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亞麗 | 《小兒反覆咳嗽咯痰解密》講座乾貨

在臨床上面,寶貝們反覆的咳嗽、咯痰,以及遷延不愈,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反覆的上下呼吸道感染,可謂是讓家長們操碎了心。反反覆復到呼吸科就診,打針、吃藥、輸液、霧化,可就是不見好轉。我想說的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千千萬萬不能忽視了鼻炎、鼻竇炎這個罪魁禍首

1

那麼寶貝這個反覆的咳嗽、咯痰,和耳鼻喉科又有什麼關係呢?接下來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綜合症叫做鼻后滴漏綜合症,現在這個疾病也叫做上氣道綜合症,或者上氣道咳嗽綜合症。有很多小兒的反覆呼吸道感染、咳嗽、咯痰都是因為長期的鼻后滴漏引起來的

首先什麼是鼻后滴漏呢?簡單的從字面上理解,鼻后滴漏就是鼻腔的分泌物鼻涕,它不從鼻孔的前面流出來,而倒流到后鼻孔。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鼻腔黏膜的前膜擺動是從前往後的,這樣分泌物會經過後鼻孔進入咽部經口吐出。正常情況下這種量少而不自知。如果分泌物持續的量大呢,那麼就會出現鼻后滴漏綜合症。

這個綜合症也就是具體指的是由於鼻部的疾病引起的大量分泌物倒流到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到聲門或者氣管,導致以咳嗽為主,或者反覆呼吸道感染為主要表現的綜合症。這個也很好理解,就是咽部、扁桃體、喉部以及寶貝們的聲門,長期地被這個濃鼻涕覆蓋。那麼分泌物刺激再加上激發感染,這個必定太容易誘發咽炎、扁桃體炎、喉炎、支氣管炎等等的呼吸道感染

那麼這種主要出現的一個長期的癥狀就反覆的咳嗽、咯痰。另外還會伴有長時間的清嗓、咽癢、咽異物感染感等等的癥狀。在臨床上耳鼻喉科醫生有幾百萬的大設備可以看鼻子,內科醫生可沒有啊,那麼最直觀最簡單的臨床診斷鼻后滴漏的方法就是用壓舌板看咽後壁,看看有沒有大量的濃鼻涕附着。這個操作也非常簡單。

家長在家裡如果沒有專用的壓舌板的話。那麼用一個湯勺的勺把也能看,再加上一個電筒或者手機電源就可以看一下小朋友的咽部,口咽部,也就是扁桃體之間的咽後壁看有沒有大量的鼻涕覆蓋在上面。

如果有這個情況馬上就應該干什麼?就應該到耳鼻喉科就診。在耳鼻喉科門診有大量這樣的病人。並且有很大的一部分這個小朋友是因為反覆咳嗽咯痰遷延不愈,老治不好。然後從內科轉診過來的。所以在反覆呼吸道感染咳嗽咯痰的病情診斷以及治療當中,一定不能忽略了鼻部疾病這個罪魁禍首。

2

好,那麼大家已經知道反覆咳嗽、咯痰是上下呼吸道反覆感染的一個主要癥狀。那麼我們來看一下如何診斷這個反覆呼吸道感染。兒童的呼吸道感染又分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呢,簡稱上感,就是大家所說的普通感冒。這個是一組包括鼻腔、咽部還有喉部及其炎症的總稱。廣義上的上感它不是一個疾病的診斷。而包括一組疾病。比如說包括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合膜熱、細菌性咽扁桃體炎。而狹義的上感就是普通感冒,也就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那麼這個反覆的呼吸道感染上感多呈自現性,但發生率比較高。它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病。冬春季節就比較多了。而下呼吸道感染呢指的主要是氣管、支氣管和肺部的感染。如果小朋友診斷為支氣管炎、肺炎,那這就是下呼吸道感染了。而反覆的概念又是怎麼界定的呢?在這裡有一個年齡的分界。三歲以下的兒童,每年下呼吸道感染三次以上,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七次以上。三歲以上的兒童,他每年下呼吸道感染兩次以上,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六次以上就可以診斷反覆呼吸道感染。大家如果記不住呢,可以看上圖的表,參照來學習。

