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脊柱骨折康復護理

為了讓病人配合治療與護理,盡可能地恢復全部或部分運動和感覺功能,減少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需按以下指導進行。
  A、飲食指導
根據受傷部位和腹脹程度決定進食時間。一般來說,高位截癱禁食l周后,進流質或半流質,2周後進軟食。截癱病人無腹脹時傷后3天可進半流質,逐漸過渡到軟食。
  B、體位指導:
1.頸椎骨折者頸部用砂袋或頸圍頸托制動。
2.胸腰椎骨折后腰背墊枕起固定作用。
  C、體溫失調的處理指導:
頸脊髓損傷時,由於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對周圍環境溫度的變化喪失了調節和適應能力,常出現高熱或低溫。高熱時,一般採取物理降溫,如用空調調節室溫、冰敷、醇浴、溫水浴、冰水灌腸等方法降低體溫;低溫時,用熱水袋保暖,但溫度應≤50℃.且用布袋包好,以防燙傷皮膚。
  D.牽引指導:行牽引者按牽引指導。
  E.併發症的預防:
   1. 褥瘡的預防:
  (1) 卧氣墊床,每2—3小時翻身、按摩骨突處1—2次,以解除局部壓力,改善血液循環。①翻身時保持頭、肩、腰成一直線,以防脊柱扭曲而加重損傷。②若因受壓過久,皮膚組織出現反應性充血則不主張按摩,以免導致更嚴重的損傷,可輕輕按摩發紅皮膚的周圍,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
  (2) 平卧位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度;如需半卧位時,應在足底部放一堅實的木墊或搖起床尾,屈髖30度,臀下襯墊軟枕,防止身體下滑移動,以減少磨擦力和剪切力,避免拖、拉、拽等形成磨擦力而損傷皮膚。
  (3) 保持床鋪的嚴整,與皮膚接觸的墊子鬆軟、清潔、乾燥、無皺摺、無渣屑,防止擦傷、磨破皮膚。
  (4) 皮膚護理:①溫水擦浴2次/日,以保持皮膚清潔,促進全身血液循環。②對癱瘓肢體及部位禁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同時不可用力擦拭,防止損傷皮膚。③對乾燥、粗糙之皮膚可用膚疾散或爽身粉,以保持皮膚潤滑,但勿在破潰和潮濕的皮膚上塗抹以免妨礙滲出,加重或引起感染。
   2.肺部併發症的預防:
  (1) 注意冬季保暖,避免着涼而誘發呼吸道感染。
  (2) 病情允許時自行刷牙,進食后漱口,以清除口腔內食物殘渣和致病微生物,保持口腔清潔。
  (3) 採取吹氣球和吹氣泡等方法進行深呼吸訓練。後者有一簡便的方法:用一輸液空瓶,內盛半瓶清水,患者用一塑料細管或橡皮管向瓶內水中吹氣泡。
  (4) 有效地咳嗽及咳痰:①咳嗽方法是:深吸氣,在呼氣約三分之;時咳嗽,反覆進行,使痰液咳出。②病人有痰無力咳出時,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按壓總氣管,以刺激氣管咳嗽。
   3.沁尿系感染和結石的預防:
  (1) 保持會陰部清潔衛生:①每日抹洗2次。②大小便污染后即時抹洗,動作輕柔,勿擦傷皮膚。⑧對尿失禁的女病人用吸水性能良好的“尿不濕”,男病人則用陰芏套連接引流管及尿袋,以保持會陰部免受尿液浸漬。
  (2) 尿瀦留病人應妥善固定導尿管及引流管的位置:①仰卧時,引流管不可高於恥骨水平;引流管從兩腿之間通過而不可從身上跨過。②俯卧時,用枕頭將上身墊高,20—30分鐘/次。③翻身前,先夾緊引流管近端,后提起尿袋固定到翻身後身體側,以防尿液逆流至膀胱引起感染。
  (3) 受傷后2周內持續引流尿液,以後每2—4小時開放1次,可預防感染和膀胱萎縮。若屎液出現混濁、有沉澱,則表示有感染,應持續引流,防止尿液引流不暢而加重感染。
  (4) 多飲水,4000ml/日,有利於沖洗尿中沉渣。
  (5) 訓練膀胱的反射排尿動作,以預防尿道感染。當膀胱脹滿時,病人可有下腹部脹滿感或出汗及其它不適時,可用手按摩,擠壓排尿。方法走:操作者可用右手由外向內按摩病人下腹部,用力均勻,由輕而重,待膀胱縮成球狀,一手緊按膀胱底,向前下方擠壓膀胱,排尿時用左手按在右手背上加壓,待尿不再排出時,可鬆手再加壓一次,力求把尿排盡。
  (6) 經常變換體位,進行力所能及的主、被動鍛煉,以預防尿路結石形成。
   4.大便的管理:
  (1) 預防便秘:①飲食調節見前述。②揉按腹部2—3次/日,以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環繞按摩,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
  (2) 大便失禁時,糞便浸泡肛門周圍, 容易引起皮膚糜爛,及時輕輕擦拭,在無腸道炎症的前提下,可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定時服瀉藥起到清洗腸道的作用,同時飲食上避免刺激性食物.
   5.肢體畸形的預防:
  (1) 用護足板或枕頭、保護墊支撐足部,翻身時避免足下垂, 可主動或被動運動踝關節避免畸形。
  (2) 每天最大幅度地活動髖部,注意充分伸直和外展,防止關節僵硬。
  (3) 每日將膝關節完全伸直數次。
   F.功能鍛煉:功能鍛煉包括己癱瘓與未癱瘓的肌肉和關節的活動。
   1.利用啞鈴或拉簧鍛煉上肢及胸背部肌肉,為扶拐下地做好準備。
   2.仰卧位或俯卧位的應积極鍛煉腰背肌,其方法有:
  (1)挺胸。
  (2)五點支撐法:仰卧,用頭部、雙肘及雙足撐起全身,使背部儘力騰空后伸,傷后1周可練習此法。
  (3)四點支撐法:用雙手及雙足撐在床上,全身騰空,呈一拱橋狀,傷后3—4周可練習此法。
  (4)三點支撐法:雙臂置於胸前,用頭部及足部撐在床上,而全身騰空后伸,傷后3—4周可練習此法。
  (5)背伸法:俯卧,抬起頭,胸部離開床面,雙上肢向背後伸,兩膝伸直,從床上抬起兩腿,傷后5—6周可練習此法。
   3.病情穩定后盡旱開始起床、離床。
   4,在上肢的幫助和上身的帶動下,藉助輔佐工具,如支具、助行器等,下地練習站立和行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醫美整型權威,雙眼皮推薦指定操刀醫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前必須知道的五大關鍵!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