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頸肩痛與頸椎病

頸部、肩部疼痛(或者是伴隨手臂、胳膊疼痛麻木等)是骨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特別是現在我們的工作生活節奏快,很多人都需要長時間面對電腦、伏案看書、坐辦公室持續低頭工作、開車等。這些都助長了“頸椎病”的發生,不僅發病率明顯增加,年輕化的趨勢也十分明顯。以下我就在門診中最常遇到的問題給您詳細解答。

1、 什麼是頸椎病?

按照目前國內外比較一致的看法:頸椎病是指頸椎間盤退行性變以及繼發的一系列改變,造成鄰近組織受到刺激或者壓迫,比如頸部的脊髓、神經、血管等,並引起各種相應的癥狀和體征者,稱之為頸椎病(Cervical spondylosis)。也就是說,我們要診斷頸椎病,必須有組織結構的改變(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相應的臨床表現(頸痛、頭暈、上肢麻木甚至是活動行走困難、無力等),兩者缺一不可。

所以,做為醫生,不能僅根據一張片子來做出頸椎病的診斷;或者是把一些表現很輕的就診者隨便扣上一個頸椎病的“帽子”,不僅不利於治療康復,還徒增患者的心理負擔。

2、頸椎病是如何發展的?

頸椎間盤發生退變(通俗的說就是老化)是頸椎病發生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我們人體後方的脊柱(包括頸椎、腰椎等)是由許多節椎體“砌”成的,椎間盤就是連接上下兩個椎體之間的“軟墊”,它能維持椎體的穩定性。當頸椎間盤退變時,其彈性降低,體積縮小,不能像原來那樣有效維持椎體之間的高度和頸椎的穩定性,這時頸部肌肉為了維持頸部的穩定性和靈活性,會持續處於緊張狀態,所以患者常感到頸部疲勞,不能持久看書、看電視等。隨着病情加重,患者會感到后枕部疼痛,或晨起后“脖子發緊”、“發僵”、活動不靈等,如果患者不知把頭放在什麼位置為好,這就提示早期的頸椎病,也是臨床上所謂的頸型頸椎病(頸椎病分多種類型,例如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等)。通常這類患者的頸部會有相應的壓痛點,X線檢查會發現頸椎的生理彎曲有改變(生理性前凸消失、變直等),各個椎骨的排列不夠整齊。

隨着椎間盤退變的進一步加重,椎間盤組織向外突出會壓迫脊髓和(或)神經根,而椎體間不穩又會在椎體周圍形成骨刺,加重對脊髓和神經根的壓迫。頸部的神經根支配着上肢和部分頭面部的運動和感覺功能,當它受壓時,患者不但有肩頸痛,還有向上肢或後腦部放射的疼痛,且伴有手臂麻感,嚴重時還會出現上肢無力、手指麻木、肢體皮膚感覺減退、手持的物體不自覺落下等。若患者出現上述表現,就要高度懷疑是神經根型頸椎病作怪,這時,醫生除了建議行常規的X線檢查之外,還可能建議患者行磁共振(MRI)檢查,以便更清楚地發現椎間盤、韌帶、神經等軟組織的病變情況。

因為脊髓是大腦指揮我們行動的“通路”,當頸部脊髓受壓時,患者會出現四肢乏力,行走不穩,走路如踩棉花般,易跪倒或跌倒,並伴有相應肢體的麻木,感覺減退,甚至有少數患者出現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礙、四肢癱瘓等,尤其以頸部受到外傷后引發最常見。這種“脊髓型頸椎病”一般都需要手術治療。

當突出的骨刺壓迫到椎動脈或頸椎不穩牽拉椎動脈引起椎動脈供血不足時,患者會出現眩暈、頭痛、視力改變、耳鳴甚至精神障礙等癥狀,此為“椎動脈型頸椎病”。由於其癥狀不典型,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因此需要做頸椎動脈彩超或MRI血管造影來提供診斷信息。

