體平衡,使內淋巴減少,控制眩暈。常用者有雙氫克尿噻、乙酰唑胺等,長期使用必須防範電解質紊亂。

(3)糖皮質激素:基於免疫反應學說,可應用地塞米松、潑尼松等治療,不建議長期使用。

(4)維生素類:如為代謝障礙、維生素缺乏導致,可予維生素治療,常用維生素B1、B12、維生素C等。

三、中耳加壓治療

實驗研究表明,中耳壓力變化可影響內耳的壓力與流動。Meniett是一個便攜式的裝置,能產生低強度的交替壓力,用在患者的外耳道,通過鼓膜通氣管將壓力傳送到圓窗。這種裝置作為一種無創的治療已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梅尼埃病,但長期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四、鼓室內注射治療

該療法是利用圓窗膜的半滲透機制,鼓室注射的藥物可通過滲透作用進入內耳達到治療目的。用於治療梅尼埃病的鼓室注射藥物包括糖皮質激素和慶大黴素。

1、對於口服藥物治療控制不滿意的患者,可以選擇鼓室內注射地塞米松或者甲強龍,通常可以在門診進行。糖皮質激素不僅能增加耳蝸血流,而且可以抑制免疫介導的炎性反應。此外,糖皮質激素受體在內耳的發現表明類固醇也可能會影響液體穩態。

2、慶大黴素鼓室內注射又稱為“化學性迷路切除”,指利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的耳毒性,破壞內耳前庭功能,達到治療眩暈的目的。當患者眩暈發作頻繁、前述的治療手段效果不理想,且伴有明顯的聽力下降時,慶大黴素鼓室內注射應作為首選。值得注意的是,該療法可能導致聽力的進一步損害。

五、手術治療

經藥物治療后仍有有少部分患者存在嚴重的眩暈癥狀,例如眩暈發作頻繁、聽力下降明顯,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質量,此時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的選擇應依據耳聾、眩暈等癥狀的嚴重程度以及患者的年齡、職業、生活方式等決定。例如年輕人和需要就業的患者選擇手術比退休老人更有好處,而前庭破壞術式術后可發生平衡障礙,不適於高處工作的患者。

根據是否保存前庭功能及聽力,手術可分為保守性手術、部分破壞性手術和破壞性手術三類:

1.保守性手術:理論上不損傷聽力,手術治療的原理為降低內淋巴壓力和減輕半規管刺激引起的前庭癥狀,包括兩大類:

(1)內淋巴囊手術:適用於低頻聽力損失30 dB以下,保守治療無效以及難治性和雙側梅尼埃病患者,術式包括內淋巴囊減壓術和內淋巴囊分流術。內淋巴囊手術從創始到現在,歷經一個世紀的臨床實踐,大量確鑿的臨床資料證實,該手術控制眩暈的總有效率為60%~80%。由於其手術方式符合生理要求,破壞性較小,對於經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多數學者傾向於把內淋巴囊手術作為首選的外科治療方式。

(2)半規管阻塞術:半規管阻塞手術最早應用於頑固性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治療,近年來開始用於治療頑固性梅尼埃病並取得了良好的療效,眩暈控制總有效率超過9O%。在半規管阻塞的同時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是梅尼埃病治療的最新進展,目的是在控制眩暈的同時重建聽力,並減輕耳鳴。

2.部分破壞性手術:前庭神經切斷術適用於發作頻繁的嚴重眩暈,且患耳聽力尚好,保守治療超過6個月或內淋巴囊手術無效的梅尼埃病患者;分為經顱中窩、經迷路后和經乙狀竇后3種手術途徑,其遠期療效較肯定,但均需要開顱手術。

3.破壞性手術:迷路切除術需要完全切除前庭外周感受器及支配感受器的外周神經纖維,阻斷前庭神經衝動的傳人,是破壞性手術治療梅尼埃病的代表術式。適應徵為:內淋巴囊手術后眩暈持續存在或術后複發,患耳已無實用聽力,而對側聽力正常者。迷路切除術是一種有效的手術治療方法,眩暈控制率可高達99%。

綜上所述,迄今為止還沒有一種治療梅尼埃病的特效方法,只能根據每位患者的病情採取個體化綜合治療,在不同的病程時期選擇不同的方案,同時需要長期的隨訪觀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