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省電卻傷眼、致失眠?睡前這動作其實更傷

  • 作者 : 呂嘉薰
  • 圖片來源 : CC創用圖庫

近期,美國醫學會(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MA)在芝加哥的年會上表示,LED路燈容易影響路人的夜間視力,比起舊版本的街燈,也對褪黑激素的抑制效果增5倍,會導致失眠或睡眠衍生的問題。

不少居家擺飾巧妙運用LED燈技術,國內外許多路燈也從水銀路燈汰換成LED路燈,但根據美國醫學會的報告,縱然LED燈具節約能源的優點,對人體健康卻無助益。這番發表引起討論,難道家用的LED燈泡也會影響視力和睡眠?

美國醫學會解釋,燈的色溫愈高,藍光成分愈多,出來的效果愈白,建議夜晚室外照明的色溫不應超過3000K。但LED白光燈的色溫達4000~5000K,具有很高的藍光,可能引起眩光,影響瞳孔收縮,也會抑制附近居民的褪黑激素,影響睡眠,重則致病。美國醫學會建議將LED路燈加上防護裝置,減少強光對人體的影響,並在非高峰使用時段調暗。

對此,邱眼科診所醫師邱宗聖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表示,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曾有研究表明,LED燈的光為短波、高能量光源,在可見光光譜上為藍、紫光,長時間暴露於這種節能燈發出的光輻射,會損傷人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該研究建議檯燈等近距離使用的燈少用LED燈泡,且不要直視光源,每使用20~30分鐘要閉目休息一會兒。

可是,這個研究有盲點。邱宗聖說,研究團隊拿捐獻者的視網膜色素網膜細胞來作實驗,研究員使用等同100瓦燈泡的LED燈,距離30公分照射視網膜色素細胞12小時,連續照射3天共36小時後,發現93%色素網膜細胞都損壞。

「一般人不可能這樣長時間近距離盯著100瓦燈泡看,」邱宗聖說,近藍白光LED發射出來的紫外線也比一般燈泡多約5倍,但任何光線都會先經過眼角膜與水晶體才進入眼底,大部分的有害光線、紫外線已被隔絕掉,一般藍光屬可見光,只要不是刻意持續用力緊盯,居家使用對視網膜傷害並不大。*褪黑激素分泌與乳癌相關,應減少睡前滑手機、看電視和電腦

然而,光源的確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又與乳癌發生有關。乳癌防治基金會表示,夜間輪班者生理時鐘混亂,褪黑激素就不到正常人的一半,熬夜、開燈睡覺都會干擾褪黑激素分泌。

木柵身心診所院長童祈彰說,光源對生理和行為影響甚鉅,睡前應避免暴露於光照,以免壓抑褪黑激素產生,與其擔心LED燈,電腦螢幕、電視、智慧手機等更可能是我們睡前緊盯的東西,對褪黑激素的抑制更甚,建議晚上將家中的燈光調弱,製造日夜分明的效果,有利生理時鐘運作、睡眠周期,睡覺時則關全暗,不但能一覺好眠,也比較健康。

文章出處: Web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