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久坐”的那些事

最近經常夜不能寐,輾轉反側的時候就在想一個問題:現代文明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時間的大手把我們從為尋找食物可日行十幾里的遠古人,推到了如今每天15000步就可以榮登朋友圈冠軍的現代人。

想不通我們到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那不跑不跳走的少,剩下大把時間可以坐着幹事情,這樣到底好不好?今天一起聊聊“久坐”的那些事。

你不可不知的“久坐”關鍵詞

久坐族

是指那些需要經常坐着的一族,長時間面對電腦,長時間開車,包括:IT從業人員、會計、編輯、教師、辦公室職員,也可能是在家喜歡看電視、不愛活動的老人及兒童等。

久坐的時間

一般一周至少坐五天,大於8小時/天,或持續2小時沒有起身活動和改變坐姿。

本土久坐族與外籍久坐族

本土久坐族每天在辦公室至少坐8小時,卻很少有人主動休息,所佔比例高43%。

外籍久坐族雖然有午休1-2小時,但大多數因住郊區,上班開車或城交通工具也在1-2小時,無形中久坐時間被延長。

真相–男女老少們不可不知的“久坐”幾項實驗

男:花太多時間坐着的年長男性比較容易心力衰竭。

2014年7月發表在Circ Heart Fail上的一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凱薩醫療機構的資深科學家黛博拉•羅姆•楊博士組織進行,研究人員選取了加州男性健康研究中82695名來自不同種族的男性,年齡在45-69歲之間。

納入時所有的參与者均未患心衰。在為期10年的追蹤隨訪期中,相較於運動量較大的男性來說,運動量較少的男性心衰機率高52%;每天至少花5小時坐着的男性心衰的比例,較每天坐不到2小時的男性高34%。

女:懷孕期間中高水平身體活動的中國女性相較於經常久坐的女性患有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顯著降低。

這項研究是發表於《歐洲內分泌學雜誌》上的一項中國研究,針對於2010年和2012年11450名妊娠周期為12周的懷孕女性(平均年齡,29歲;19.8%的參与者超重;6.5%的參与者肥胖)進行數據分析。每天久坐時間少於2h相較於每天久坐時間超過2h的妊娠女性患有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顯著降低(P趨於0.002)。

老人:久坐不動增加冠脈鈣化風險。

在2015美國心臟病學會科學年(ACC2015)上公布的最新研究,Dallas心臟研究分析納入2031例無心血管疾病的參与者,平均年齡50歲。參与者手腕佩戴加速計測量活動量,連續監測7天;採用心臟CT掃描測定冠脈鈣化(CAC)情況。排除調整運動、他汀使用等因素后,每坐1小時冠脈鈣化(CAC)風險增加14%。

兒童:每天在屏幕前呆了兩個小時足以增加了30%的高血壓風險。

2014年11月歐洲幾家研究機構Universities of Zaragoza and Sao Paulo 的研究人員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發表了一項關於兒童看電視的研究。科研人員在來自歐洲八個國家(西班牙,德國,匈牙利,意大利,塞浦路斯,愛沙尼亞,瑞典和比利時)16228位2-9歲的兒童中選定了的5221兒童,檢測記錄相關參數。

兩年隨訪后,再次檢測了其中5062位兒童的相關數據,預測並評價了預高血壓,高血壓的發生率和久坐行為與它們之間的效應關係。通過計算,研究人員發現預高血壓和高血壓的整體發生率分別為121/1000和110/1000。

研究還指出,如果沒有任何日常體力活動或每天活動少於一個小時,風險按50%增加。

總結一句話:

生命在於運動,久坐不動是殺手。

久坐族:我們不想“坐以待病”!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

不可錯過的解 “久”大招

1. 有意識的打斷

理由:

2016年11月,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發布了身體活動/鍛煉和糖尿病的立場聲明。強烈建議所有成年人(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應減少每日久坐花費時間,久坐過程中每半個小時中斷一次並輕微活動可帶來血糖獲益。

通俗的說,哪怕是上個廁所(輕微活動),從中切斷了久坐,未來你可能得到的好處:你不會朝着不利於自己的高血糖發展。

舉幾個栗子:

  • 在預計你將會非常投入的做事之前,請每間隔1小時設定一個鬧鐘,然後起身活動一下,那怕是走到窗邊“憑欄遠眺”也好,又能活動身體又緩解了視疲勞。尤其長時間窩在沙發里看電視的小夥伴,開啟定時關閉電視機,是你們擺脫“沙發土豆”的最佳選擇。

  • 其次,可以將平時使用的水杯由大杯換成小杯子。這樣,你會因為杯子的存水量不足,定時的起身接杯水無形中也阻斷了持續的“久坐”。

  • 最好,可以將工作中或生活場景下促手可及的必須物品放置在較遠的位置,這樣在使用時間段的起身獲取也是一種活動。

2. 循序漸進動起來

理由:在約翰·梅迪納寫的《讓大腦自由》這本書里,運動是釋放天賦的12條定律之一!運動所帶來的好處不僅僅是讓全身的血流加快那麼簡單,它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脂肪和蛋白質代謝,有研究已經證實:堅持規律運動12~14年的糖尿病病友死亡率將顯著降低。

舉幾個栗子:

  • 改變行動目標的活動量,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你每天要乘坐電梯上樓,那就提前下來兩層,然後步行爬樓梯上去。如果,A-B是最近的距離,不妨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A-C-B,稍微繞個“遠路”輕鬆增加了運動量。

  • 制定可行的運動目標。比如:每周應進行150分鐘或以上的中等強度活動,比如:快步走、健身操、騎車等。每周至少活動3天,無活動日不應連續超過2天。

  • 在朋友之間建立個運動小組,每日互相打卡監督。利用同伴影響,把運動習慣建立起來。

3.無奈之選:座位上拉伸

理由:久坐不利健康,無非是因為日積月累的血液循環減慢而造成一系列對身體的影響。那麼,如果真的是客觀條件不容許實施以上的幾個解“久”大招,坐在椅子上的我們想要改變減慢的血液循環能做些什麼?

答案:拉伸

比如長途飛機上

通過繃緊小腿的腓腸肌,擠壓腿部的靜脈血管,加速下肢的血液循環,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血栓的產生。

比如在辦公室里

口訣:兩伸兩扭加一反

有關“久坐”的這些事,就暫時到這裏了。如果你能真的了解它,解決它,那麼它的這點事就再與你無關了!歐耶!

文獻參考:

Circ Heart Fail 2014 Jan 1;7(1):21-7

Physical activity reduces risk for gestational diabetes.Healio.Mar 21, 2016

CardioNotes: Couch Potatoes, Depression, and Women With MI. MedPage Today. 03.05.2015

Kulinski J, et al. Sedentary behavior is associated with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 inthe Dallas Heart Study. ACC 2015.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