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飲酒可降低創傷后深靜脈血栓風險?

創傷患者會出現凝血功能的紊亂,大出血與靜脈血栓的風險同時存在。長期飲酒可以造成血管內皮舒張功能的下降、降低纖維蛋白原的水平,或許可以減少深靜脈血栓的形成,但是仍不明確飲酒是否會降低外傷患者靜脈血栓的發生率。

美國俄勒岡州 Cook 醫生進行了一項臨床回顧性研究,採用血栓彈力圖評估患者的血液低凝狀態,使用下肢多普勒超聲檢查或 CT 血管造影來檢查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結果發現,飲酒使創傷患者入院時的血液的血栓彈力圖呈現低凝狀態,靜脈血栓的發生率也會下降。其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 Injury 雜誌。

作者回顧性搜集 2010 年 12 月至 2012 年 1 月之間的成年創傷患者。納入人群為:GCS 評分低於 10 分,收縮壓低於 90mmHg,呼吸頻率≤10 次 / 分或≥29 次 / 分,心率≥120 次 / 分,氣管插管,鹼缺失≥6,軀幹、腹股溝或頸部的穿透傷,腕關節或踝關節近端的截肢,兩個以上部位的長骨骨折,截癱或四肢癱瘓或合併燒傷面積小於全身體表面積 20% 的患者。

共有 188 例患者符合研究標準並且數據資料完整,平均住院時間為 11.3 天。酒精檢測陽性的患者有 70 例,占 37%,其中男性占 76%,較為年輕,平均年齡為 37 歲,平均的酒精濃度為 0.18g/dl。而酒精檢測陰性患者占 63%,男性占 70%,平均年齡為 45 歲。

酒精檢測陽性的患者的身高體重指數、下肢 AIS 評分更低,鈍性暴力導致的損傷只佔 55%,遠遠低於酒精檢測陰性組的 83%。兩組患者在性別比例、損傷嚴重程度評分和其他部位的簡明創傷評分方面並無顯著差異。

結果显示,在入院時血栓彈力圖上,雖然酒精濃度高低並不能使血液粘稠程度呈現線性改變,但是與酒精檢測陰性組相比,陽性組患者的血液狀態明顯處於低凝狀態。兩組患者均未發生肺栓塞,但是在酒精檢測陽性組患者中出現了 1 例靜脈血栓(1.4%),而陰性組則發生了 19 例靜脈血栓(16.2%),兩者相比具有明顯的統計學差異。

兩組患者在輸血及死亡率方面也無統計學差異。最終,研究人員認為下肢簡明創傷評分、年齡、身高體重指數與靜脈血栓發生率之間並無聯繫,而入院時血液酒精檢測陽性可以減少靜脈血栓的發生率,住院時間超過一周也造成靜脈血栓發生率升高。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