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白天不懂夜的黑,你不懂失眠人的傷悲

俗話說:“葯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睡眠是身體最好的“良藥”。而且人的一生中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的重要性無需闡述。

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人不睡覺。一是故意不睡覺的人,即熬夜,消耗自己的身體和陽氣。長年熬夜的人,無論男女,直接傷肝,日久傷腎,身體氣血雙虧,從臉色就能看出來灰頭土臉沒有光澤。晚上熬夜不睡覺的人,即使白天起再晚也不補回來,吃再多營養品作用也不是很大。

另一類是想睡睡不着的人,也就是失眠患者。失眠的人才能體會什麼叫“白天不懂夜的黑”,漫漫長夜,每一分鐘似乎都是煎熬,輾轉反側,用各種辦法就是無法入眠,痛苦萬分,沒經歷過失眠的人無法體會那是一種怎樣的傷悲!

《靈樞·口問》:“衛氣晝日行於陽,夜半行於陰,陰者主夜,夜者卧。”一日之中白天屬陽,夜晚屬陰,睡眠與衛氣行走有關,衛氣日間行於陽則寤(醒),夜間入於陰則寐(睡眠)。醒着的時候陽氣在活動,是陽氣消耗的過程,長期剝奪睡眠時間,陽氣則會過度消耗,人體陰陽失衡,疾病將會發生。偶爾一兩夜失眠不是大問題,但經常性的或夜夜睡不着甚至需要安眠葯來維持的時候,就必須要引起足夠的重視了!

失眠其實是睡眠疾病的一種,睡眠疾病還包括睡得太多即嗜睡,睡眠中突然驚醒即夜驚,夜遊,夢靨,遺尿等等。

我出診時,幾乎每天都能見到失眠的病人,病人表述都十分痛苦。入睡困難,甚至徹夜難眠。還有入睡困難,定時就醒。醒后難眠。

失眠的病因主要在心肝上,與其他臟腑也有着一定的聯繫。從病因上有虛實之分。 實症一般病程較短,發病較快,有明顯的起因。症見驚狂善怒,躁擾不寧,治當重鎮安神。虛症,很多,病程較長。證見心悸見忘,虛煩失眠。治療當以滋養為主。

但虛證與實證,不能截然分開。臨床上多以虛實夾雜,或相互轉化。互為因果,特別注意,導致神志不安的原因很多,所以治療上,比較複雜,絕不是安神益法能讓人安神的。有因熱狂,應用瀉火法。因痰而驚狂,應用祛痰之法。因瘀血而至虛狂,或發狂的,應用活血去瘀之法。陰虛而致,心悸健忘,應用補益法。

我曾收治一女患者,75歲。心煩,心悸,徹夜不眠。看不對自己心思的事就特別煩躁。因為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好,多年服用保健品。 自稱由於心煩引發失眠,主要是對兒媳不做家務而生氣。晚上時睡時醒,或徹夜不眠。述說痛苦之處,失聲痛哭。

把脈細數,舌邊尖紅,苔白乾。 辯證,由於患者年歲大加之保健品服用多,失眠傷心血,使心火上炎,則心神煩亂心血不足,神明不安,怔忡,驚悸,失眠多夢,舌為心之苗,心火內熾,心血受傷,固舌邊尖紅。

診斷,心陰虛失眠。治療,清熱養血,鎮心安神方葯,安神丸加減 本證,以心火上炎,陰血受傷,心煩怔忡,驚悸失眠,舌邊尖紅,脈細數為要點,安神丸加減治療,由心陰血傷,而火旺所致的,心神煩亂,驚悸不寐,服藥后,逐漸恢復正常。

失眠的人吃安眠葯要謹慎,藥物都有一定的依賴性。能用物理療法如針灸等治療的最好,也可以嘗試喝中藥進行調節。如果長年服西藥產生依賴性,治療的難度就特別大。前段時間我收治一女性患者,30多歲,服西藥有七八年歷史,即使服藥晚上依然只睡幾個小時。來我處,立即停止服用西藥,我的治療針灸、湯藥並用,一段時間情況好轉,醒后依然能入眠,不過相對其他患者治療難度還是稍大,所以提醒失眠的朋友一定謹慎吃對神經有影響的藥物。

此外,對於失眠或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作息時間和飲食等生活習慣,千萬不能熬夜,睡覺前不要從事讓人過度興奮的各類活動,飲食清淡,注意規律性的鍛煉等。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