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能解酒?做夢!你問過肝髒的意見了嗎?

太長不看版

  1. 所謂解酒的過程其實是酒精代謝的過程,代謝中間產物乙醛對組織有損傷性和致癌變作用。人們可以通過避免空腹飲酒、選擇低度數酒精飲品、慢速少量飲酒等一些策略,減輕醉酒反應的主觀感受,但依然無法避免飲酒給機體帶來的損傷。 

  2. 酒精在肝臟中的代謝速度和程度,取決於肝臟中的分解酶的數量和活性,這兩個性質是受基因調控的,不能通過某種食物去得到改良。桑葚只是普通的水果,沒有任何解酒功效和藥用價值。 

  3. “解酒”“酒量好”“解酒食物”都是語言陷阱,酒精代謝結束不等於代謝產物從頭到尾都不存在,不容易醉的人往往更容易多喝危害更大,世界上也沒有什麼解酒食物。真正讓人免受酒精傷害的辦法就是不飲酒。 

作者:石正莉(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初級技師、中國營養學會註冊營養技師) 

近日,“超級食物”陣營又添新成員——桑葚,它被賦予的特殊功效是“解酒”。近年來,隨着學者們與媒體的不斷科普,“飲酒有害健康”已經深入不少人的心中。如果吃點什麼就可以解除酒精危害的話,酒桌上痛飲的障礙可能要變小了。那麼,真的存在“解酒食物”嗎? 

一、“解酒”只是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無論是否容易喝醉,都逃不過酒精的危害

所謂的人體“解酒”的過程,本質只是酒精在人體中代謝、乙醇被分解後排出體外的過程。

人喝了酒以後,酒精從胃部就開始被吸收,但最主要的場所是在小腸。酒精入血后,會被運送到肝臟(酒精代謝的主要場所),肝臟中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能逐步將酒精分解為乙醛和乙酸,乙酸再進一步被機體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最終通過呼吸、排尿、排汗等方式將酒精的代謝產物排出體外。

人體對酒精的反應有着強大的個體差異,受環境和基因的共同調控。酒精在人體產生的效應主要受血液中酒精濃度的影響,而血液中酒精濃度又受酒精飲品的種類、飲酒速度、酒精從胃部排空的速度、酒精在小腸中的吸收速度以及在組織中的分佈和代謝的速度影響。

一般來說,這些因素的前三項是可控的:酒精度數低、飲酒速度慢、飲酒時胃裡有食物而延緩酒精從胃部排空的速度,從而降低單位時間內酒精在胃部和小腸的吸收量和吸收速度,因而不會使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快速上升,允許機體有相對充足的時間進行酒精代謝,醉酒反應也就來得緩慢且程度低。

但是,需要強調的是,即便我們可以通過避免空腹飲酒、選擇低度數酒精飲品、慢速少量飲酒等一些策略減輕醉酒反應的主觀感受,也依然無法避免飲酒給機體帶來的損傷。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組織有損傷性和致癌變作用,而這一步代謝過程是無法避開的。

所以,醉得慢可能會讓你覺得好受了一些,但酒精的傷害可還是一點也沒放過你。

二、“好酒量”是基因決定的,但這並不是什麼好事

 “酒量”一詞,只是社會上用來評價一個人是否容易喝醉的量詞,並不是什麼科學名詞。擁有“好酒量”的人,只是在攝入相對較多的酒精后,才會進入醉酒的狀態,而不是喝一點就意識不清。

“好酒量”只是說明機體代謝酒精的能力更強,這個能力取決於肝臟中的分解酶的數量和活性,而這兩個性質都是受基因調控的,不能通過改變飲食得到改良。

也就是說,世界上沒有什麼“解酒食物”,帶着“解酒食物”光環的食物也解不了酒精的毒害作用。

三、桑葚是普通食物,沒有解酒功效和藥用價值

網絡上很多文章都在鼓吹所謂的“解酒食物”,桑葚就是被冠上這個虛擬光環的食物。  

其實,桑葚只是普通的水果,沒有任何神奇的功效。比較突出的特點就是維生素C的含量比較高,還有一些功能性的植物化合物。但是這些化合物的藥理性生理功能只是在動物身上得以驗證,是否對人體也有同樣的效果還有待考察,比如青花素。筆者在此前的文中曾經探討過這一問題,今天在此不再詳述,感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回看《彩虹食譜拯救美國前總統,腦子里的黑色素瘤吃沒了? 》。 

而且桑葚即使被晒乾,也只是失去了水分和一些不太穩定的營養物質,不可能具有改變酒精代謝酶活性的作用,也不可能影響酒精的代謝速度,因此對酒量沒有意義。 

作為均衡飲食的一個環節,桑葚是很不錯的選擇,每周適當吃一些,能夠增加食物攝入的種類,增加膳食質量。但是,我們必須意識到,真正讓人免受酒精傷害的辦法就是不飲酒,切勿投機取巧地認為吃了什麼食物就能賦予自己金剛不壞之身。

四、我們不要迷失在語言陷阱之中,在語義上自欺欺人

雖然“解酒”“好酒量”“解酒食物”看起來都是正面詞彙,但實際上遠不是那麼回事。 

酒精最終會代謝為無毒性的物質被排出體外,但這個過程必然要產生“乙醛”這个中間產物,這是怎麼也繞不過去的。“酒精被解了”只是代謝過程結束了而已,並不是消解了所有毒害性代謝產物的作用,乙醛的毒性作用依然被喝酒的人“照單全收”了。 

“好酒量”也是如此。在所謂的酒文化中,“能喝”被賦予了正向意義,是件能讓人在酒桌上特別有面子的事情,但是從健康的角度講,這其實並不是什麼好事,因為人們一旦遲遲感受不到醉意,反而更容易爆飲,飲酒越多、時間越長,就越多將自己暴露在酒精的危害之中——包括脂肪肝、肝硬化、癌症等在內的各種棘手的慢性病風險。

 “解酒食物”那更是毫無邏輯與事實的大忽悠了。 

總之,真正能幫助人持續地維持高水平生活質量的,是長期的均衡膳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而非酒桌上那一杯又一杯的“情懷”。 

本文編輯:zolazhang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淋病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台北拉皮手術後續該如何保養、維持?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