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對人有何影響?Future Design 進行冷暖燈光人體實測

英國照明製造廠商 Future Design 為了解光對人體的生理韻律有何影響,請來睡眠專家 Neil Stanley 當顧問,在 Future Design 位於倫敦克勒肯維爾區(Clerkenwell)新成立的科技中心進行實驗。

Future Design 找來兩名年齡、體重和身高相仿的受試者,並將科技中心分成兩個房間,其中一間以色溫 6,000K 的冷色系藍光照明,另一間則是 2,700K 暖色系黃光,兩間房間燈光亮度相同,受試者將各自在所屬房間生活 24 小時。為了讓實驗情境盡可能一致,研究人員制訂了吃飯、睡覺和起床的時間,也限制他們攝取咖啡因,並控制使用藍光螢幕的時間。

實驗過程中,睡眠專家 Neil Stanley 負責記錄兩名受試者的記憶、反應時間和睡眠狀況,也會不時詢問他們心情。受試者也被要求在實驗期間完成 20 件事,以便研究人員記錄在不同光線照射下,受試者會有何反應。

經過實驗證實,色溫 6,000K 藍光照明的受試者警覺性較低,尤其在中午或晚上時情況更明顯,和一般理論所說的藍光會提高警覺性有所不同。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結果或許和實驗變數無法完全掌控,以及受試者本身心理狀態有關。參與實驗的 Neil Stanley 則指出,燈光的確會影響人的警覺性和表現,不過由於生活周遭有不少變因,燈光究竟能產生多少影響,還需要再深入評估。

(本文由 LEDinside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utur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