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怎樣才能將感冒風險降至最低?感冒后的安全用藥原則!

編者語:懷孕是幸福的,有時也是糾結的。孕期不適或疾病可能不期而至,孕媽媽不可避免地要面臨用藥的問題。因此,孕期如何用藥才能確保母嬰的安全成了大多數孕媽媽首要考慮的問題。@劉燕榮醫生   給孕媽媽的用藥小貼士!轉給孕媽媽!原文如下:

感冒高發季來臨,孕婦感冒怎麼辦?(下)

孕婦感冒后的安全用藥原則!

孕婦一旦出現鼻塞、咽痛、流涕和發熱等癥狀,一般會很糾結,一是擔心感冒對胎兒有影響,二是擔心用藥影響胎兒發育。其實一般的普通感冒,影響是比較小的,尤其是12周以後。那麼用藥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美國藥品和食品管理局(FDA)對妊娠使用的藥物等級分類如下:

A級:在有足夠的對照組的研究中,妊娠3個月內的婦女,使用該類藥物后,未發現對胎兒的危害。

B級:在對動物的繁殖性研究中,未發現對胎兒的影響。但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對人類無影響。

C級:動物研究證明,該類藥物對胎兒有害,但沒有對人類用藥進行充分研究。只有明確對孕婦的益處大於對胎兒的危害的前提下,方可使用。

D級:在人類生殖研究中,有對胎兒危害的明確證據。只能在孕婦用藥後有絕對的好處時(例如孕婦患有嚴重的疾病,受到死亡的威脅,用其他藥物無效時),方可使用。

X級:對動物或人的生殖研究表明,該類藥物可使胎兒異常。或根據經驗認為對於孕婦和胎兒是有危害性的藥物。孕婦應用這類藥物弊大於利,這類藥物禁止用於妊娠或即將妊娠的患者。

一般藥物很少是A級的,除了恭弘=叶 恭弘酸等孕婦必須補充的維生素。一般是B級的,在臨床上我們認為對孕婦使用是安全的,尤其是在12周以後(孕婦在12周之內盡量避免使用所有的藥物)。C、D都要避免,除非認為潛在的益處大於潛在的風險,在孕婦知情同意下才能使用。X級藥物禁用。

孕婦應盡量不使用多種成分組合的復方製劑。中草藥不在西醫研究範圍,我不發表意見。普通感冒沒有特效藥物,市面上常見的感冒葯多是緩解感冒癥狀的藥物:

1. 發熱:解熱鎮痛藥物,體溫超過38.5度,一般物理降溫無效時可使用對乙酰氨基酚,對孕婦而言這是最安全的退熱藥物(FDA 推薦B類用藥)。

2. 鼻塞:縮血管藥物偽麻黃鹼,作用是減輕鼻粘膜充血。孕婦忌用!尤其對有妊娠高血壓的患者,偽麻黃鹼可能導致血壓突然升高,出現先兆子癇或者子癇的嚴重併發症。

3. 咳嗽:右美沙芬,緩解乾咳癥狀,孕婦忌用

4. 流涕、打噴嚏: 抗過敏藥物,撲爾敏,孕婦忌用

5. 明確合併細菌感染,如血常規提示白細胞總數、中性粒細胞總數、C反應蛋白明顯增高,伴有膿涕、黃膿痰、聽力下降、扁桃體化膿、耳部疼痛等肺炎、鼻竇炎、中耳炎和化膿性扁桃體炎時,應加用抗菌藥物,可考慮使用青霉素和頭孢菌素類抗菌藥物(FDA 推薦B類用藥)。如果青霉素和頭孢菌素類抗菌藥物過敏,還考慮使用紅黴素類抗菌藥物紅黴素(除外酯化紅黴素)、阿奇黴素(FDA 推薦B類用藥);不能使用喹諾酮類抗菌藥物如氧氟沙星、諾氟沙星(FDA 推薦C類用藥,孕婦慎用、尤其妊娠早期)。

孕婦出現以下情況時,應及時就診:

1. 嚴重頭痛和頭昏,伴有極度的乏力;

2.呼吸困難,活動后加重或者夜間不能平卧;

3.胸痛或胸部壓迫感;

4.陰道出血;

5.嚴重嘔吐;

6. 高熱,使用對乙酰氨基酚后體溫仍持續升高;

7.胎動明顯減少或者胎動消失。

孕婦怎樣做才能將感冒的風險降至最低?

為了將感冒的風險降至最低,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增強體質、平衡飲食、保持適當運動和良好的心態;保持環境衛生,保持手衛生;盡量少去人多的地方;盡量避免和感冒病人接觸,如果家裡有感冒病人,最好能適當隔離。

2. 加強孕前檢查,比如風疹抗體陰性,可先注射風疹病毒疫苗,而後再考慮備孕;如果受孕時間是流感高發季節,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3. 一旦感冒,首先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多飲水、控制室內空氣濕度、喝溫檸檬水等有助於緩解癥狀。如有咽痛,可以晨起用鹽開水漱口。

4. 如果癥狀比較嚴重,不要諱疾忌醫,也不能自己亂吃藥,一定要諮詢醫生,就醫時一定要告訴醫生:你是孕婦!而且要密切監測體溫,持續高熱對胎兒的神經系統影響很大。可以口服安全的退燒葯(單一製劑的對乙酰氨基酚),把體溫降低到安全範圍。

4. 如果合併細菌感染,一般需要使用抗菌藥物,有經驗的醫生會使用對孕婦安全的藥物,延誤治療有時後果也會比較嚴重。

5. 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比如風疹病毒、流感病毒感染等對胎兒有一定的危害,可以到醫院檢查病毒抗體或者咽拭子明確,然後諮詢產前診斷的醫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