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種類型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體質區分讓治療更有效

隨著疫情大流行過後,民眾染疫過後若出現長新冠的問題都會尋求中醫的幫助,尤其中醫治病講究「體質」的概念,不同的體質容易得到不一樣的疾病並產生不同的表現,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賴博政醫師表示:「有 3 種體質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區分體質來治療效果更佳。」

體質差異治療長新冠方式大不同

目前新冠確診康復後,有中長期的症狀皆統稱「新冠後遺症」或「長新冠」,賴博政表示:「病人多以、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腹瀉、肌肉痠痛為主要表現,有三種體質的病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分別為氣虛、陰虛、痰瘀,必須區分體質對症下藥。

一、氣虛體質:容易出現氣短、呼吸時需大力呼吸,隱隱胸悶,倦怠疲勞,稍微活動後就容易喘促。這類民眾心肺功能通常比較弱,一旦受感染後自我恢復力都較慢,病程也比較久,且因容易耗氣,

造成肺部功能得消耗,因此會用如北沙參、西洋參、山藥、晉耆、桑葉等補氣、加強肺部功能的藥物,幫助受損組織的修復。

二、陰虛體質:容易化熱、局部化火發炎,也就是指染疫後期在病毒尚未完全被消滅時,在身體局部較容易產生輕微發炎反應,容易心情煩躁、夜間怕熱,頭暈、口乾舌燥、咽中隱隱作痛、失眠健忘、記憶力減退、腰膝痠軟。

因此會用甘寒滋陰的藥物,如玉竹、生地黃、天門冬、女媜子、百合等滋陰潤燥的藥物,清除體內多餘的發炎物質。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三、痰瘀體質:常見胸悶咳嗽,痰聲重濁,疼痛長時間不癒,刺痛固定,常感麻木、容易造成循環不順,這類患者容易產生,造成繼發性的疾病,因此多會使用如丹參、赤芍、栝蔞實、絲瓜絡等除痰化瘀的藥物,幫助體內代謝廢物移除,強化循環,幫助身體恢復。

長新冠反覆發作未痊癒!從五大面向觀察起

賴博政分享近期臨床遇到的個案,一名 45 歲陳小姐確診新冠肺炎時,出現、喉嚨劇痛,痛如刀割的症狀,經治療解隔後,雖已為陰性,但仍反覆咳嗽不止、咽中有痰無法咳出,及常常會突然感覺鼻腔深處有搔癢感,影響生活品質也引起旁人異樣的眼光,令她十分憂鬱及焦慮,又睡不安穩常驚醒,影響隔天精神體力,還好經過中醫治療後大幅改善症狀,再進行一週的身體健康調理,再度回診時已表示完全康復,且睡眠充足、元氣飽滿。

中醫區分長新冠五大症狀類別為上呼吸道症狀、精神症狀、皮膚症狀、肌肉關節症狀及其他,若「長新冠」反覆發作未痊癒,應盡快就醫治療,不要隨便聽信來路不明的處方、偏方補品,民眾不妨從五大面向觀察起。

  1. 上吸道症狀:久咳不癒、鼻塞流鼻水、、胸悶緊痛、心悸易喘等。
  2. 精神情志症狀:、情緒緊張、憂鬱焦慮、專注力下降、記憶力減退、腦霧、體力變差、疲勞容易倦怠。
  3. 皮膚症狀:紅疹、斑塊、皮膚搔癢、掉髮。
  4. 肌肉關節症狀:肌肉痠痛、關節疼痛、腰酸背痛。
  5. 其他:、甲狀腺炎、代謝異常、腎臟損傷。

1.諮詢專家: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3 種類型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體質區分讓治療更有效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益生菌怎麼吃?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