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蓉 | 中醫是從人的角度來治病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陳曉蓉

中醫是從人的角度來治病

人 物 介 紹

陳曉蓉,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中醫科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內科分會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防治傳染病重點研究室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染病專家組成員,中國醫師協會中西醫結合醫師分會肝病專業,專家委員,上海中醫藥學會肝病感染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中西醫結合學會肝病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肝膽病的中西醫診治,在臨床中積累了豐富的診治經驗,秉承”治未病”理念。對病毒攜帶,以扶正祛邪,維持機體平衡狀態。對慢性病毒型肝炎,以解毒化瘀,調節免疫,逆轉肝纖維化。對肝炎肝硬化,以抗病毒,扶正軟堅,阻斷病情進展。對肝癌,以益氣養陰,健脾補腎,固本培元,調節機體免疫,抗擊腫瘤。上海市艾滋病防治專家諮詢組成員;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中醫藥防控專家顧問組和防治組成員。

抗病毒聯合健脾補腎治療艾滋病。承擔國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專項子課題(慢性乙型肝炎證侯規律研究)(慢性丙型肝炎證侯規律研究)市科委”恩替卡韋聯合中藥內服外敷治療肝硬化”,衛生局”序貫療法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等多項課題。

採訪筆記

“越是難治的病,我就越來勁,其他大醫院不願收的,我願意收,敢收。不過,那就得有拿的出手的活!”

“雖然治的是肝病,但是許多情況下,拯救的是婚姻,感情,家庭,一聽到病人懷孕的消息,我會喜不自禁。”

這是個果敢膽大,卻心細如發的醫者,在肝病研究上已經確立了獨特的風格。

她內心有一團火,卻是外冷內熱,犹如當陽橋頭的張翼德,橫槊立馬,把無數肝病垂危,連家屬都喪失信心的患者從死神手中奪回。她說,沒人有權力放棄自己。

四君子湯加減和六味地黃丸加減,化裁經驗方復方芪術湯,是她臨症二十六年總結的治肝方略,而把每個病人當作一個尊重的人,是她從踏進醫學院大門就具備的醫者心術。

把中醫科做大,把團隊帶好,許多人,許多事都等着她處理,讓她靜不下心,”我練字,柳公權一寫就是四十五分鐘,多少會養養心,不過,操心的事太多。”

她說,最大的遺憾是,因為太忙,沒有好好陪女兒念書,孩子要中考,媽媽很糾結。

“如果有一段時間,讓我停下所有的工作,我願意去學易,醫易同源,在易的哲學思想下,我想,可以看到疾病的現在與未來。”

窗前有陽光灑落,與陳曉蓉身上的氣場十分契合,溫煦,平靜,有力。

1我要做醫生

陳曉蓉已經在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工作26年了。她每天的生活是這樣鋪排的:六點鐘起床,坐班車上班,坐班車下班,晚飯後陪即將中考的女兒做功課。她已經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妥帖如意。

科室里的年輕人都比她小十幾歲,她對待他們就像自己的孩子,事事關心,不厭其煩地嘮叨。年前這段時間,她最擔心他們買不到回家車票,於是想了很多辦法幫他們。

她說起病人對她的感謝,臉上流露出的是掩不住的幸福。她幾乎記得每一個病人的樣子,幾年後再遇見,她就會微笑着開口:”你好哇,最近怎麼樣?”

新年的氣氛熱鬧非凡,人們的心裏都等待迎接喜悅,而陳曉蓉是不露聲色的樣子,正如26年來的每一日。她思考着《易經》里的話,心裏默念着,對裏面蘊含着的深邃哲理充滿了嚮往。

2013年,陳曉蓉聽了很多國學課,尤其是學了《易經》之後,便深深愛上了,下載了存入手機,有空就拿出來看幾頁。易學闡述事物陰陽動靜變化的道理,中醫學研究人體陰陽盛衰消長的機制,兩者在認識論和方法論上有共通之處,所以”易具醫之理,醫得易之用”,陳曉蓉從中得到了觸動,她希望在某一個處方里體現出來,雖然她還沒辦法用語言講訴它。但至少,對她的醫術以及價值觀都已經產生了很多影響。

