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大夫說牙|微創拔牙:阻生智齒分牙設計

微創拔牙
微創拔牙的目的是盡量減小拔牙時對局部牙槽骨和牙周組織以及周圍軟組織和顳下頜關節系統的創傷和對患者的心理創傷,主要包括無痛麻醉技術、牙鑽拔牙、特殊器械微創拔牙等。
阻力分析與拔牙設計

阻生牙拔除的難易常與其牙位的高低,牙體長軸的方向,牙根的形態,鄰牙關係及鄰近組織解剖結構情況相關。術前結合X線片或CT,根據阻生牙分類進行阻力分析,井確定解除阻力的方法,可以避免盲目拔牙及各種併發症的發生。

阻生牙拔除的阻力來源主要有以下幾個:

冠部阻力:冠部阻力可分為軟組織阻力和骨組織阻力,前者來自牙齒牙合面或切端覆蓋的軟組織,後者主要是牙冠外形高點以上的骨質。
根部阻力:亦可以稱為骨阻力,常來源於其牙根自身解剖形態的阻礙,與牙體傾斜程度、根周組織的疏密程度及是否發生骨粘連有關。

鄰牙阻力:冠部或根部阻力未解除時,牙齒脫位受鄰牙限制不能順利脫出。

拔牙設計是根據阻力分析、器械設備條件和個人操作經驗,設計合適的拔牙手術方案。手術方案應包括:
① 麻醉方法及麻藥選擇;
② 黏骨膜瓣設計,翻起的黏骨膜瓣應充分暴露術野,本身血供充足,縫合時切口下方有骨組織的支持;
③ 選擇解除阻力的方法,估計需要去除的骨質的量和分開牙體的部位;
④ 估計牙脫出的方向。
阻生牙拔除的原則和步驟
與其他外科拔牙一樣,包括:
① 翻瓣:選擇合適的翻瓣,暴露阻生牙;
② 去骨:去除足夠的骨,以顯露患牙、解除骨阻力;
③ 分牙:用骨鑿或者牙鑽分牙,解除根阻力及鄰牙阻力;
④ 拔除已被分割的患牙;
⑤ 清理拔牙創,縫合。
下頜阻生智齒的分牙設計
分牙的主要目的是解除鄰牙阻力,減小骨阻力。分牙有劈(截)冠和分根兩種。分牙的優點是創傷小,時間短,併發症少。
1垂直阻生
1)高位:多數可用挺出法拔除,無需分牙。
2)中位:牙根若為雙根,則沿牙長軸切割牙冠;若為融合根,則切割溝斜向牙冠遠中頸部,具體視患者張口情況而定。取出遠中部分牙片后,用合適的牙挺將牙往遠中挺出。
3)低位:可採用去骨法去除冠部骨阻力,後用分牙法將牙分為近中、遠中兩部分,再分別挺出。
2水平阻生
低位水平阻生或高位水平阻生中冠部阻力較大者,必須去骨。去骨後用骨鑿或渦輪鑽將冠根分開後分塊取出。切割溝應位於牙冠的最大周徑與釉牙骨質界之間,車針必須貫穿牙冠全層。切割牙冠的紡錘型骨鑽應盡可能地朝向遠離第二磨牙牙尖的方向,這樣切割后的牙冠就呈現為上大底小的形狀,容易取出。
3近中阻生
高位者冠部一般無骨阻力,如若鄰牙阻力不大,常可用挺出法拔除。鄰牙阻力及根部阻力較大、不能用挺出法拔除的近中阻生牙,臨床上多採用分牙法。採用分牙法時應掌握適應證:去除牙冠和牙頸部骨阻力后容易分牙;根分叉較高者,適於從正中分牙;年輕患者更易分牙。
1)近中分牙:適用於根部阻力較小的高位近中阻生牙,可保護鄰牙,以免鄰牙鬆動。近中分開法可將冠近中部分開,從分開處插入牙挺,將遠中部分及整個牙根挺出,再將近中部分牙冠挺出。
2)正中分牙:多用於雙根或多根的阻生牙。參考X線牙片分析,用高速鑽沿冠部頰側近中發育溝鑽出明顯溝槽后,將劈開鑿置於發育溝接近溝底處,即可劈開該牙。劈開後用薄刃直窄的牙挺從冠部頰側劈開線近牙頸部插入,以楔入力量為主,輔以近中方向的轉動,待遠中半側牙鬆動后,再向後上方將遠中半側牙挺出。
3)遠中分牙:多用於高位近中阻生牙,特別是融合根。去骨后將冠遠中部分開,挺出遠中部分牙冠,再從近中處插入牙挺將近中部分及整個牙根挺出。
4)水平分牙:將近中阻生智齒的冠根在牙頸部水平分開,先拔除冠,再分別挺出根,適用於牙齒較大、根彎曲度較大、冠根不能同時脫位者。
4遠中阻生去骨后,在牙頸部將冠根離斷,取出冠后挺出牙根。
1)高位:第II類及第III類阻生時,切割牙冠是首選方案。切割牙體時應順患者張口的長軸進行,這樣製備的切割溝應是傾斜的,經過阻生牙遠中的牙頸部。根分叉較大或牙根相向彎曲時,則不僅需要切割牙冠,還需要完全的分根。
2)中位:與高位基本一致。但需注意車針應朝向牙冠的遠中牙頸部直接進行牙冠切割。
3)低位:較罕見,方案與拔除低位垂直阻生智齒一致。
5舌向阻生
低位舌向阻生智齒,如舌側骨板無缺失,則將該牙牙冠上方骨質用鑽去除后,從該牙牙頸部橫斷牙冠,插入牙挺將牙冠挺出。然後再從該牙牙根上鑽孔,插入三角挺將牙根向舌側挺出。如斷冠后因該牙牙根根分叉過大仍不能挺出,可將根分叉鑽開后,再分別將其挺出。
上頜阻生智齒多用去骨法拔除,一般不用分牙法。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