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可以不吃藥嗎?(57期)

編者按:經常有患者諮詢“得了高血壓,不想吃藥怎麼辦?”那麼,哪些情況可以不吃藥,哪些情況一定要吃藥呢?我們請@劉燕榮醫生 來為您詳細解讀。本文是丁香園約稿,於2016年11月23日正式發表,這裏發布的是原始稿。

高血壓患者的自我管理

高血壓是指在未服用降壓藥物之前,收縮壓≥140 mmHg 和/或 舒張壓≥90 mmHg。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高血壓的發病率呈逐年升上升趨勢,而且越來越年輕化,40-50歲的中年人將成為高血壓的主力軍。很多高血壓患者,尤其是中青年患者,血壓明明已經升高,可是他們往往不願面對現實,不承認自己血壓高,就算承認了,也不肯吃藥,害怕對藥物有依賴性,害怕有肝腎的副作用。

一、不需要吃藥的情況:

1、白大衣高血壓

白大衣高血壓是指在醫院診所測量血壓高,家庭自測血壓或動態血壓正常,這種情況的危害性比較低,可以先不吃降壓葯。

2、調整生活方式后血壓正常者

高血壓,尤其是原發性高血壓,一般跟遺傳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很多患者可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比如低鹽低脂飲食、戒煙戒酒、避免熬夜、減體重,使血壓達到正常水平。

病例:40多歲,男性,體型肥胖、愛吸煙不愛運動,血壓200/100mmHg,服用4-5種降壓葯,血壓勉強達標(140/90mmHg左右)。在醫生的建議下,患者通過減體重,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壓逐漸平穩,逐漸調整用藥,慢慢減葯,最後停葯,停葯后血壓保持正常。

3、部分繼發性高血壓

5-10%的高血壓為繼發性高血壓,即病因明確的高血壓。查清病因並有效去除或控制病因后,作為繼發癥狀的高血壓可被治癒或明顯緩解。常見病因有腎實質性、內分泌性、腎血管性高血壓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及精神心理性等等。比如腎上腺腺瘤分泌醛固酮激素,導致水鈉瀦留、高血壓,可以通過手術方法切除腎上腺腺瘤達到治療高血壓的目的。

我在 《妊娠高血壓是孕婦和胎兒主要威脅!》這篇文章中寫過一個 腎上腺瘤 的病例就是屬於這類情況。

二、必須吃降壓葯的情況:

1、通過改善生活方式血壓仍然高於140/90mmHg者。

2、出現心、腎、腦等器官受損者。

初次診斷高血壓,一定要做生化檢查和尿蛋白、心電圖!

注意腎臟!腎臟!腎臟!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高血壓可以導致蛋白尿、腎臟損傷甚至尿毒症,而腎臟疾病同樣可以導致高血壓,所以定期檢查尿蛋白、血清肌酐,非常重要!

心電圖也很重要,因為高血壓導致的心肌肥厚,心電圖一般會先於心臟超聲表現出來!

病例: 40多歲,男性,心臟超聲結果显示,心臟已經明顯擴大,心髒的射血分數只有40%,加上室間隔肥厚,判斷病情與長期高血壓沒有控制有關。病人一臉無辜:“我就是血壓偏高點,平時也沒有什麼癥狀,所以沒吃降壓葯。但是最近稍一活動,就感到胸悶氣喘,夜間不能平卧。”患者當天收入住院,檢查同時患有尿毒症,血清肌酐達500umol/l。這是我們最怕的結果,心臟問題可以通過藥物治療來慢慢調整,多數病人通過控制血壓、加改善心功能的藥物治療,心臟可以恢復到基本正常,但是腎臟一旦出現損害,多數回天乏力,最後也只好透析或者腎移植了。

三、吃藥後家庭自測血壓非常重要!

有些高血壓患者,吃了葯以後從不量血壓,以為吃了葯就一切OK,其實不然。高血壓需要自我管理,最好每天能測量三次血壓,第一次是早上起床后、第二次是下午4:00-6:00,第三次是晚上睡前。三個時間段血壓達標很重要,尤其是清晨血壓控制非常重要。清晨血壓控制不佳是出現心腦腎併發症的主要原因。高血壓患者的個性化治療非常重要,醫生根據病人的自測血壓結果來調整降壓藥物的劑量和用法,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不要說太麻煩我做不到,讓我們來看看一個90歲老先生的家庭自測血壓的結果:

所以,血壓的自我管理很重要,這個自我管理包括生活方式的改變(比如低鹽低脂飲食、戒煙戒酒、避免熬夜、減體重等),血壓的自我監測、定期檢查心電圖、尿蛋白和腎功能等等。早期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問題,才能防止大的併發症影響生活質量和壽命。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