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原因不都是來自氣道和肺,還可能是胃

秋季是胃腸病高發季節。

昨天來了一位中年女性做胃腸造影,體型有點微胖,臉色灰暗精神不振。

喝下鋇餐卧位翻身一次后,很清晰觀察到大量鋇劑從胃底部反流到食管內,最上端接近氣管入口處。這是很典型的胃食管反流,屬於中老年人常見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由於胃食管交界處的賁門周圍括約肌功能不全,胃內容物長期反覆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嚴重者還可以引起食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乃至癌變。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是指胃酸及其他胃內容物反流入食管, 導致以咳嗽為突出表現的臨床綜合征。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種特殊類型, 又稱為反流性咳嗽綜合征, 是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 占慢性咳嗽的20 %~41 %。

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現有的學說包括高位反流、低位反流、氣道高敏感性和食管細菌定植等學說。但沒有一種學說可以完全解釋咳嗽的發生, 因此可能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 咳嗽與反流可互為因果。咳嗽引起的腹壓增高如超過食管下端括約肌收縮壓力, 可導致胃食管反流。長期咳嗽還可刺激胸外氣道如咽、喉、鼻黏膜上的神經感受器, 興奮衝動經三叉神經傳入到腦橋、延髓感受中樞, 再通過迷走神經傳出到胃腸, 增加胃酸分泌, 引起賁門括約肌鬆弛, 從而加重反流。氣管上的迷走神經興奮也可通過食管-氣管神經通路激動共同的中樞, 引起胃食管運動功能異常, 產生反流。胃食管反流又加重咳嗽, 形成惡性循環。

胃食管反流病的臨床癥狀表現多樣,除了咳嗽,其他的諸如經常性上腹痛、口中異味、反酸、卧位嗆咳、食慾不振等等都有可能。需要注意的是,大概60%病人內鏡檢查食管可能無陽性發現。

這位中年女性就是經常性胸骨后悶脹不適,長期咳嗽,尤其夜間顯著,影響睡眠質量,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精神萎靡。而且她還有一個不太好的習慣,半夜喜歡起來喝一杯水甚至吃點東西。這就造成了她在卧位時胃內食物並沒有排空,更容易發生反流性咳嗽。其實這個問題也無須恐慌,臨床有很正規的治療手段,胃腸動力葯配合抑制胃酸的藥物,正規服用一段時間多數能改善癥狀。有些誤認為哮喘病的慢性咳嗽的老年人,經過這種治療後會發現,哮喘病明顯減輕了。

總之,通過這個病例勸誡大家幾句話——看病不要搜百度,胃腸保養要記住。科學膳食常鍛煉,有病盡量找大夫!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