那還有幾個要點就是在診斷這個反覆的呼吸道感染的時候,其中要注意反覆呼吸道感染兩次感染的時間間隔要至少七天以上。不是說我今天感染了,隔三天又發了,兩次間隔必須隔七天以上。然後還有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數不夠呢,可以將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數相加,反之就不能。如果反覆的感染是以下呼吸感染為主要的呢,則應該定義為反覆的下呼吸道感染。而且確定次數並且連續觀察一年。所以說大家記住是一年,不是說三個月內我家小朋友生了三次病了、四次病了,這個就能診斷反覆呼吸道感染,這是一個長期觀察的過程。

小朋友因為小兒時期的免疫系統,尤其是呼吸道黏膜的免疫能力發育是不成熟的,他在抵抗各種病原體的能力非常差。這個是造成反覆呼吸道感染的一個重要原因;並且一旦哪一個部位感染呢,局限能力非常差。非常容易影響臨近的部位。因此這個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在臨床上高達20%左右。並且這個年齡大概就在兩歲到六歲之間是最常見的。

3

好,既然今天晚上我們說的鼻竇炎是罪魁禍首。那麼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小朋友的鼻竇炎是怎麼診斷的。這個兒童的鼻竇炎根據它癥狀的持續時間,要分為急性鼻鼻竇炎,和慢性鼻鼻竇炎。癥狀持續少於十二周的呢,也就是癥狀持續少於三個月的呢,癥狀可以完全緩解的就診斷為急性的鼻鼻竇炎。鼻鼻腔和鼻竇的慢性炎症,如果癥狀超過十二周,也就是超過三個月,並且癥狀沒有完全緩解,甚至還加重了,這是慢性鼻鼻竇炎。

其中慢性的鼻鼻竇炎又包括,就是分為伴發息肉和不伴發息肉的兩種分型。就是得了鼻竇炎了,沒有息肉算一種。得鼻竇炎了到後面有鼻腔長出息肉出現了,然後出現持續的鼻塞了,那這種又作為另外一種分型。

4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數據显示。兒童鼻鼻竇炎發病的發病率比較高。急性感染性鼻鼻竇炎發病率高達5%到6%。慢性鼻鼻竇炎發病率為8.8%。因此家長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這張彩圖大家看一下,大家看一下。我們來看看寶貝患鼻竇炎的時候,在鼻內鏡檢查下,看到圖下是個什麼感受。那麼給大家最直觀的視覺衝擊那應該就是鼻腔內以及后鼻孔和倒流入咽部的大量的濃性分泌物。大多數的時候,您基本看不到寶貝有鼻涕直接流出來。就算看到也是冰山一角及其少量。那麼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寶貝的鼻部咽喉部有那麼多的分泌物覆蓋會引起什麼後果呢?好,那麼剛才說的,有一個發病年齡,一個頻發年齡。

5

那麼為什麼三到八歲的兒童比較容易患鼻竇炎呢?首先我們來看看穩定相關的致病因素以及致病菌。兒童鼻竇炎的發生有非常多的致病因素。包括鼻竇以及周圍組織器官感染等等的因素。其中免疫功能紊亂也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致病因素。兒童鼻鼻竇炎最常見的致病菌主要包括肺炎鏈球菌、鏈球菌、還有葡萄球菌等等。

