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斷電:事關生命不能輕視

1月4日13時許,湖南省人民醫院的電力系統突然出現故障,全院停電,醫院啟動應急預案。萬幸的是,在長達近3個小時的停電時間里,沒有因停電引起患者發生危險的病例。醫院為何會突然停電?停電后怎麼保障病人生命安全?這些問題不可忽視。

醫院門診大廳內,瀏陽的胡小姐說,13時許帶著兒子來醫院看病,在一樓辦了就診卡,但到了3樓診室,眼前突然一黑,周圍的用電設備全都停了下來。“護士說是停電了,讓我們呆在原地等。”

“這是醫院近10年來遭受到時間最長、最嚴重的突然斷電。”一位醫生說,停電對大型診斷治療設備、電梯運行和計算機網絡造成影響,醫院已啟動應急預案,靠UPS備用電源和小型發電機組保障手術室、ICU和重危病人的搶救用電,停電期間沒有影響危重病人的搶救治療,未發生重大損失。

經過近3小時的等候,16時許,湖南省人民醫院的供電終於全部恢復。

據了解,湖南省人民醫院採用的是“雙迴路供電模式+發電機+UPS”的供電保障系統。也就是說,當一條線路有故障停電時,另一條線路可馬上切換投入使用。

這麼可靠的供電系統為何還會停電?一名在現場指導搶修的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工程人員表示,這次停電是因為省人民醫院內部配電間高壓開關故障,造成兩條輸電線路相繼跳閘。

去年12月中旬,湖南省人民醫院兒童重症監護室也出現了一次停電事故。

早在2006年,國家就曾經出台過《醫療衛生機構災害事故防範和應急處置指導意見》。

該意見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依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設立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管理人員,並研究制定本部門、本單位應對火災、地震、長時間停水、停電、水源污染等各類災害事故的應急預案。”,“應急預案應明確醫療衛生機構災害事故應急處置組織機構、指揮體系、工作職責,明確人員疏散、報警、指揮程序以及現場搶險程序等事項,做到分工細緻、崗位職責明確、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人。醫療機構在災害事故應急預案中,要專門制定醫院病區(包括急診、住院)人員疏散、轉移方案。”

據悉,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大規模、不可抗力的大面積斷電,醫院的電源都優先受到保護。一旦因不可抗力出現兩套電路全部斷電,醫院還有緊急供電預案,備用電源設備可以保證手術室、ICU病房心電監護、消防通道等要害部位,這些電力可以維持緊急供電90分鐘。

此外,如果手術中遇停電,醫院也有人工應急方案。比如,呼吸機一旦斷電,醫護人員會立刻對正在被呼吸機搶救的患者進行人工球囊打氧,而手術台也都配備了醫用手電照明系統、備用氧氣瓶、人工吸痰吸血管等,這些都是為了應對意外停電而設置的。

醫院停電事關生命,好好檢查輸電設備必不可少。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素食軟膠囊的成份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