另外,當有不同的組織同時受損時,患者會混合出現上述癥狀的一種或多種,臨床上稱之為混合型頸椎病。

如何非手術治療頸椎病與頸肩痛?在現實中大部分醫生門診時間均很有限,每天又面對形形色色病人,理解能力、受教育程度不一,寥寥幾句很難講的詳細、清楚;這就體現出網絡的優勢啦。

治療的基礎是正確診斷。首先要做的是請醫生來明確癥狀確由頸椎來引起的;其他如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等很多疾病都可能與頸椎病相混淆,正因如此,有些情況下醫生會讓病人跑幾個科室都看看、會診下,其實也是為了病人着想,並不是推病人,畢竟不同專業之間差別很大,多排除一下其他問題,制定治療方案時才能更放心。

非手術治療,或者叫保守治療,適應於絕大部分的頸椎病或者是頸肩痛患者。事實上,90%以上的病人都可以通過有效的保守方法使病情減輕或者明顯好轉,早期階段亦可治癒。簡要來說包括:1)、合乎生理要求的生活、工作體位是防治頸椎病的基本前提;包括避免高枕、埋頭(低頭)、猛烈剎車及劇烈體育運動等。2)、持續、輕重量的頭頸部牽引(1.5~2kg),進行頸背肌肉鍛煉。3)、針灸、理療、按摩及藥物治療均可酌情選用,但不提倡力量較大的推拿、推搬等手法,以防加重頸椎的退變、不穩和損傷,避免產生脊髓神經的傷害。4)、游泳運動(尤其是蛙泳、仰泳)有利於頸椎康復,不提倡過於高強度、對抗激烈的體育活動。

首先請明白上面幾條總原則,這也是醫生最常向患者交代的。而在這裏,向您介紹日常生活中值得注意兩點:

1、選擇一個合適的枕頭很重要。每人的一天大概有1/4到1/3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如果睡的姿勢與枕頭不當,則易引起或加重頸椎病。在枕頭的形狀選擇上,以中間低、兩端高、質地柔軟、透氣性好的元寶形為宜,可以對頭頸部起到相對制動與固定作用,減少在睡覺中頭頸部的異常活動。枕頭不宜過高,也不可不用,以防頭頸部過度前屈或者後仰狀態。理想的高度應保持頸部適當的生理前屈,感到舒適、肌肉放鬆為好;習慣仰睡的人,其睡枕高度應以壓縮后與自己的拳頭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為拳高標準)相等為宜;而習慣側睡的人,其睡枕高度應以壓縮后與自己的一側肩膀高度一致最好。現在市場上有不少價格高於普通的保健枕,以中空纖維或質量好的乳膠為填充物,自己最好可以親自試一下,酌情選用。

另外應注意的一點是枕頭的位置。枕頭不應放在頭頂部(俗話講“後腦勺”位置),為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其主要部分應該放在頸後部,避免脖子後方懸空,致使肌肉疲勞。

2、糾正與改變頭頸部不良體位,避免長時間維持一種姿勢。在低頭、伏案對電腦一段時間后,可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活動一下脖子,讓部肌肉放鬆。還需要避免過於濕冷的環境,注意保暖,特別是如有空調冷風直接吹向身體頭頸部,很容易引起不適癥狀。

對辦公室白領或者需要持續坐在電腦前面的人,向您推薦一種頭頸自我徒手牽引療法:雙手十指交叉合攏,舉過頭頂置於枕頸部,然後將頭後仰,雙手逐漸用力向頭頂方向持續牽引5~10秒鐘,然後放鬆,如此連續做3到4次,即可起到緩解癥狀的目的,是一種十分簡單且有效的方式。

當然,如果場合允許,還可以再做一下頸椎保健操:1)、拍打雙肩:站在地上,兩胳膊在胸前交叉,左手放在右肩上,右手放在左肩上,同時用力拍打,連續30次。2)、左右擺頭:站在地上或坐在凳子上,挺胸收腹,兩臂自然下垂,頭先向左擺,向左肩倒,后再向右擺,盡量向右肩靠,左右擺動各20次。

如果堅持上面所講的活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鍛煉頸後部的肌肉發達,增強穩定性和適應突然變化的能力,達到減少頸椎病發生的目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素食軟膠囊的成份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