6

如果寶貝發生了鼻鼻竇炎,那麼都有哪些危害呢?首先兒童鼻竇炎它不是一個孤立的疾病。但是由於長期的分泌物聚集在咽喉部。它就會造成臨近器官的一個感染,會引起比如說急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聽力下降,也會引起眼眶的感染。最常見的還有反覆的呼吸道感染。由於咳嗽、咯痰、遷延不愈甚至反覆的發熱。家長不得不帶寶貝反覆的到醫院就診,去要輸液折騰得夠嗆。當內科的各項檢查指標沒有明顯異常。以及長達數月的治療效果不明顯的時候,或者患兒已經出現了中耳炎、流鼻血等等的併發症的時候呢,才會到耳鼻喉科就診。才最終明白導致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鼻鼻竇炎。

7

好,我們再來看一些鼻內鏡檢查的圖片。上面鼻內鏡檢查圖片,第一張我們看到小朋友的后鼻孔處大量的濃性分泌物往口咽部流。第二張大家可以看到一個肥大的腺樣體堵住了后鼻孔。第三張那是一個急性發言的一個扁桃體,診斷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第四張,也就是第二排第一張可以看到咽後壁上面附着的一些分泌物。中間第二排就第五張可以看到大家咽後壁突起來的一個一個的像鵝卵石的那就是淋巴濾泡增生,這可以導致小朋友比較嚴重的咽異物感,咳嗽咯痰清嗓子。 

最後一張圖那是一個得分泌性中耳炎的一個小朋友的鼓膜。在鼓室內有大量的積液。好,那麼針對鼻竇炎的治療,首先是鼻部治療。這個也是我們耳鼻喉科的專科治療。它也包括抗生素、鼻噴糖皮質激素、鼻粘膜收縮劑、促纖粘液稀釋劑,以及鼻腔沖洗、鼻負壓置換等。那麼具體如何選擇以及配伍,需要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檢查過小孩,然後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決定。並且鼻竇炎治療需要隨訪複查。因為每個小朋友可能會有不同長短的病程,並且擁有不同的併發症,這個需要隨時調整用藥。

在這裏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兒童尤其是六歲以下的幼兒,血液中各種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是比較低的。特別是IgA和呼吸道黏膜分泌型IgA(SIgA)水平很低。因此它的呼吸道黏膜抵抗病毒細菌,或者其他病原微生物入侵的能力都是比較差的,並且局限能力很差,容易誘發各種感染。

8

在治療鼻竇炎的同時,聯合使用免疫調節劑,它具有顯著的激發呼吸系統,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的優勢,能夠增加唾液中IgA的分泌量。這樣來加速淋巴細胞循環。增強患兒機體免疫力,減少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發作次數,縮短病程,減輕癥狀。減少患支氣管炎,或者支氣管肺炎的次數。這樣治療效果明顯,依從性好,並且副作用不明顯。

好,我們來對今天的討論進行一個總結。首先我們講了一個什麼癥狀呢?這個癥狀就是咳嗽咯痰,它可以是反覆呼吸道感染的一個表現。那作為一個鼻鼻竇炎誘發的咳嗽咯痰,通常是由鼻后滴漏綜合症這個情況來誘發。那麼這個病例的特點它就是有持續的鼻部癥狀誘發其他呼吸道部位的感染。主要的癥狀就是咳嗽,反覆咳嗽、咯痰、清嗓。而且小朋友的鼻部癥狀可以表現得明顯,或者是隱秘;並且大部分的鼻部癥狀是隱秘的。就是說您看不到他有非常明顯的吸鼻涕,或者鼻塞流鼻涕的癥狀。也有可能,大部分的家長覺得這個癥狀很輕所以忽略掉了。

那麼這裏非常重要的一個要點就是在進行鼻部治療的同時,要聯合免疫治療,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鼻部治療當中要跟大家提個醒的就是鼻腔的沖洗非常重要。就是如果鼻腔能夠保證清潔、濕潤、通常,儘快地把鼻腔裏面大量的分泌物讓它清楚掉,讓黏膜保持一個清潔通暢的狀態。那對於疾病的康復是非常有利。而且在這個治療當中,要注意要針對導致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決定治療方案。然後這不是單純靠每一種葯來治療的,它是一個聯合治療。

9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