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萍 |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馬曉萍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人 物 介 紹

馬曉萍,女,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眼整形、美容,乾眼症等診治,擅長眼部整形手術。

採訪筆記

“當病人在外面兜兜轉轉了一個大圈子,仍然一籌莫展以後,偶爾發現,中山的眼科別有洞天,疑難雜症也能一舉拿下時,那種感覺是喜出望外的。”

中山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馬曉萍,擅長眼眶病,眼整形,乾眼症等治療。

幾個月前,她開了一個微信公眾號,乾眼茶館。“乾眼症發病率越來越高,環境是誘因,氣候是誘因,移動互聯網的生活習慣更是誘因。所以,我每次都像和尚念經一樣,到處說,少做低頭族,保持好習慣,可是,現代社會被手機和電腦綁架,誰會聽呢?那就在手機上宣教唄。”

在她的公號里,除了醫學,還有雞湯,有藝術,有時政,甚至有音樂,有八卦,“誰都可以做這個茶館掌柜,輪流坐莊,彼此分享對生活的領悟,參与的都是我們眼科界的同行,學弟學妹,前輩師長。”

她看門診很有耐心,她說,要保持自己的體能和質量;她的手術特點用精細來表述,從來不喜歡用時間來衡量,“我要確保這是一件藝術品,就如同莫奈,倫勃朗,達芬奇的作品,我對自己是有要求的。”

她坦言,有時壓力大時,卻無處排遣,有脾氣就只能往家裡宣洩,“現在想想,有點不好意思,對家人是不公平的,好在,他們非常包容我。”

從寧夏到上海,到眼科落地生根,她說,人生的許多選擇都未必是自己的初衷,只是既然踏上了這條路,就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在這個公眾號“乾眼茶館”里,我聽到了一首老歌,黃土高坡,她自己演繹的。這是這一代人的“西北風”記憶,這首歌流行的時候,她應該在醫學院就讀。我沒料到,這首歌被她唱的盪氣迴腸,大氣磅礴。

我對那個年代也是刻骨銘心,上世紀90年代初,全民賺錢的前夜,葵花還在朵朵開,電視台的節目之前還沒有廣告,商店還是國營的,工作和住房都是有分配的。我對她說,我那時也喜歡唱歌,大學畢業那天,兀自在廢棄的廠區高台上歌唱,從小虎隊、郭富城唱到黃家駒。

她聽了大笑,我們只會老歌了,那是時代變革中的殘存記憶,不過那些美好的,質樸的,真誠的,永遠都在。“人生有限,煩惱本多,所以應該主動尋找美好,而不是在懷舊中沉淪,或者整天自怨自艾,抱憾此生。”

口述實錄

1“乾眼茶館”

唐曄:您現在主要針對哪一塊業務,平時門診量怎樣?

馬曉萍:主要是眼表、眼整形、淚道和青光眼,其中眼表疾病乾眼症又是我研究的重點。我的門診限30個號,一個病人總要看10-20分鐘,如果是乾眼病人,要給病人做各種檢查,同時做治療,一定要保證和病人充分有效溝通,所以我不會加許多號——時間拖久了,自己的精力不濟,思路也會跟不上,自己都不記得看過哪些病人,不去總結,這有什麼用?我不想糊弄別人。

唐曄:您開了一個“乾眼茶館”微信公眾號,是什麼原因促使您做這件事呢?

馬曉萍:當時也沒想要做成什麼樣子,想到了就做了。這個微信公眾號是三月份開的,內容比較雜,作者除了我之外,還有我的同道中人,除了乾眼疾病的科普,還有詩詞歌賦、人生雞湯、時事評論等,不是一個純醫學公眾號,可讀性蠻高的。如果說初衷的話,科室要求每個醫生要有一個亞專業,我就選擇了乾眼——我經常聽白內障老人抱怨術后視力恢復了,但是眼干很厲害,特別痛苦——為什麼白內障手術后乾眼這麼厲害,我就想把這個問題解決一下,同時把乾眼治療的宣傳和門診做好。去年有一個金點子創新獎,我報名后,就想做一個乾眼俱樂部,但是俱樂部的提法有很多了,那就搞個乾眼茶館吧,公眾號就這樣做起來了。

唐曄:說說您遇到的嚴重的乾眼病例?

