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康復時間:腦出血後偏癱康復

1、腦出血會出現哪些常見后遺症?

腦出血常見后遺症主要表現為:偏癱側肢體運動控制能力與協調能力差、手功能障礙、偏癱步態、患足下垂行走困難、失語、構音障礙、吞咽困難、面癱、二便失禁、血管性痴獃等。

2、腦出血后出現肢體偏癱,有哪些功能鍛煉方式?

腦卒中不同階段或時期,康復治療內容不同,康復治療場所也會不一樣。

急性期(發病後1~3周):康復治療在神經內科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患者病情穩定48h后開始。通過康復工作者實施被動活動和患者主動參与,能夠促進偏癱肢體肌張力恢復和主動活動出現。通常進行:

肢體擺放與體位轉換;偏癱肢體被動活動;床上活動;物理因子治療;傳統治療。

恢復早期康復治療(發病後3~4周):偏癱側肢體由弱的屈肌與伸肌共同運動到痙攣明顯。治療目的抑制痙攣、促進關節分離運動恢復,加強偏癱側肢體主動運動並與日常生活活動相結合,注意避免加強異常運動模式。主要包括:

床上與床邊活動、坐位活動、站立活動、平衡杠內行走、室內走動與戶外活動、物理因子治療、傳統康復治療、作業治療、言語治療、步行器與輪椅應用。

恢復中期康復治療(發病後4~12周):偏癱肢體肌肉痙攣明顯,肌肉活動均為共同運動,開始出現選擇性肌肉活動。本期主要加強協調性與選擇性隨意運動為主,加強肢體使用性強化訓練,同時抑制異常肌張力。運動功能訓練重點在正常運動模式和運動控制能力的恢復:主要進行:

上肢與手的治療性活動、下肢治療性活動、作業性治療活動、認知功能訓練等。

恢復晚期康復治療(發病後4~6月)抑制痙攣、糾正異常運動模式、改善運動控制能力、促進精細運動、提高運動速度和使用性步行能力、提高生活質量。

上肢和手的功能訓練、下肢功能訓練、日常生活活動(ADL)訓練、言語訓練、認真功能訓練、心理治療支具和矯形器應用等。

后遺症期康復治療(發病後6~12月,多發病後1~2年):導致腦卒中后遺症主要原因有顱腦損傷嚴重、未即時進行早期規範的康復治療、治療方法或功能訓練指導不合理產生誤用綜合症、危險因素控制不理想致使原發病加重或再發等。康復治療包括:

加強殘存和已有功能,即代償性功能訓練,包括矯形器、助步器和輪椅使用;職業技能訓練;幫助患者下床活動與適當戶外活動;加強言語交流和必要心理疏導。

3、中醫針灸及按摩、理療對肢體功能障礙有什麼效果?

中醫針灸及按摩、理療在腦出血後偏癱康復中,尤其在急性期與恢復中期,發揮較為重要作用。

急性期:理療使癱瘓肢體肌肉收縮與放鬆逐步改善其張力;中醫針灸及按摩通過深淺感覺刺激有助於局部肌肉收縮和血液循環,從而促進癱瘓肢體功能的改善。

恢復早期:理療、中醫針灸及按摩重點針對偏癱側上肢的伸肌,改善伸肘關節的肱三頭肌、伸腕和指關節的前臂伸肌的功能;偏癱側下肢屈肌如股二頭肌、脛前肌和腓骨長短肌,改善膝關節屈曲與踝關節背伸功能等,使偏癱患者的動作逐步向正常狀態進展。

4、矯形支具有什麼作用?偏癱的患者都有必要使用矯形支具嗎?

腦出血后常常見到偏癱側腕與手指屈肌張力增高,使腕關節與手指關節伸展異常困難,為了改善屈肌痙攣狀態,通常使用腕指伸展支具;而下肢伸肌張力增高,使踝關節下垂與足內翻,影響患者站立與行走,為了改善伸肌痙攣狀態,通常使用踝足矯形支具。這些均有助於提高患者的實用技能。

但矯形支具一般不要隨意使用,因為過早使用會影響患者主動功能恢復的進程與积極性。通常在肌張力異常增高而常規治療效果不佳時可以使用,或經過一段時間(半年)訓練功能進展不顯著時可以使用。

5、患者在進行物理康復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警惕“廢用綜合征”:目前,尚有不少醫療機構、患者和家屬不了解中風康復的重要性,希望依靠藥物治療提高肢體的功能活動,或認為康復治療是以後的事,使患者持久卧床或長期坐位,其結果是很多患者出現以生理功能衰退為主要特徵的症候群,如肌肉萎縮、骨質疏鬆、關節變形、褥瘡、便秘、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和消化功能減退等,即“廢用綜合征”。因此,偏癱患者應將科學的訓練方法貫穿整個康復過程之中。

避免“誤用綜合征”:臨床發現,有些偏癱患者,因恢復心切,過度使用不科學的治療和訓練方法,造成手攣縮、足內翻、足下垂、行走時划圈步態等,即“誤用綜合征”。因此,對中風病人而言,早期選擇具有專業資質的康復醫生和治療師才是患者獲得最佳功能的保證。

腦出血偏癱患者的康復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病程較長患者仍可以從康復中受益。與此同時應注意基礎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脂血症)控制與治療,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與方式(忌煙酒與高鹽或高脂飲食),积極主動功能鍛煉與預防等。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