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燈睡覺 有害健康

文╱丁彥伶

紅黃小夜燈,低放別照眼

周華健有首歌叫「怕黑」,歌詞說因為怕黑無法入睡,不少人也有這種問題,晚上睡覺得開著燈。不過最近卻有研究表示:「晚上開燈睡容易罹癌,連半夜起床上廁所開個燈,也有致癌風險!」看了這些研究報告讓人心驚膽跳,難道晚上睡覺時,真的只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還得摸黑上廁所嗎?醫師提醒民眾可別因噎廢食,因為夜間視線不良跌倒,很容易發生意外,因此,還是得留個小夜燈,只要注意夜燈的擺放位置,也不怕受傷害。
半夜突開燈,免疫力降低
建議人們半夜起床上廁所不要開燈的研究,是前幾個月在《癌症遺傳學與細胞遺傳學》期刊中刊登的研究論文,據英國列斯特大學和以色列海法大學合作的動物研究中發現,讓兩群老鼠持續待在12小時的黑暗中,但其中一群老鼠在黑暗中被突然開燈,持續1小時再關燈,之後比對兩群老鼠的健康情形。結果顯示,在黑暗中突然接觸燈光的老鼠腦部松果體,從本來分泌較多量的褪黑激素下,在突然暴露燈光後,也急速中斷分泌。
由於夜間分泌較多量的褪黑激素,具有讓心跳速率減緩、血壓降低等作用,而因褪黑激素讓生理機能減緩的同時,也會讓細胞致癌因子的破壞減慢,並同時影響到免疫系統的運作。因此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夜間不僅不宜開燈睡覺,連半夜起床上廁所也不宜開燈,否則生理時鐘被打亂,不僅免疫力降低,長期還會引起癌症。
夜間光線影響多,補充褪黑激素沒效
看到褪黑激素的影響這麼大,有不少人不只把褪黑激素當作調整睡眠的補充品,甚至有人以為褪黑激素可以當成營養補充品,補足因為晚睡、睡眠不足造成的褪黑激素不足。不久之前,台北市衛生局查獲藥局非法販售的助眠藥物中,所含的褪黑激素超量近500倍。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夜間光線對人體的影響不只是褪黑激素而已,就算補充褪黑激素,還是沒有效果。
而去年10月刊登在《行為腦力》研究中的動物實驗也顯示,讓老鼠夜間持續暴露在光線下,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提高。所以,褪黑激素只解釋了一部分夜間燈光的影響,事實上,夜間燈光的影響更廣泛,還包括生長激素和血清素等各種內分泌,因此,褪黑激素只能用來調時差,光補充褪黑激素,對減少其他危害的影響並不大。
而睡眠中光線對人體影響的研究,不只是影響免疫,前年刊登在《自然》期刊中,由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暨兒童醫院針對479位2歲到16歲的幼童及青少年的調查中,就發現受訪青少年在2歲前若睡在黑暗的房間,長大後近視的比例是10,2歲前若睡在有小夜燈的房間,成長後的近視率是34,若小孩2歲前睡在亮著大燈的房間,長大後近視的比率更高達55,這顯示睡眠中的光線可能影響兒童的睫狀肌。雖然睡覺閉眼時,眼皮已提供了遮避光源的作用,但是因人工光源太亮,光線會穿透眼皮,瞳孔感覺受光,自律神經無法讓瞳孔放鬆得到休息,不只睫狀肌用力,受自律神經控制的組織,也會呈現緊繃狀態。
夜間工作者,等同夜晚開燈睡
何一成表示,一直以來就有很多研究,是針對夜間照明對健康影響而做的,最早的報告,是從空姐的健康發現的。當時有研究顯示,經常在短時間內飛行不同國家、不同時區的空中小姐,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至3成,後來就有許多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
而最近一次的研究報告,則是刊登在《實驗醫學》期刊,在這項針對美國、芬蘭及丹麥地區空姐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服務滿15年以上的空姐,乳癌罹患率增加2倍,資深空姐中,甚至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而在去年於倫敦舉行的「兒童白血病研討會」中,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則提出一項說法,100年來,造成兒童白血病發生率大增的原因,是因為100年來人們夜晚暴露在人造光線下的時間多出很多倍。
