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HPV病毒的神秘面紗

近幾年來,一個叫HPV的病毒逐漸受到關注,但普通大眾對它並不十分了解,以為它有着巨大的“魔力”,導致很多女性的生活被攪得天翻地覆,並引起許多心理困擾。HPV究竟是什麼?它有哪些危害?面對HPV感染,我們該如何應對呢?別著急,我們一步一步揭開HPV的神秘面紗。

HPV是什麼?它有哪些危害?

HPV,是人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的縮寫,因其能夠引起多種良性乳頭狀瘤或疣而得此名。它是一種常見的生殖道感染病毒,感染人的表皮和粘膜。

HPV的基因家族非常龐大,達200多種病毒亞型。根據各基因型別緻病力的大小或致癌危險性的大小,可分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high-risk HPV,HR-HPV)持續感染能夠引起子宮頸癌,也可引起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陰莖癌和口咽癌等。常見的高危型HPV(HR-HPV)有13種,即HPV16、18、 31、33、35、39、45、51、52、56、58、59和66。

低危型HPV(low-risk HPV, LR-HPV)感染可引起生殖器疣、複發性呼吸道乳頭狀瘤病等良性病變。常見的低危型HPV有:HPV6、11、40、42、43和44等。

我們可能同時感染其中一種或幾種,男性女性都存在感染的風險。

HPV如何傳播?

  1. 性傳播:這是HPV主要的傳播方式,性生活不衛生或者性伴侶過多等因素都可能讓HPV病毒有機可乘。

  2. 接觸傳播:直接或間接接觸HPV感染者用過的毛巾、內衣褲、盆、床單、馬桶等生活用品也有可能被傳染。也可能通過醫源性感染傳播,如衛生防護措施不當,自身感染等。

  3. 母嬰傳播:母親在分娩時,通過感染HPV的產道傳染給嬰兒。

HPV感染會有什麼癥狀?

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癥狀,很多人可能通過陰道檢查和婦科檢查時才發現宮頸有表淺的炎症或少量白帶,而到了中晚期就常會有白帶增多、腥臭,陰道不規律流血,骶尾、臀部及大腿部持續性疼痛,更嚴重可能會感覺排尿、排便困難等。

HPV感染能治療嗎?如何預防HPV感染?

對於HPV病毒,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發現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對抗HPV病毒重在預防。

性生活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預防因性行為而感染HPV病毒。注意性衛生和固定單一的性伴侶,也能減少HPV感染的幾率。

HPV疫苗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HPV感染。接種HPV疫苗可以刺激人體產生相應的抗體,這些抗體就像“衛士”一樣將相關HPV清除,從而阻斷它對人體的入侵。

另外,建議大家樹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有正常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一種HPV的幾率達80%。但大多數情況下,大部分人感染HPV病毒“犹如宮頸得了感冒”,人體可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統將病毒清除。因此,身體素質良好、抵抗力強,對於清除HPV病毒就很重要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倡導的“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的生活方式值得大家去實踐。一般情況下,7-12個月左右機體就能清除HPV,而少部分人會存在持續性感染。

溫馨提示:

科學家已經證實,高危型HPV持續性感染是引起子宮頸癌的必要條件。但從HPV持續性感染髮展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和癌的進程較緩慢,需要幾年、十幾年、甚至數十年時間。只要定期參加子宮頸癌篩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子宮頸癌是可防可控的,所以感染HPV不等於患子宮頸癌。

作者:王月雲(南方醫科大學附屬深圳婦幼保健院  醫學博士、主任醫師)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的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