馬曉萍:有個交大研究生,為參加一個學校比賽熬夜,一連7天都是半夜3點睡覺,發生嚴重的乾眼症。父母陪她來就醫時十分焦慮,還衝醫生髮脾氣。治療一段時間后恢復了一些,她的心情也好多了,其實幹眼如同青光眼一樣,都是一種慢性身心性疾病,醫生要花很大的耐心去開導患者,做心理疏導。複查時我勸告她,最近要把電腦和手機關掉了,晚上要保證充足睡眠,要增加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加淚液分泌,最重要的是要心情愉悅。總之,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幫助病人,不能光把乾眼看好就行了,而是站在她的角度去解決問題。

唐曄:乾眼病目前是上升趨勢嗎?為什麼有這麼多乾眼病人?

馬曉萍:電腦、手機普及是一個重大原因,电子產品越多,對眼睛的傷害越大。另外,眼瞼蟎蟲、激素水平分泌障礙等都是乾眼病因,霧霾對眼睛的傷害也很大。我們有個小範圍調查,發現乾眼病發病率從40%增長到60%,發病率的趨勢是上升的,但也和環境、區域相關。在新疆、甘肅、寧夏發病率比上海高,到了南方,發病率又會低一些。

唐曄:在用藥治療上一般有什麼講究?

馬曉萍:滴眼液是首選,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選擇。除了滴眼液,還有一種保濕鏡——鎖住水分在眼睛周圍循環;再者就是物理的擠壓按摩,有分泌物堵塞的地方要疏通,還可以用熱敷等手段。

唐曄:如何預防乾眼呢?

馬曉萍:五六十年前沒有手機族、電腦族,但也有乾眼病,但以前的乾眼病局限於老年人,現在是年輕人比老年人還多。所以,預防比治療還重要。我的建議是,手機盡量少看,看電腦一個小時就應該休息一會,站起身看看遠處、眨眨眼睛。電腦屏幕盡量不要對着強光,屏幕反射的光射到眼睛里,又多一道傷害。空下來,跑步、打球、游泳,一定要從屋子里走出來,讓身體得到正常調節。

2學醫是一個愛上它的過程

唐曄:當初為什麼走上醫學這條路的?

馬曉萍:其實是父母選的。當時那個年代,醫生和教師是兩大最受人尊敬的職業,父母就為我做主選了醫科大學。五年大學讀完了還是很懵懂,大學畢業后就一直留在中山醫院,研究生、博士、出國留學,一路走來,直到七八年前才真正有所感悟。好多事情都是命運安排,當初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就進了眼科,很多時候事情就這麼選擇了,但既然選擇了,那就得做好。

唐曄:做臨床20年了,收穫是什麼?

馬曉萍:同一本書一遍兩遍三遍的閱讀,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收穫。自從美國進修回來這八年,我還一直去參加全世界最受人矚目的AAO會議,非常珍惜這來之不宜的課程,坐在會場一字不落地聽着演講並且錄下來以便回顧。我不否認,學醫是一個艱苦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也是讓我愛上它的過程,這是我這些年最大的收穫。做醫生以來,我一直在學習,每天都會學習、搞科研,看文獻——有人說幹嘛要做科研,我說,不做科研就不會去查文獻,就不會有新的Idea。當有一天忽然通了,百思不解變得豁然開朗了,這個時候滿心歡喜。

唐曄:第一次手術是什麼時候,您的手術特點是什麼?

馬曉萍:我1996年進入臨床,2000年左右獨立做手術了。第一個手術是慢性淚囊炎,我自己收的病人,手術時也沒有慌張,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手術前我做了充足的準備。我是左撇子,因此我的左右手都可以做手術,並且很穩。手術特點是精細、精巧。在手術台上我從不暴躁,從從容容,每一個動作都準確完成。我從來不告訴病人我在多少時間內做完,手術不在於快,而是在精。比如一個腫瘤快速地挖出來,但是損傷很大又有什麼用呢?應該把解剖搞清楚,乾乾凈凈,沒有過多的出血,沒有損傷,拼的是精湛度,不是速度。我希望聽到有人說,這個手術好乾凈,術後患者的反應很輕。每次的手術我都當成一個作品來完成,因此每次手術之前,我都會早睡,保證自己在最好的狀態下工作。

和病人溝通很重要,多花10分鐘溝通,會得到加倍的效果——手術前不做好溝通,一旦出了問題再去溝通,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了。多數病人會以心換心,能感覺到醫生是否真心的設身處地為他着想。我一般會對病人說:如果是我的家人來看這個病,我會如何處理,病人聽了就明白了。

唐曄:您遇到過挫敗的時候嗎?

