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蘭蓮 | 最大的願望是重建我的衛生室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黃蘭蓮

最大的願望是

重建我的衛生室

人 物 介 紹

黃蘭蓮,湖南平江縣石牛寨鎮新橋村衛生室村醫 。

(以下文字為村醫黃蘭蓮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叫黃蘭蓮,出生在一個貧苦农民家庭,家鄉的青山綠水養育了我,鄉村的生活環境影響着我。在缺醫少葯的農村,由於交通不便,有多少鄉親們苦於求醫難,或者得不到及時有效的醫治而離去,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裏,從小便立志學醫。如今,不知不覺在這條崎嶇坎坷的路上走過了28個春秋。

如今,基層的醫療環境依然薄弱,我羸弱的肩上卻要肩負起更多的責任,每遇危難時刻,不得不挺身而出,常感自己知識有限、技能不夠。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加入了北京善醫行村醫幫扶,通過各種方式的交流學習,不斷增長了自己的理論知識和中醫適宜技能,從此盡可能減少了輸液,減少了藥物副反應。

還記得,有一年小年夜,我正在吃飯,外面傳來了急促的呼救聲,“黃醫生快來,我爸吃薯丸子噎着,快不行啦!”容不得猶豫,時間就是生命,我放下碗筷跑出門去。到患者家,我發現老人兩目上視,意識喪失,呼吸衰竭。我的大腦快速飛轉,瞬間記起老師教的“海姆急救法”操作,站在患者背後,從背後抱住其腹部,雙臂圍環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內按壓於受害人的肚臍和肋骨之間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頭之上,雙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擠壓,反覆實施,異物終於擠出氣道,有乒乓球那麼大,氣道暢通了,但是老人仍昏迷不醒,通過上氧進一步搶救,歷時一個小時,老人蘇醒了,在場所有人懸着的心終於落了下來。

在農村最難的就是公共衛生事件的管理,留守兒童、老弱病殘、高血壓、糖尿病、婦產婦管理、預防保健等十一項公共衛生事件,都是管轄的範圍,留守兒童由老人看護不方便來接種,為了防止流行病傳播,保障不漏一針,我們只好上門去完成疫苗接種計劃;對老年高血壓患者常常上門隨訪,囑導正確使用降壓葯,我從不考慮自己得失,因為這是我們基層醫生應當堅守的一份責任。

為了提高自身醫療水平,我通過自學取得中醫執業醫師,時代在發展,人們的健康意識有所提高,在善醫行治未病,注重中醫養生的推動下,我也不斷做着基層健康知識的宣傳,村民也開始認識到不良輸液和濫用抗生素、激素的危害,從而規避了醫療風險,我緊跟善醫行村醫幫扶的腳步,积極爭取每次學習機會,也積极參加了志願者醫療隊,提升自己醫療技術的同時也提升了自己精神境界,加入善醫行村醫幫扶的每一天都是充實的。

這裏,我真的感恩善醫行為村醫免費提供的中醫適宜技術,這些適宜技術能很快應用於臨床。今年,我和同事金藝去青陽學習,在高鐵站候車室,聽到呼喚醫生的急救聲,我們趕緊到病人身邊,發現是個25歲的女患者,主訴腹泄4次,面色蒼白,四肢冰涼,出冷汗,腹部壓痛,脈博細微無力,渾身無力,體溫低。我們手裡沒有醫療設備和急救藥品,高鐵站也沒有醫務室,急診箱內只有血壓表,藿香正氣液。我們初步診斷是胃腸型感冒和痛經,於是先給她蓋被子保暖;又囑工作人員拿來糖開水加少量鹽,進行補液;然後讓病人服用藿香正氣液;最後以指代針,按摩病人雙側足三里、第二掌骨脾胃穴、雙內關、雙天樞、中脘、氣海,大約30分鐘,患者面色轉紅潤,雙膝由冰涼轉溫,虛脫癥狀明顯改善,轉危為安。高列站伍站長非常感激,與我們交談說到,高鐵站經常有顧客暈到,不知怎樣辦,我們講解一般急救知識,開了個單讓高鐵站藥箱添加常用的急救藥品,並互相留下微信聯繫。

這就是善緣。我參加了今年湖南的一幫一幫扶帶教活動,幫扶帶教新學員,讓新學員掌握常用中醫技法,能夠安全有效地服務村民。善醫行的愛的火種,將通過我們的手傳遞到每個村落,點亮屬於我們守護基層的星星之火!

口述實錄

唐曄:現在每個月的收入平均是多少?一個月家庭支出是多少?有沒有結餘?黃蘭蓮
我現在的收入不固定,大概是三千元左右,保本開支,所剩無幾。

唐曄:現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

黃蘭蓮:衛生室只有我一個人,由於自己家房子被修路拆了,現在我租了七十平方米左右的一間房用來當衛生室,工作生活在一塊,我們全村有1038人。

唐曄: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被您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黃蘭蓮:我一向來反對濫用抗生素,所以立志學習中醫技術,一直自學,考文憑,考執業醫生。2005年至今外出求學共20次,目前我完全可以不打針、不輸液,一樣治病,有很多印象深刻的病例。

有個57歲的男患者,一年前左腿被翻斗車扎傷,當時沒當回事,現在腿痛反覆發作。他在我們湖南著名的傷科醫院治療過,沒有好轉,聽說我在北京學習綠色療法,前來找我,查體發現,左小腿部從腘窩到足跟部有一條索樣硬結,按壓硬度象木棒樣,雙腳不等長,左腿痿縮不等大,明顯小很多,走路一歪一歪的,晚上不能入睡,不能正常生活,更不能參加稍重勞動。我便對患者說你要堅持治,會好起來的。我的治療方案是:針灸沖陽針法,局部刺血拔罐,留針處理患肌,結合拉伸,溫灸,外用中藥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按摩,推拿,囑保暖,堅持治療七天,硬結變軟,縮小,疼痛減輕,後來去外面打工了。幾個月後他回來,又來做治療七天,對症按上術治療后,他來報喜腿不痛了,局部硬結幾乎摸不到了,左腳可以着地,已經看不到跛腳的現象。

第二個病例是,我母親91歲因飲食不慎,消化功能減弱誘發腸梗阻,腹賬如鼓,停止排便排氣三天,吃瀉藥都不下,開塞露也無用。我想到了老人陽虛,運化溫煦功能減弱,利用溫炙加按摩,堅持做一個多小時,我媽說要矢氣,要上廁所,終於排出大便,全是未消化的玉米粒,堅持做了半個月結合按摩針灸,中藥調理將近二十多天,終於康復了。

唐曄:作為村醫,您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黃蘭蓮:我最想做的是努力提高村民健康意識,遠離激素抗生素傷害,正確指導高血壓、糖尿病用藥,不是見高就降——高血壓、糖尿病完全可以用中藥結合針灸療理,改善體質,注意飲食起居,就可以達到治療目的。有個七十多歲老人血壓高,我詢問她的生活方式,找出導致血壓高的原因是高鹽飲食,通過我的耐心講解,她沒服藥血壓就恢復正常了。

唐曄:2017年,請說一下您的三個願望。

黃蘭蓮:2017年,我的第一個願望是重建我的衛生室,把綠色療法推廣,方便更多需要幫助的群眾;第二件是把所學的知識鞏固;第三件是讀懂《古今症病心悟》內有關高血壓、糖尿病的診斷與治療思路,還有把《四聖心源》這部書弄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