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才登台開唱,老牌歌手腹膜癌逝!用癌症最怕的10招天天降罹癌風險

相對其他癌症,腹膜癌雖然少見,卻是十分難治療的重病。包括日本搖滾歌手葛城Yuki(葛城ユキ),以及韓國女歌手BoA(寶兒)的哥哥、亦是知名MV導演的權順旭,都是罹患腹膜癌病逝。專家表示,原發性的腹膜癌較少見,多由其他惡性腫瘤轉移而成。因此若要預防該症,從預防罹癌開始著手或許是第一選項。

出道近50年的日本知名搖滾歌手葛城Yuki,在2021年查出罹患腹膜癌4期,經治療後2022年5月中才宣告復出,並參加演唱會演唱經典歌曲。不料6/27卻突傳腹膜癌病逝的消息,享壽73歲。

葛城Yuki生前在演唱會表示,「果然在舞台上唱歌真好呢」,如魚得水,雖還未恢復最佳狀態,但會趕快恢復健康,希望能舉辦個人演唱會。所屬事務所透露,她是在親友陪伴下安詳離世,令粉絲心痛不已。

【訃報】歌手の葛城ユキさん 腹膜がんで死去 73歳

独特のハスキーボイスとともにヒット曲「ボヘミアン」などで知られる、歌手の葛城ユキさんが27日、腹膜がんのため、都内の病院で死去した。73歳だった。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 ライブドアニュース (@livedoornews)

而韓國知名MV導演權順旭,則是在確診晚期腹膜癌後,因無法正常進食瘦至36kg。妹妹BoA則發文表示,哥哥是心目中最帥氣、強大的人,希望哥哥堅持下來,戰勝病魔後一起吃泡麵,可惜最後事與願違,2021年9月5日病逝,享年39歲。

原發性腹膜癌較少見,多為惡性腫瘤轉移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為文指出,腹膜是位於腹部內的薄膜,功能是分泌液體保護子宮、膀胱、直腸等腹腔內部器官。而臨床上,腹膜癌與卵巢癌症狀、病程也相當相似。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的「後腹膜腔及腹膜」癌症發生個案數僅占全部癌症的0.25%,和十大癌症相比發生率少了不少。

不過,雖然原發性的腹膜癌少見,然而罹患癌症後,惡性腫瘤轉移至腹膜的狀況卻不少。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受訪表示,多數腹膜癌為轉移癌,女性多為卵巢癌等婦科癌症轉移,男性則以大腸直腸癌、胃癌、胰臟癌等癌症轉移較常見。

而根據長庚醫院的衛教資料,腹膜癌分成原發性的腹膜癌及腹膜轉移癌。而針對其中最為常見的腹膜轉移癌,有20%的大腸癌病患、20~40%的胃癌病患、60%~80%卵巢癌病患將面臨此威脅。

謝名宗則為文分析,腹膜癌致病原因仍未知,但有以下危險因子:

  • 年齡:年紀越大,患病機率越高。
  • 遺傳:有腹膜癌、卵巢癌病史或特定基因患病率較高。
  • 體型:體重過重、身高過高會增加患病機率。

長庚醫院指出,由於腹膜癌往往難以手術,且由於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剩不到30%,治療效果相對有限。不僅平均存活期將少於一年,且將大幅影響生活品質。症狀包括:經常性腹痛、便祕,大量腹水造成腹脹、腸阻塞、難以進食等。

不過,透過「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雖有眾多併發症風險,但仍可增加治療存活機會。

轉移腹膜癌最常見,生活10習慣預防卵巢癌、胃癌、大腸癌等各式癌症

謝名宗指出,目前已知可以降低腹膜癌機率的做法包括:服用避孕藥、生小孩、哺乳、輸卵管結紮、切除輸卵管、卵巢等。

不過,由於原發性腹膜癌較少見,多數腹膜癌多由卵巢癌、胃癌、大腸癌等癌症轉移而成,因此若要預防患病,從預防癌症下手或許是最好的方式。衛福部建議民眾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10習慣,即可一同預防、遠離癌症:

  1. 拒絕香菸、檳榔,並避免過度飲酒
  2. 維持健康體重
  3.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4. 多攝取蔬果五穀;減少紅肉和加工肉品
  5. 選擇低熱量食物,並減少鹽份攝取
  6. 不需過度倚賴營養補充品,過度補充某些營養品反而造成負面效果
  7. 產婦盡量替寶寶哺乳
  8. 使用可預防癌症之疫苗
  9. 定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0. 曾罹癌病患,更要注意上述注意事項避免復發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088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2021目前最被大眾所關切的檢測方式就是「直接核酸複製技術Nucleic Acid Technology (NAT)」方法也就是大家所稱謂的RT-PCR法,RT-PCR是利用截取血漿中HIV-1病毒RNA

寶樟林含台灣 國寶牛樟芝、蛹蟲草、靈芝 完整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