其實科學家擔心的,不只是空姐的健康,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當空姐,但卻有很多人的生活型態和空姐無異,例如輪班工人、護士、醫師、報社編輯等夜班一族,在許多研究中也發現這些人罹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
睡眠時間和品質,比燈光重要
何一成認為,光線和睡眠對人體真正的影響,光線的刺激雖然也很重要,但是睡眠品質應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現代人的生活忙碌,無法天天都能睡到自然醒,為了讀書或工作,只能壓縮睡眠時間,幾乎人人都有「欠睡」的情形,而在明亮燈光下睡覺的人,睡眠品質不可能會好,至於夜間值班的人到白天再睡覺,如果沒有特別安排好的睡眠環境,睡眠也很容易受影響。
而最新一期刊登在《睡眠》期刊中,由英國華瑞克大學收集來自英國、美國、歐洲和東亞國家,研究對象約150萬人、16項睡眠和死亡有關的研究分析發現,晚上若睡不到6小時,英年早逝的機率比睡滿6至8小時的人高出12。而另一項刊登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中,由荷蘭萊頓大學醫學中心發表的報告則發現,睡眠不足會影響胰島素的敏感性,即使只有一晚睡不好,胰島素敏感性就會降低19到25,因此懷疑睡眠品質不佳,也可能會引起糖尿病。
紅黃夜燈放低,不刺眼無礙健康
何一成表示,睡眠燈光的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因為白色燈光對眼睛的刺激比較大,因此建議晚上的燈光,最好使用紅色或黃色的光源,如果使用白色的省電燈泡,也可以另外加上紅色的燈罩。
而與其用桌上的檯燈,何一成建議不如用插在低矮插座上,持續照射的夜燈,這樣就能避免在黑暗中突然開燈時,對眼睛或腦部的刺激。夜燈的位置不宜過高而照到躺臥後的眼睛,夜燈最好就設在房間和廁所中間。他提醒,千萬不要因為看到研究說睡到一半開燈上廁所會影響免疫力,就摸黑去上廁所。因為光線不足,而導致上廁所跌倒,為了增加強免疫力而置安全不顧,反而是本末倒置。
營養加運動,調整生理時鐘
睡覺開燈的問題解決了,比較難解決的是睡眠的量和品質的問題。何一成表示,醫院要有醫師值班、護士輪班,才能讓住院病患回復健康,而水、電廠也要有人值班,才能確保民生問題不出錯,晚上要有警察值班維護治安、工廠要有人員輪班才能生產……,現代人的生活,如果沒有人輪值夜班,就不可能完整運作,因此這些相關的研究,並非拿來嚇大家的,重點是發現夜班及輪班對睡眠及健康的影響,及如何解決。
很多人的工作是值夜班或輪調3班,目前醫學研究認為,輪3班的人最好是每10天一輪,從早班10天、中班10天,再換晚班10天,慢慢往後調整的順序,比較能讓身體適應,影響較小。何一成建議,輪班的人也要注意營養和運動輔助,降低生理時鐘受影響的程度,建議可以攝取香蕉、奇異果、番茄、乳製品、核果類及全穀類,不僅對色胺酸、血清素、褪黑激素等荷爾蒙的補充和協調有幫助,也能輔助人體抗氧化的功能,而每天最好運動30分鐘,因運動也有助荷爾蒙日夜週期變得更平衡。
夜班者作息調為日夜顛倒
至於工作就是夜間值班者,由於工作環境是日夜顛倒,何一成建議,為求健康,夜間工作者最好也把作息模擬成日夜顛倒的狀態。因為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荷爾蒙等內分泌會因應光照的影響運作,但作息也可以影響荷爾蒙運作,所以既然已選擇了夜間工作,所有的生活就改成日夜顛倒來運作,不要明明是半夜要上班,早上下班不回家好好休息,還要跑去和日班工作的朋友交際,偶一為之或許無妨,但如果經常如此,對健康的影響就增加了。
夜間工作者也要注意營養和運動,運動時間最好是選擇一覺睡醒之後,或是工作中,每小時運動5到10分鐘,白天下班回家睡覺,一定要用窗簾讓室內完全黑暗,模擬夜間環境,維持睡眠品質,相信一定可以提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