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大夫給的10條冬季養生建議,請收好!

從立冬到立春為三月,萬物凋零,大片冰封,生機閉藏,以養藏為主。《內經,四氣調神大論》:“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今天我簡單跟大家分享幾點養生方法。

早睡晚起

起居宜早睡晚起,早睡以養人體陽氣,多保持陽熱,遲起以養陰氣。

注意防風

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人是最容易受風的。風是載體,可以兼夾寒、濕、熱痰、淤等。而人體內因為生氣而致氣鬱、氣盛又都可以化風。人體致病的很多因素多與風邪有關,冬季尤其注意。

防寒保暖,但忌大火烘烤

氣候變化無常,寒潮不斷侵襲,寒為六淫邪之一,故冬季應保暖避寒,老人尤其要暖好背。冷空氣夾帶病菌易進入人的呼吸道,可導致慢性氣管炎,急性發作,心血管病增多,但忌大火烘烤。寒也是冬季氣候變化的最主要特點。

飲食宜減咸增苦

飲食宜減咸增苦,使肺氣宣達,腎氣固實。

冬季適合食補,葯補不可亂補

冬季進補效果較好,食補如羊肉,雞肉,牛肉,狗肉等。最好能多吃白菜、銀耳、木耳、枸杞、梨、獼猴桃等補益陰液的食物。葯補如阿膠,人蔘,鹿茸等,但不可亂補。

節慾

冬與腎水相應。腎藏精,為封藏之本。腎主骨生髓,通於腦,關係人的大腦功能。冬日養生要順應自然,最重要的是藏,即藏精。對腎精的保藏主要是節慾,減少房事,避免過度的房事。

多曬太陽

冬日里陽氣內斂,外在的陽氣不旺。多曬太陽是調攝七情、克服不良情緒的自然療法。多曬太陽可以促使鈣質吸收,從而強壯骨質,也是藏精的不二法門。冬天里尋求一種安靜的精神狀態,可以保精怡神。

不宜勤洗澡

冬季陽氣內斂之時,若過多或過度的出汗,容易損傷陰液,不符合冬季的養生要點。此外冬天寒冷乾燥,人的皮脂分泌物排出變得困難,會使皮膚乾燥明顯。建議不必每天洗澡,洗完澡塗上保濕的身體乳以保持皮膚滋潤。

針灸或按摩穴位養生

冬季艾灸,可以灸一下保健穴位:足三里、中脘、關元、氣海,對補益元氣十分重要。

適當鍛煉

冬季應適當鍛煉,活動筋骨。但大風、濃霧的早晨,不宜進行戶外鍛煉。可進行一些按摩保健體操活動,尤其多進行轉腰,揉腎,叩齒等健身鍛煉。

冬季順時養生,調攝身體,為明年春季健康打好基礎。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