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開夜燈較安心?美研究:當心變胖!

很多民眾睡覺時都喜歡開盞小燈,但是這樣恐怕會導致自己體重增加。因為開燈睡覺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進而讓自己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改變,增加肥胖機率。

想好好睡一覺,卸下一天疲勞,不少人睡覺時,都會留一盞燈,讓自己半夜起床上廁所,可以看見路,或者有些人不喜歡全黑環境,也會開盞小夜燈,增加安全感,現在恐怕得注意了!美國研究指出,開燈睡覺恐怕會,提高變胖機率。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周百謙:「在光照的情況下,通常會透過視神經,交叉的部分去改變,睡眠週期和生理週期。」

因為燈光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進而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導致變胖機率提高。美國醫學會雜誌報導,女性肥胖機率和睡眠時,受到的人造光影響有關,研究找來43722名,35到74歲美國女性,進行長達5年研究,模擬各種睡眠環境下不同光源,像是街燈、小夜燈、電視、房間日光燈等,發現了燈光和肥胖的關聯。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周百謙:「褪黑激素一旦下降,自然就影響他的睡眠週期,所以這睡眠週期,一旦被縮短的情況下,就會加重有些病人,無法在有效的睡眠下,達到全身放鬆,抗發炎的效果。」

研究人員利用受測者,BMI數據觀察,發現體重增加和睡眠時接觸到人造光的影響,呈現正相關,受到燈光影響的女性,比起沒有燈光睡眠的女性,增加5公斤以上的機率,增加了17%。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周百謙:「褪黑激素減少造成,食慾會增加,甚至也有相關報導,提到褪黑激素的下降,也是跟脂肪的增加代謝會有影響,所以基於以上理由褪黑激素下降,光照會是關鍵。」

晚上受到光照,不只會延遲身體,進入睡眠的時間,也會改變身體的賀爾蒙退黑激素,愛美女性不妨多加注意,讓自己能夠睡得好,也能維持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