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康復時間:腦出血常見的后遺症及康復鍛煉方法

腦出血是一種常見病,也是一種致殘率、致死率極高的疾病,其常見的后遺症主要有:

一)腦出血最常見的后遺症是偏癱,具體表現為一側肢體肌力減退、活動不利或完全不能活動,常伴感覺障礙如冷熱、疼痛等感覺減退或完全不知。有時還可伴有同側的面癱和視野缺損。

二)精神和智力障礙:較大範圍或多次複發的腦出血意外,可留有精神和智力障礙。如人格改變、消極悲觀、鬱抑寡歡、精神萎靡、易激動等。

三)失語:腦出血后遺症型失語主要包括三個方面。1、運動性失語表現為病人能聽懂別人的話語,但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2、感覺性失語則無語言表達障礙,但聽不懂別人的話,也聽不懂自己所說的話,表現為答非所問,自說自話;3、命名性失語則表現為看到一件物品,能說出它的用途,但卻叫不出名稱。

四)其它癥狀:腦出血后遺症的其它癥狀還有:頭疼、眩暈、噁心、失眠、多夢、注意力不集中、耳鳴、眼花、多汗、心悸、步伐不穩、頸項酸痛疲乏、無力、食慾不振、記憶力減退、痴獃、抑鬱等。腦出血后遺症的康復鍛煉方法主要有:

一)面癱的功能鍛煉:用拇指自兩眉之間經眉弓,經太陽穴到目內眥,再下經鼻翼旁、鼻唇溝、嘴角至下頜角,緩緩按揉,直到發熱發酸為止。

二)語言功能訓練:要耐心細緻地一字一句進行練習,練習時,注意力要集中,情緒要穩定,說話節奏宜慢,先從簡單的單字、單詞練習。鼓勵病人大膽與人交談,也是一種語言鍛煉的方法。

三)偏癱的功能鍛煉:

1、按摩與被動運動:對早期卧床不起的病人,由家人對其癱瘓肢體進行按摩,預防肌肉萎縮,對大小關節作屈伸膝、屈伸肘,彎伸手指等被動運動,避免關節僵硬。

2、力量鍛煉:病人在攙扶下坐在凳椅上做提腿、伸膝和扶物站立,身體向左右兩側活動,下蹲等活動;還可在原地踏步,輪流抬兩腿,扶住桌沿、床沿等向左右側方移動步行,一手扶人一手持拐杖向前步行。鍛煉時,應有意使患肢負重,但要注意活動量應逐漸增加,掌握時間不宜過度疲勞。同時可作患側上肢平舉、抬高、上舉等運動。平卧床可主動屈伸手臂,伸屈手腕和併攏、撐開手指,手抓乒乓球、小鐵球等。在能自己行走後,走路時將腿抬高,做跨步態,並逐漸進行跨門檻,在斜坡上行走,上下樓梯等運動,逐漸加長距離。

3、靈活性和協調性:對上肢的鍛煉,主要是訓練兩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如自己梳頭、穿衣、解紐扣、洗臉等,以及參加打乒乓球,拍皮球等活動,逐漸達到日常生活能夠自理。下肢鍛煉可以可讓病人坐在凳子上,肢踩竹筒來回滾動。

4、進行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訓練:如自主飲食能力,自己如何穿脫衣物,如何進行個人衛生清潔,排泄大、小便動作的自立,洗澡、做家務等。除運動康復外,尚應注意計算、綜合、推理、認知、心理、職業與社會康復治療等。

進行功能性康復訓練的同時應堅持可靠的藥物預防治療,特別是控制血壓,有條件的還可配合高壓氧、針灸、推拿等。注意除應樹立患者康複信心外,陪護家屬還要有耐心和恆心,切不可操之過急或厭煩恢心,半途而廢。只要堅持康復訓練,大多數中風后癱瘓病人是能收到比較理想的效果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