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國傳統的東西。因為愛醫學,所以選擇做一個醫生;又因為愛《易經》,而更加愛中醫。

當初一同來到這家醫院的同事,很多都已經調走或者改行了。但是她沒想過要跳槽。她說,你一直真誠地對待病人,這就夠了。

她依舊記得當初在小學時,老師問:”你未來的理想是什麼?”她用怯生生的語氣回答:”我要做醫生。”

2愛人之心

陳曉蓉篤信“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她說,作為醫生,要把自己和患者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要用病人能聽懂的語言詮釋病症。而看病的過程,更是在看人,看一個完整的人。

她心目中的中醫,是從人的角度來治病,而不是從病的角度治人。

懷着這樣的愛人之心,她成功挽救了很多的感情、婚姻和家庭。一個肝病女病人,結婚七年,因肝病反覆,做了四次人流,已經瀕臨離婚。經陳曉蓉治療,成功地生下了孩子;一位昏迷不醒,已經下了病危通知書的病人,她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成功地救了過來,而且病人各方面指標如今都好得令人驚訝。就在採訪當日,有一位四十歲的女病人向她報喜:已經懷孕三個月了。陳曉蓉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陳曉蓉說,她滿足於重症病人搶救過來之後的成就感,為此,她願意承擔這種責任。並且她自信自己的功底,否則不會敢接這樣的活。

很多人說,陳曉蓉雜念很少,她是很單純的人。如果離開醫院,許多能力甚至比平常人還要更弱一點。但是在醫院,她有強大的氣場,可以自信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讓每一個人信服。

口述實錄

唐曄:從醫二十多年,有什麼事情讓你覺得遺憾?

陳曉蓉:女兒在小學讀書的時候,最需要陪伴,而我整個身心都投入在工作上,虧欠女兒太多–沒法給她做早餐,辮子也沒人梳。因為還承擔著中醫科的管理工作,要一點點地把中醫科建起來,必定會佔用很多業餘時間,也不可能盯着孩子功課。直到孩子在考中學時,我發現她一點競爭力都沒有,這時我猛醒了–如果再不管她,這就是一輩子的遺憾,無法彌補了。於是,我給自己定了一條規矩:在家裡不管單位的事,在單位不管家裡的事。在單位,我完全投入在工作中,在家裡,我就盯着孩子。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

唐曄:醫生這份職業帶給了你什麼?

陳曉蓉:自信和成就感。把病人救活,醫好,過幾年他會專門跑來說,”我來謝謝儂”,這種感覺真的很好。能幫病人解決問題,獲得病人感激,這是自我價值的體現。我不會改行,儘管其他行業待遇可能更好,但可能不會有這種成就感。

唐曄:看過這麼多的病人,治過這麼多的肝病,你覺得讀者應該注意一些什麼呢?

陳曉蓉: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方式。現在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脂肪肝、酒精肝,而且脂肪肝越來越年輕化,都是喝飲料、整天坐在電腦前造成的。所以,一定要調整飲食結構,要有適當的運動和休息。一旦出現肝功能不正常,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治療——很多病人都是走了很多彎路,過度的保健品廣告對病人影響是很大的。另外,既然你找了醫生,就要信任醫生,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得了肝病,也不要恐慌,現在的治療手段很多,關鍵是要適合你。

唐曄:你是一個治肝病的專家,你治肝的風格是怎麼樣的呢?

陳曉蓉:以健脾補腎為主。現在逐漸走兩條路:如果病人是陰虛,就以補腎陰為主,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脾虛的病人呢,就用四君子湯加減。如果有肝硬化,就加活血軟肝的葯。症型弄七八個,方子弄十幾個,我覺得根本不需要。許多人愛用中成藥,但我並不贊成,因為成藥沒有個體治療的優勢,”望、聞、問、切”之後,你才可以辯證施治。所以,真正學中醫的人,是不大喜歡用中成藥的。

唐曄:您有什麼心愿?

陳曉蓉:希望女兒能考上理想的學校。也希望可以提升一下自己,讓自己的人生再長一點,寬一點。同時在人文修養方面獲得提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GMP保健食品代工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