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環保LED白光燈 醫警告:有害健康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2016/06/24 22:07

環保當道,大家都在研發更環保省電的產品,例如美國各大城市,現在開始把路燈換成一種省電的「LED白光燈」,據說可以省下4成的電費,但現在美國醫學會警告,LED白光街燈影響人體健康。

這裡是紐約的布魯克林區,您發現了嗎?這路燈超明亮的。

民眾:「當街燈亮起,我還以為是白天,這很像是拍電影的(打燈)設備,晚上根本沒辦法睡覺。」

原來為了節省能源,紐約開始採購這種超省電和的LED白光燈,不只紐約,舊金山早就換了這種白光燈,據說一年可以省下了532萬美元的電費,合台幣1億7千萬,但現在美國醫學會說,這種環保的白光燈其實對人體有害。

醫生:「這會是個問題,因為任何人在晚上如果暴露在藍光下會讓他很難入眠,即是他沒有任睡眠障礙。」

原來問題出在這種LED白光燈色溫偏高,代表他的藍光也偏高。

記者:「為了安全和健康理由,現在可以來做個測試,這是2500K的色溫,是一個比較溫暖的和偏橘的色溫,但現在這些街燈的色溫是,它們比較白也比較亮,色溫是5600K,這是現在的街燈看起來的樣子。」

根據美國醫學會建議,夜晚的室外照明的色溫不應超過3000K,但這些白光燈超標很多,問題是這種藍光照射久了會有後遺症。

民眾:「我無法睡覺,這燈傷害我(健康),我的身體健康,這個真的很不好,因為你不知道到底怎樣,可能就莫名其妙死了。」

就是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所以包括iPhon手機都有一個調整燈光功能,就是希望手機藍光,不要影響使用者的健康。

醫生:「(藍光)影響睡眠的方式是,它會壓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是一種啟動睡眠的重要賀爾蒙。」

不僅如此,藍光容易導致曈孔收縮,讓你的夜視能力下降,對駕駛人很不利,到底環保和建康如何取捨?美國醫學會建議了折衷方案,那就是把LED街燈加上防護裝置,期待減少強光對人體的傷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更新時間:2016/07/04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