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G科普 | 腦瘤術后三大併發症

腦瘤開顱手術后的恢復過程一般都是比較順利的,開開心心出院回家是每一位患者和家屬的心愿,更是每一位手術醫生所希望看到的結果!然而,你知道嗎,腦瘤術后三大併發症直接關係到患者恢復結果!

圖1冬雷腦科醫生集團擁有設備一流的神經外科手術室

第一:遲發性腦出血

意思就是在手術后數小時到數天內發生的腦內出血。其機理包括患者凝血功能狀態在手術后發生異常、腦瘤切除后顱內壓力變化引起腦組織輕微移位導致小血管撕裂、手術創面滲血、術后血壓波動或者本身存在的其他潛在疾病。有些患者表現為意識水平的突然下降甚至昏迷不醒,有些表現為肢體活動障礙,有些表現為講話不流利等神經功能障礙。如果出血不多,患者神經功能沒有明顯障礙,通過积極藥物保守治療可以度過難關,但如果出血多,神經功能障礙嚴重常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第二:腦水腫

腦瘤患者在術前一般就存在不同程度的腦水腫,尤其是惡性腫瘤如膠質瘤等。手術後腦水腫可能會有不同成度的加重,原因如同我們踝關節扭傷時局部腫脹一樣,手術對腦組織不可避免的會造成或輕或重的損傷,導致水腫加重。腦水腫通常在術后3-7天達到高峰,臨床表現通常以顱內高壓為主,如頭痛、頭脹、噁心或嘔吐、精神萎靡等,嚴重腦水腫也會影響神經功能產生類似腦出血的癥狀。臨床常用的脫水藥物圖甘露醇、甘油果糖、白蛋白、速尿、高滲鹽、去鐵胺等是可以控制術後腦水腫的,但嚴重腦腫脹危及生命需要手術治療。

圖2  冬雷腦科醫生集團專家在做手術

第三:腦梗塞

其原因包括手術對腦血管的直接損傷、腦血管痙攣、腦腫瘤侵襲、腦水腫壓迫、血壓過低、腦栓塞等,患者常表現為偏癱、失語、感覺障礙、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等。腦瘤術後腦梗塞通常會在術后72小時內出現,如果術后72小時內沒有腦梗塞發生,一般不會再有腦梗塞。但是腦血管痙攣引起的腦梗塞可以在術后2-3周內出現,這種情況較少見。腦梗塞引起的后遺症通過康復治療的方法通常可以逐步好轉。

其他併發症如癲癇、顱內感染、腦脊液漏及系統併發症(肺炎、消化道出血等)也必須加以防範。總體來講,腦瘤術后出現上述併發症的概率是很小的,但是對人的健康和生命來說,一旦出現併發症是無法再走“回頭路”的。

雖然我們的科學已經相當發達,神舟飛船都上天了,但那是每個環節、步驟都經過成百上千次試驗才取得的結果,即使這樣仍然可能失敗。所以,作為醫生也好,家屬也好,能做到的就是儘力,再儘力!所謂“盡人事,聽天命”,不留遺憾!

我們祝福每個患者都平平安安!

圖3 冬雷腦科醫生集團的優質護理團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