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走進冠脈“微循環”

         冠狀動脈微循環,對大多數患者而言還是個陌生詞彙,但冠狀動脈微循環障礙對冠心病病人的影響在心血管領域已日益得到重視,那麼到底什麼是冠狀動脈微循環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什麼是冠脈微循環?

 現代醫學對血管系統的認識從大血管依次分為中、小血管和微血管,冠狀動脈微循環,簡單來說就是冠狀動脈微血管中的血液循環。冠狀動脈微循環系統是由冠狀動脈微血管(包括微動脈(直徑<300μm)、毛細血管(直徑5-8μm)和微靜脈(直徑<500μm))構成,其作用主要是調節心肌的血流灌注,在心肌供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冠脈微循環障礙有哪些危害?    

醫藥文獻多次報道,大多冠心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冠脈微循環障礙(冠脈微循環障礙是指當微循環系統受到一種或多種不良因素影響出現異常時的微循環改變,主要表現為微血管中血行不暢,血流瘀滯,流態改變等。也有學者稱之為冠脈微血管功能不全)。冠狀動脈微循環障礙直接影響冠心病的發生、發展、治療和預后。有研究提示有51%男性冠心病病人及54%女性冠心病病人合併冠狀動脈微循環障礙,且此因素與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相關。基於微循環障礙對冠心病病人預后的嚴重影響,2013年歐洲心臟病學會(ESC)重新定義穩定性冠心病為:不僅包括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狹窄,還考慮微血管障礙和冠狀動脈痙攣導致的由運動或應激引起的胸部癥狀。同時,冠脈微循環受損是決定急性冠脈綜合征(AMI)預后的獨立危險因素。

冠脈微循環的檢測       

冠脈微循環與心血管事件有如此大的關聯性,因此檢測患者的冠脈微循環情況對查看血栓風險和預測不良心血管事件有很高的臨床意義。但冠脈微循環的檢測操作複雜,不易進行,因此臨床上經常選擇簡便、易操作、價廉、可重複的外周微循環檢測對冠心病患者的心功能及預後進行動態觀察。甲襞微循環檢測作為一種外周微循環檢測,具有快速、簡便、無創傷、易被病人接受等優點,檢測結果能夠相對客觀地證實冠心病患者是否存在着心臟微循環障礙。因此甲襞微循環檢查有助於冠心病的診斷,為早發冠心病,尤其是心血瘀阻證型提供了客觀指標。為此西苑醫院心血管科利用甲襞微循環檢測等技術對進行專業的臨床性評估,從而篩選出易發心血管事件的高危人群。如果您是穩定性冠心病患者,不妨也來檢測一下自己的“微循環”吧!

中醫藥對冠脈微循環障礙的改善作用    

若通過冠脈微循環監測,發現自己的冠脈微循環存在一定問題,則可以在科學使用西藥的基礎之上結合中醫藥治療。國內眾多中醫學者用中醫藥對冠脈微循環進行了大量基礎和臨床研究,發現中醫藥能有效改善冠脈微循環障礙,與西藥相比較,中醫藥治療具有多層面、多靶點和個體化治療的優勢,更易發揮使機體恢復陰陽平衡的作用。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