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康復時間:髕骨骨折術后康復

髕骨骨折術后康復常規

(在使用本計劃指導練習前,應仔細閱讀完全部內容,具體特殊病例要與醫生討論並經醫生許可后再予以執行)

注意事項:

1、 本計劃所提供的方法及數據均按照一般常規情況制定,具體執行中需視自身條件及手術情況不同,在醫生指導下完成。

2、 功能鍛煉中存在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總以患者可耐受為度。

3、 肌力練習應集中練習目標肌肉。練習次數、時間、符合視自身情況而定,且應同時練習健側。肌力的提高是關節穩定的關鍵因素,必須認真練習。

4、 除手術肢體訓練外,其餘身體部位(如上肢、腰腹、健側腿)應盡可能多地練習,以確保身體素質,促進身體功能整體恢復。

5、 早期關節活動度練習,每日堅持完成訓練,盡可能早期無痛無阻力恢復較大角度,內固定不穩定需保護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6、 活動度練習后即刻給予冰敷15-30分鐘。如平時感到關節腫、痛、發熱明顯,可再冰敷,每日2-3次。

7、 關節的腫脹會伴隨整個練習過程,腫脹不隨角度練習及活動量增加而增加即屬正常現象,直至角度及肌力基本恢復正常腫脹才會逐漸消退。腫脹的突然增加應調整練習,減少活動量,嚴重時應及時複診。

8、 訓練方法見附錄。

康復方案變化依賴骨折類型,骨折程度,外科技術和固定方式

整體康複目標:

ROM:恢復膝、髖全關節,預防關節伸膝滯后

保持股直肌長度,避免影響髖膝關節活動度

保持韌帶柔韌性,否則可能導致關節再次創傷和關節僵硬

肌肉力量:

促進及提高股四頭肌、腘繩肌肌力恢復

促進股四頭肌-腘繩肌肌力平衡

術前康復:

患肢抬高,踝泵,控制水腫。

患肢制動。

上肢和健側肢體力量訓練.

術后康復:

階段一:最大保護期

1天-6周

術后1-2天

禁忌:避免患肢屈曲下站立負重

目的:減輕疼痛,控制腫脹,預防深靜脈性血栓,,解除肌痙攣、避免粘連及肌肉萎縮。如果疼痛腫脹得到控制,可以進入下一小階段。

康復內容:

1、 教育患者:告知患者預期恢復時間,指導患者患肢擺放位於安全位和安全的運動,特別注意禁忌動作。預防傷口感染。

2、 患肢抬高。

3、 踝泵。

4、 深呼吸和咳嗽訓練。

5、 冰敷膝關節。

6、 主動或輔助-主動膝關節活動度訓練

7、 踝關節主動關節活動度訓練訓練。

8、 股四頭肌、腘繩肌、臀大肌次最大強度等長肌力收縮訓練。

9、 開始床上活動,卧位-坐位轉換

10、上肢和健側肢體肌力訓練。

11、正確體位擺放。

術后3天-1周

禁忌:避免患肢屈曲下站立負重

目的:恢復肌力,改善患者轉移能力

1、繼續上一階段的鍛煉

2、如果穩定的內固定達到,aROM,no pROM

3、輕柔的股四頭肌等長訓練,次最大臀大肌等長肌力訓練

4、支具固定下直腿抬高,骨折不穩定或內固定不牢固例外。

5、患肢石膏或支具伸直位(0度)固定下可在耐受下負重行走,3周后如果股四頭肌力量良好,可以拆除固定

2-6周:

目標:膝關節主動活動度(0°-90°),恢復肌力,改善步態6周X-片骨折點癒合穩定,進入下一階段

1、開始輕柔的髕骨活動(parellar mobilization),教會患者自己做。

2、主動或輔助-主動膝關節主動活動度訓練。

2、開始對股四頭神經肌肉點刺激。

3一旦支具去除,開始輔助-主動和被動關節活動度訓練。

4、一旦支具去除.可以完全負重行走。

5、股四頭肌、腘繩肌、臀大肌等長肌力訓練。

階段二:中等保護期(6-3個月)

術后6周-3個月

目的:膝關節恢復正常關節活動度,恢復功能性活動

1、X-片確定骨折癒合情況

2、如果膝關節未恢復正常關節活動度,PROM,關節鬆動術。

2、如果骨折癒合情況良好,於大腿前加0.5-1KG負荷直腿抬高

3、增加步行的速度和耐力

4、開始輕柔的閉鏈訓練:

5、30°微蹲。

7、Stool scoots。

8、Lateral step-ups。

9、於踝關節置1-2.5KG負荷,腘繩肌屈曲膝關節。

階段三:最低保護期

>3月

目的:進一步恢復肌力,良好的膝關節穩定能力。

1、 BAPS board訓練。

2、 功率自行車訓練力量和耐力。

特別考慮:髕骨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或骨折嚴重內固定加外固定的康復方案根據患者具體情況制定

附錄:

1、患肢抬高:它是一種利用重力幫助血液及組織液迴流來減少創傷部位腫脹,緩解疼痛的方法。盡可能地使受傷部位放置在高於心髒水平的地方,利用重力幫助血液迴流回心臟。術后腫脹建議做此動作。

2、踝泵:踝關節極度背伸,堅持10秒,放鬆休息10秒,再極度跖屈,堅持10秒,再放鬆10秒,依次循環,10個為一組。

踝關節的運動,起到象泵一樣的作用,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和淋巴迴流,減輕腫脹。術后可以經常做。

3、深呼吸和咳嗽訓練。卧位或坐位下,囑咐患者腹部深呼吸氣;坐位咳嗽訓練,盡可能的把痰排出,保持呼吸道暢通。

4、冰敷髖部:本院有專用冰敷袋。術后3天,每天上下午各冰敷連續4次,每次10分鐘。每次功能訓練后各冰敷一次,每次15分鐘。

冰敷主要原理有:

1)、收縮受傷處血管,減少出血,從而減少腫脹;

2)、緩解疼痛;

3)、緩解肌肉痙攣;

4)、通過降低代謝率減少細胞組織損傷的風險。

4、主動或輔助-主動或被動髖關節活動度訓練:如果患者能夠主動完成最好,如果患者不能夠主動完成,可以在治療師的幫助下完成或被動完成。要求在患者疼痛可以耐受的範圍活動。

5、股四頭肌、腘繩肌、臀大肌次大強度等長肌力收縮訓練:

上面三組肌肉在骨折點無痛範圍內無動作繃緊,繃緊10秒鐘,放鬆10秒鐘,為一組,每次訓練10組,

6、開始床上活動,卧位-坐位轉換:麻醉期過後儘早讓患者自主或輔助下做起,如果頭暈,讓其慢慢躺下;反覆卧位-坐位-卧位,預防體位性低血壓。

7、上肢力量鍛煉及健側肌力鍛煉:每次用力保持10秒鐘,慢慢下來,休息10秒鐘,連續10個動作為一組,每次10組

9、 正確體位擺放:患肢放於舒適的位子,並且於骨折點無應力影響。

10、BAPS board訓練。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