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股骨頭壞死小常識

病因:股骨頭壞死的病因多種多樣,比較複雜,常見的致病因素如下:

1.創傷:如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髖關節扭挫傷等。

2.激素:長期大量使用激素或日量過大,劑量增減突變等。

3. 酒精刺激:由於長期大量飲酒而造成酒精在體內蓄積,導致血脂增高和肝功能損害。血脂升高,造成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速度減緩,使血液凝固性改變,導致血管堵塞或脂肪栓塞,造成骨壞死。

4. 骨質疏鬆:有助於骨壞死。

5.手術后壞死:在臨床中股骨頸骨折內固定術后、血管移植后等而發生骨壞死。

癥狀:

1. 疼痛:疼痛可為間歇性或持續性,行走活動后加重,有時 為休息痛。疼痛多為針刺樣、鈍痛或酸痛不適等,常向腹 股溝區,大腿內側,臀后側和膝內側放射。

2. 關節僵硬與活動困難:患髖關節屈伸不利、下蹲困難、不能久站、行走鴨子步。

3. 跛行:為進行性短縮性跛行,由於髖痛及股骨頭塌陷,或晚期出現髖關節半脫位所致。早期往往出現間歇性跛行。

預防:

1.一定要加強髖部的自我保護意識。

2.走路時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腳下,小心摔跤,特別在冬季冰雪地行走時。

3.髖部受傷后應及時治療、切不可在病傷未愈情況下 , 過多行走,以免反覆損傷。

4.盡量不用或少用激素類藥物。

5. 因為相關疾病必須應用激素時,要掌握短期適量的原則,並配合擴血管葯、維生素 D、鈣劑等,切勿不聽醫囑自作主張,濫用激素類藥物。

6.應改掉長期酗酒的不良習慣或戒酒。

7. 飲食上應做到:不過多吃辣椒,不過量飲酒,不吃激素類藥物, 注意增加鈣的攝人量,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多曬太陽, 防止負重,經常活動等對股骨頭壞死均有預防作用。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