馬曉萍:做眼睛手術,就像在鋼絲上跳舞,方寸之間,不能有任何閃失。我碰到過挫敗,前幾年,一個眼眶囊腫手術,手術進去之後卻找不到這個囊腫了,我對病人如實相告,病人一聽就跳起來了——其實是囊腫的壁比較薄,開瞼器一上,囊腫直接破了。後來病人去拍了CT,囊腫確實消失了,事情終於平息下來。我本來計劃五一出去旅遊的,當時就取消了旅遊計劃,那幾天特別沮喪,這個時候,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家人說,一切會好起來,堅定地鼓勵我。現在年紀大了,很多東西都看開了。我挺知足的,現在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候。

3多問一句冷暖,病人就開心

唐曄:相比最初,您現在已經熱愛了這個職業。

馬曉萍:是的。比如說眼整形,有病人術後來看我說:醫生,你看我的眼睛,從來沒這麼好看過——一兩句話都能讓我心情喜悅。有個女孩眼瞼下垂,看起來就像沒有眼珠一樣,做完手術后,別人告訴她就像換了新顏,真的很漂亮,她開心了,我比她更開心。我在病房裡喜歡和病人交流。多打個招呼,多問一句冷暖,病人就開心。做醫生千萬不能冷冰冰地不搭理人。大家都是普通人,每個人的尊嚴都一樣,意識到這一點,就會發自內心幫助別人。

唐曄:您不能忍受的是什麼?

馬曉萍:好像沒有什麼,我覺得都挺開心的。真誠地待人,要是覺得誰不夠好,我就會直接告訴對方,當面說出來,不會背後去做什麼,也不屑去做什麼,堅持這樣做,時間長了,人際關係就特別簡單。

出於一種愛去做事,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助我,享受做事的過程,用寬廣的心去對待,就很少有不開心的事情。實在不開心,就回家跟家裡人說,家人會給我排解,出去吃飯、喝茶,回來就好了。我所獲得的一切,都離不開這個家的支持。

唐曄:您在美國留過學,在美國留學有什麼收穫?

馬曉萍:留學的專業是眼眶、眼腫瘤和眼整形,呆了一年。美國人不喜歡玩心眼、不耍心機,按規矩做事,效率是極高的。絕對不會有人因為自己是醫生就高高在上——我的導師還會自費去窮苦的地方救治病人。剛開始,我的英語口語不好,導師和科里的人都會教我——我在美國的科里人緣極好,關係保持到現在,真誠地提供幫助。而導師直到現在還一直在幫助我,一有什麼事情,他會立馬給我回複信息,很有耐心地解答我的問題。我在美國,導師出去開會會帶着我,引薦我認識了很多知名教授,他們對中國人非常友好。我越來越感到,祖國的強大是我們的驕傲。

唐曄:空餘的時間會做什麼?

馬曉萍:我喜歡藝術,也喜歡唱歌。空餘的時候和朋友喝茶聊天,帶孩子去滑冰和唱歌。在唱歌時會忘掉很多不愉快,每周我還上一次唱歌老師的私教課,音樂學院教授卞老師夫婦,多年的老朋友,他們最得意的學生是歌唱家黃瑛,我有幸和她成為同門師妹。不過我是業餘的,老師對我很寬容,主要是唱着開心,從音樂中我獲取了很多,人生的豁達,開朗。我平時回到家一般七八點鐘,家務幾乎都是老人做掉了,所以我有時間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很感恩我的家人,讓我能這樣幸福。

唐曄:您有遺憾嗎?

馬曉萍:沒有遺憾。雖然工作很忙,但孩子的陪伴也沒有缺失,讀書關鍵的時候都陪着。家裡和睦,工作也是自己喜歡的,確實沒有什麼遺憾。

唐曄:如何做一個好的眼科醫生?

馬曉萍: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除此之外要做一個高情商的人。做一個善良和正直的人。我理解的情商,一是彼此之間的溝通,要懂人情世故,適應這個社會,不是社會來適應你;二是有自己的價值觀,當心裏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后,工作的過程就會變得愉悅,才有可能做一個好醫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