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S治療帕金森病,醫生可遠程控制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由於中腦黑質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調亡而引起的肌強直、靜止性震顫、運動遲緩及姿勢步態障礙等。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患病率為1.7%,全世界一半以上帕金森病患者在中國,專家預測25年後全國患者將達到500萬。

DBS技術,為帕金森病患者帶來福音

近日,上海壹博醫生集團發起人孫成彥博士再次成功為一例帕金森病患者實施腦深部電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預計術后兩周開機,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圖1:為帕金森病患者安裝立體定向頭架

圖2:為帕金森病患者校驗立體定向頭架

據悉,DBS是目前治療帕金森病等神經變性疾病的最新外科技術,標志著帕金森病的治療進入了微創手術神經調控時代。該手術利用立體定向將高頻刺激電極植入患者腦深部特定的神經核團,通過刺激發生器產生高頻電脈衝,對核團進行慢性電刺激,從而達到治療帕金森病的目的。

DBS手術一個月後,醫生需按照病人個體情況和病情發展情況,進行數據調整,包括起搏器的頻率、電壓、強度等,少則二三個月一次,多則一周一次,過去需要病人一次次往醫院跑。現在藉助互聯網技術,醫生可通過遠程控儀調節參數(俗稱“開機”),開機后,帕金森病患者就可安心地待在家裡,不需要經常往返醫院,只要在病情發展時,在電腦前與醫生做好網絡視頻連線,醫生就能進行遠程診斷,把最新的數據傳輸到病人家中的接收器里,接收器會通過信號調整腦起搏器的相關參數,完成對病人的治療。

圖3:為帕金森病患者植入電極

孫成彥博士在國內率先開展腦深部電刺激術(DBS)治療帕金森病,多年的臨床研究显示:DBS治療帕金森病(PD)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一是可控制帕金森病的震顫、僵直、運動緩慢等癥狀;二是減少口服藥物的劑量;三是能明顯地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質量和能力。

圖4:為帕金森病患者植入電極

帕金森病初期可以使用藥物控制癥狀,隨着疾病的進展,中晚期患者會出現療效減退、嚴重的運動波動、“開-關”現象和異動症等。此時通過藥物調整也無法解決,且隨着藥物劑量增大,副作用更加明顯,而DBS技術可以完全解除藥物的副作用。此外,DBS技術還適用於功能性震顫、原發扭轉痙攣、頑固性疼痛、植物生存狀態等疾病的外科治療。

警惕!帕金森病不是老年人專利

帕金森病已成為僅次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等嚴重危害老年人身體健康的致殘性疾病。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1%患有帕金森病,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大約有1.7%的人患有帕金森病,70歲以上患病率達3%—5%,是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中老年的“第三殺手”,而且每年新發病例近10萬人。

近些年來,帕金森患者正趨於年輕化,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預測,中國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將達到500萬,“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佔總患者人數的10%。以前,患者多是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但現在,三四十歲的青年人並不少見,且越來越多,國內新聞報道還有6歲患者。面對現實,我常感心痛與無奈。

在此特別提醒,帕金森病起病緩慢,早期癥狀並不十分明顯,除了震顫外,香臭分不清、動作慢吞吞、字越寫越小、表情越來越僵化像面具臉、慌張步態等,都是帕金森病的預警。此外,帕金森病的早期診斷、早期指導、規範治療、全程管理,有助於帕金森患者提高生活質量,回歸社會。

最後強調下,手術治療只是藥物治療的一種有效補充,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進行手術治療,必須經過綜合評估嚴格篩查。他指出,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療更強調精準化,不管是對帕金森病早期還是中晚期患者,都講究全程科學管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