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小伙子,無原因腹水,居然是胃癌轉移所致

今天周末,太陽很好,尤其霧霾退散,是個散心的好天氣!

老楊今天不做科普,發幾句小小感慨!大家都知道人生苦短韶華易逝,所以要盡量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內涵,可能有些朋友還會覺得及時行樂也很重要!譬如羽毛球君。

別人的家事老楊不去說長道短,只是從一個醫生的角度,老楊覺得,珍惜眼前,珍惜身邊親人最重要!

今天下午上班時老楊整理病例庫,無意中看到9月份的一個病人,28歲小伙子,自己感覺肚子有點發脹2個多月,沒有理會,後來有點便秘,就吃了兩粒通便靈膠囊,結果開始劇烈腹痛起來。到醫院一查,腹腔竟然有大量腹水。

大家可能知道,腹水多見於一些慢性肝病、慢性腎病、低蛋白血症等病人的晚期,年輕人出現腹水就要警惕結核和腫瘤了。這個小伙子就是在住院后第3天,腹水抽吸檢驗,找到了腺癌細胞,這就提示晚期腫瘤腹水轉移了。後來全面細緻地查體,在胃角部發現了一個小病灶,病理結果是低分化腺癌。

為什麼胃癌,胃部沒有癥狀,而線出現腹水呢?這實際上是發生了腹膜的種植轉移。

根據報道,研究表明,8-13.5%的新診斷胃癌伴發癌性腹水,而晚期胃癌發生腹膜種植轉移高達39-43%。胃癌腹膜轉移形成機制目前仍未明確,廣為接受的

理論為“種子-土壤”假說。其主要機制有: 浸潤漿膜的胃癌細胞特別是瀰漫型胃癌細胞,相互之間黏附能力減弱,更易穿透漿膜層脫落入腹腔;脫落進入腹腔的腫瘤細胞移動並黏附至腹膜,隨着新生血管形成完成“種植”,進而出現腹水,如果抽腹水化驗,此時肯能會發現脫落的癌細胞。

在我國,由於胃癌早期癥狀不明顯和胃鏡常規檢查普及不足等原因,我國胃癌患者就診時約80%已到晚期。早期行胃癌根治術者,5年生存率可達90%。而發現腹膜轉移者,中位生存期則只有4-6個月!

而胃癌的早期發現,跟其他惡性腫瘤一樣,只有體檢!高危人群,胃鏡是最好的一步到位的方法,另外,如果胃腸造影的水平足夠高,也可先做胃腸造影。有的讀者可能會問,為何不用CT體檢呢?CT做胃癌篩查並不推薦。原因,CT發現早期胃癌比較困難,沒有循證學依據,支持篩查。CT對胃癌的價值,更多的是術前分期,也就是指導手術的。

回到本文,小伙子的媳婦剛懷孕幾個月……老楊感覺心情十分沉重!正是年輕力壯的青春歲月,馬上就要升級當爹的時候,這個打擊太沉重!生命無常,要珍惜眼前吶!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小伙子對化療很敏感,2個月內做了3次化療,腹水全部吸收了,胃內病灶也縮小了,最近這段時間飲食睡眠都很好,精神狀態也大大好轉!

老楊真心企盼小伙子創造生命的奇迹!企盼我們的腫瘤治療事業能夠快速推進,造福更多的家庭。另外呢,希望大家在生活中戒掉不良習慣,积極鍛煉,科學膳食,保持豁達寬容和正能量!遠離暴躁的噴子!

於丹有句話說的好,生命來來往往,也許來日並不方長。且行且珍惜!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