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眼睛不疲勞的辦公環境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731/post/201512180040/

打造眼睛不疲勞的辦公環境

撰文: 謝克寧

上了一整天班,你的眼睛是否覺得痠澀不堪?現今許多上班族往往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2、3個小時,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固然是讓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錯誤的室內燈光強度、辦公桌甚至是牆壁的材質等因素,可能也是視力的隱形殺手。

曾為陶板屋、85度C、朱宗慶打擊樂團與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等地執掌空間設計的鴻樣空間藝術總監鄭惠心就分析,辦公室的光線來源多數仰賴電燈,因此電燈的數量、顏色、位置都會影響到整體的工作氣氛,如果設置不當確實會對視力造成影響。

辦公室柔和 照度500流明以上

鄭惠心指出,受到業主委託案件後,第一個就會判定空間的使用性質,如果是以展示為主的SHOW ROOM,燈光就不能太暖色,否則肉眼看商品的顏色會產生誤差;而以辦公為主的空間,人員需要長時間的閱讀,燈光的顏色建議以柔和為主,色溫可選擇3000K∼4000K。鄭惠心舉例,時常可以見到年輕學子在麥當勞裡K書,就是因為麥當勞的室內空間採用了均勻的4000K燈光,相當適合閱讀,自然也就吸引學生聚集。空間中天花板的高度則會影響到電燈數量的設置。

鄭惠心表示,一般辦公室天花板的高度不會超過280公分,加上多數的辦公室空間天花板採用60公分 × 60公分的輕鋼架設計,欲取得均勻且充足的照明光線,一般建議每隔120公分設置一座T-BAR燈。在燈管的選擇上,則可以依循演色性越高越好以及單位瓦數越高照度(流明數)為原則。

根據經濟部編印的《政府機關辦公室節能技術手冊》建議,長時間維持眼睛不疲勞的最低要求應有 500 流明以上、適合閱讀的照度則要1000流明以上。一般T-BAR燈具附有鏡面格柵,防止眩光的效果最好;而附有擴散板或透鏡板的燈具也能提供良好的防眩光效果;辦公室應該避免採用燈管外露式的山形燈座,光源直接反射至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疲勞、痠澀。

選不易反射材質
白色、鋼烤、玻璃應避免

談到辦公室燈源配置的形式,鄭惠心指出,一般分為直接照明加上辦公桌輔助光源,以及間接照明加上辦公桌輔助光源2種。如果使用直接照明,切記勿使用聚光燈作為光線來源,容易造成光源不平均的狀況;也應該避免光源在座位後方產生陰影的情形。間接照明是將燈具或光源隱藏在建築物或室內裝潢中的照明,又稱結構性照明。間接照明的優點是能使光線平均且柔和地分配在室內各個角落,最代表性的手法便是將燈管隱藏在較低的天花板,使之往上照射後反射至空間中。

除了室內燈具規畫,室內裝潢的材質選擇也是一大重點。鄭惠心說,很多人的辦公桌上都墊一層玻璃,尤其光源在正上方,就很容易造成眼睛眩光。辦公桌面應避免使用純白色,容易造成反光,改挑選如木紋等不易反光的材質,玻璃鏡面或鋼琴烤漆雖然看起來漂亮,但長時間使用下來容易讓眼睛疲勞使視力受到影響。另外也可以選擇舒緩緊張感的顏色,如淺灰色、淺綠色、大地色等彩度不要太高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