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時吸薄荷棒真的有效嗎?小心用錯反而加重症狀

城市空氣品質每況愈下,加上現在慢性過敏患者多,「鼻塞」問題成為不少人的通病!有些人會擦薄荷油、薄荷棒來舒緩鼻塞的不適,但家醫科醫師提醒:「薄荷油可能對鼻膜太過刺激,短暫使用可能有效,但長期下來反而會讓症狀加劇。」日常生活中想改善鼻塞,不妨透過運動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緩解鼻塞常是「錯覺」 用錯容易延誤就醫

臨床醫師看到患者出現鼻塞問題,多數是與過敏性鼻炎有關,有些急性鼻塞可能是感冒引起,雲林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律凱說:「慢性鼻塞患者有些人同時也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一般會建議到門診抽血驗過敏原及過敏指數,大多數都是塵蟎跟粉塵造成的,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就會有很好的改善。」

但確實有些患者會隨身放個薄荷棒、薄荷鼻吸劑,當出現鼻塞時就塗抹在人中上,恐怕這樣做只會出現緩解鼻塞的錯覺。

圖片來源:Freepik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蔡岳霖藥師解釋:「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屬於乙類成藥,取得非常容易,主要的提神成分是薄荷醇,可直接作用於神經受器,產生清涼感,給人一種緩解鼻塞的錯覺。」

但許多人為了提神或緩解鼻塞不適,都會使用此類藥品,事實上薄荷棒類產品同時會對鼻黏膜產生刺激,導致鼻黏膜充血,進而降低鼻子呼吸的氣流量,長期不見得可以舒緩鼻塞的狀況。

使用薄荷類產品有三大要點要注意

除了靠藥之外,王律凱建議:「運動也是改善鼻塞很好的方法,鼻塞往往是鼻膜充血造成,當運動時血管收縮症狀就能有效舒緩。」當然薄荷棒、薄荷鼻吸劑還是可以用於平常生活提神,但使用此類藥品,以下三點需特別注意: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陰莖增粗的辦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的植入,利用五個小的切口,將真皮組織植入後,固定即可完成

  • 幼兒應避免使用

2 歲以下兒童勿使用含薄荷醇成分的藥品,因幼兒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都與成人不同。若想給予兒童該類藥品,應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標示的用法、注意事項、使用年齡等,以及用藥後若有不適症狀之處置方式。

  • 塗抹應適量次數勿頻繁

由於薄荷醇類的鼻吸劑具有刺激性,長期使用會使鼻黏膜處於刺激充血狀態,因此不可頻繁地放於鼻腔內,以免過度刺激造成損傷。若使用於皮膚上,薄薄一層即可,避免過量使用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導致乾、癢與刺痛,也不可塗抹於眼周等敏感部位。

  • 注意是否為合格藥品

隨著網路販售鼻吸劑的情況越來越多,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有合格的衛字成藥字號。

雖然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內的薄荷成分能讓人提神,但若要解決鼻塞問題,仍應找出原因並予以治療,切勿長期依賴此類藥品,因而延誤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鼻塞時吸薄荷棒真的有效嗎?小心用錯反而加重症狀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