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康復時間:偏癱病人足內翻及足下垂的預防

以往預防足內翻及足下垂方法首先患者在卧床期利用腳底木板或厚紙板,使足關節保持背屈位,以後又進一步把腳底木板與彈力繃帶並用,趁經2~3h換體位的機會以彈力繃帶固定。

目前預防足內翻及足下垂的辦法

(1)卧床期:

①改換體位,保持良肢位:2~3h施行一遍,為保持體位要準備坐墊、軟墊、浴巾、枕頭等,側卧位時背部要有依靠,偏癱側的膝下墊起,以保持下肢處於良肢位,保證偏癱側下肢不外旋,卧床時調整下肢保持輕度屈曲位。

②四肢運動(被動運動,主動運動):癱瘓側的上、下肢各關節作被動的屈伸運動,對足關節行背屈運動,這樣1套15次,1天做2次,午前午後各作1回,如遇理學療法士去病房巡視,一天可作數次。為促進癱瘓側的被動運動,健側自動運動也作同樣的運作,如果不夠充分,在健側也作被動運動。

(2)離床期:

①輪椅乘車訓練:過了急性期,經醫師許可,開始作輪椅乘車訓練,1次/日,1次5min左右,如果坐輪椅比較穩定,可以延長坐位的時間,增加坐輪椅的次數。坐輪椅時兩腳必須放在踏板上。考慮到患者的安全,軀幹和輪椅以安全帶固定到一起(如開汽車司用的安全帶),頸部不能保持穩定的患者,可使用設有床的輪椅。

②坐位訓練:以能坐輪椅的患者為對象,每天進行2次,此時腳底要着輪椅的踏板,保持良肢位。

(3)步行期:坐輪椅或是坐位時足底着地面作背屈訓練。將5~6cm厚的海綿放在足底與地面之間,進行背屈訓練,10次為1套,1日2次,分午前午後,每次只做1套。

以往預防足內翻足下垂的方法儘管是积極的,但當把足底木板和彈力繃帶除去后,患者出現肌肉萎縮、攣縮等,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另外由於使用腳底木板和彈力繃帶,壓迫皮膚而出現皮膚異常,也有引起局部循環障礙,這樣的預防手段沒有考慮腦血管疾病的患者產生肌肉痙攣的特性,其中我們認為腳底木板是最不適用了。一般情況下要有效的使用腳底木板,足關節要保持90°,這時下肢必須處於伸展位置,如此強行保持過度的肢體位置誘發和增強肌肉的痙攣,可以說是增加了出現足內翻足下垂的可能性。從這些事實來看,過去所做的預防的辦法拘泥於足部形態方面的問題,沒有採取抑制或分散腦血管患者產生的肌肉痙攣性。從安靜卧床到離床活動這段時間已經出現足內翻足下垂的患者較多。由於早期離床,足內翻足下垂的患者慢慢地減少了。目前預防方法的特點:卧床期變換體位,保持良肢位具有妨礙肌肉痙攣亢進的作用,進而應用康復醫學的保持良肢位抑制肌肉異常緊張,預防由於痙攣而出現的特異的肢體位置。四肢運動(足關節運動)被動運動,都能防止足關節構縮和肌肉的短縮。離床期輪椅訓練與坐位訓練都能抑制共同運動,擴大關節活動範圍。步行期足關節被動訓練能使足關節脫離共同運動,使足關節與肌肉緊張分離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