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膿腫——無法言喻之痛

一些朋友最近在微博、微信留言反映不經意間屁股鼓了一個包,挺疼的,是什麼病,或大夫我得了肛周膿腫,吃什麼葯能根治,再者大夫我有肛周膿腫,能喝酒嗎。求醫心切,我表示理解,但是盲目的在網絡上問一些讓人無法回答的問題,這就讓人有點尷尬了!

天氣日漸變冷,火鍋、白酒自然成了禦寒神器,不吃不快。很多人吃喝之後容易誘發痔瘡、便秘、肛周膿腫等肛周疾病。本文主要介紹肛周膿腫的一些簡單知識,希望能讓朋友們知道這個疾病及其危害,儘早到醫院就診。

知己知彼

肛周膿腫(即肛癰)是肛門直腸周圍組織或其周圍間隙發生急、慢性化膿性感染並形成的膿腫。西醫學稱之為肛周膿腫。由於不同的發病部位,中醫又稱之為“臟毒”、“懸癰”、“坐馬癰”、“跨馬癰”等。

由於肛管直腸周圍有許多的間隙(2個骨盆直腸間隙、1個直腸后間隙、2個坐骨直腸間隙),間隙內充滿疏鬆結締組織,與之相比皮膚相對堅韌,一旦此處細菌感染,感染處壓力高於周邊,膿腫無法穿透皮膚,便在間隙內走竄,破壞括約肌、神經、血管。膿液可以從一側坐骨直腸窩波及到另一側坐骨直腸窩,膿腔相互連接,形成棘手的馬蹄形膿腫。

痛苦的體驗

肛周膿腫發病時大多可在肛門周圍觸及硬結、紅腫疼痛,或破潰流膿,伴有發熱等全身不適。對於位置較高的膿腫,皮膚腫脹等表現不明顯,但可表現為肛門直腸處疼痛、墜脹。

疼痛就不再強調了,那滋味,讓人坐卧不寧,簡直不要太“爽”,誰得誰知道,想知道的可以得一個體驗下。肛周膿腫還可破壞肛門括約肌、神經,造成永久性損傷,不同程度影響肛門功能(損害尊嚴啊!),或發展為肛瘺,嚴重者還可發展為壞死性筋膜炎,進而危及生命。

醫生如何診斷

由於肛周膿腫為感染性疾病,所以查血常規,白細胞計數及分類計數可以幫助判斷感染程度。術中的膿液培養和葯敏實驗可以為抗生素的選用提供依據。

B超檢查對於肛周膿腫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通過B超,臨床大夫可以準確地判斷膿腫的位置、大小、分佈,也可發現微小的膿腫。

對於複雜性肛周化膿性疾病,直腸腔內超聲檢查或核磁共振有助於確定膿腫、瘺管與括約肌和肛提肌的解剖關係。還可以在瘺管內注入造影劑,通過X線檢查以了解位置、深淺、大小、瘺管走形。

真假不易辨

肛周觸摸到硬結或疼痛就是肛周膿腫嗎?也不儘是。

肛癰容易與肛門周圍皮膚感染、骶前囊腫、囊性畸胎瘤、肛周結核性膿腫、壞死性筋膜炎、化膿性汗腺膿腫、克羅恩病等混淆。由於肛周結核性膿腫、壞死性筋膜炎、克羅恩病等疾病危害性大、治療棘手,故出現肛周膿腫或類肛周膿腫表現,要儘快到正規醫院就診,以免上述疾病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肛周膿腫的治療

肛周膿腫早期可選用藥物治療。中醫學在治療瘡瘍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根據不同的證型,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紅腫熱痛表現明顯者,多為熱毒熾盛,治療以清熱解毒為主,常用仙方活命飲、透膿散等加減治療。對於腫塊散漫、紅腫不明顯,酸脹不適者以燥濕化痰為主,採用二陳湯等加減。西藥治療主要是選用磺胺類、青霉素等抗菌治療,並適當補充維生素C。對於結核性膿腫者,還應採取抗結核治療。肛周膿腫的藥物治療雖可改善癥狀,但是膿腔若得不到外科處理,膿腫則反覆發作,易發展為肛瘺。

手術治療是膿腫治癒的根本方法。膿腫只有通過早期切開,引流通暢,感染才能得到控制,防止肛瘺的形成。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切開引流術、肛周膿腫切開掛線術等,術后可採用中藥坐浴以消腫止痛,傷口恢復期可以外用生肌散等促進創面癒合。

預防為主

任性吃喝是很多人的風格,但要記住,今日的果,就是昨日自己造的孽。只要不怕痛苦的疾病體驗,吃辛辣、猛喝酒、嗜肥膩都是可以的。

對於想防患於未然的朋友請注意:

1.积極防治痢疾、腸炎、肛裂、痔瘡等肛周疾病,防止感染形成膿腫。

2.肛周損傷要消毒,保持清潔,如發現灼熱刺痛、分泌物等儘快就診。

3.注意肛門清潔衛生,鍛煉身體,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歡迎關注書信肛腸醫生!這裡有淺顯易懂的醫理醫話,教你治病防病。專家門診:東直門醫院(周一上午,周三全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陰莖手術 李久恆醫師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