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康復時間:肩周炎的康復與預防

一、概述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無菌性炎症。特點:疼痛,運動功能障礙,多發於中老年人,有人稱“五十肩”,也有人叫“凍結肩”。為退行性病變,多數可自愈,但病程較長,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大。

二、解剖特點、病因、病理、病程

肩關節正常活動範圍,前屈90度,上舉150~180度,外展90度,外展上舉180度,后伸40~50度,后伸屈肘(摸背試驗)可摸到對側肩胛骨下緣;前屈:可以做大旋轉,內旋、外旋。

肩關節由盂肱(肩肱)、肩鎖、胸鎖和肩胛胸壁(肩胸)四個關節組成,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其關節面之間的活動空間也是最大的。肩關節活動的動力來自組成肩袖肌肉的收縮。

肩關節囊:位於許多韌帶和肌肉附着,主要的有:肱二頭肌長頭腱,關節腔囊狀隱窩,肩峰下粘液囊。

組成肩袖的肌肉:從後面看:岡上肌、岡下肌、小園肌;從前面看:肩胛下肌、大園肌;從外面看:三角肌、胸大肌、斜方肌、肱三頭肌。

病因:確切病因不清。一般認為是退行性變(磨損、老化),其次外傷、勞損,或者為肩關節活動少和活動不當引起炎症和粘連。大多數都與風寒有關。

病理:主要為肩袖肌肉和肱二頭肌長頭腱結締組織老化。肱二頭肌長頭腱除了有肩關節屈曲的作用外,它也發揮着穩定肩關節的作用,研究發現,在肩袖損傷的患者中長頭肌腱發生肥大。肩周軟組織急慢性無菌性炎症,引起局部疼痛,反射性肌痙攣,繼而出現局部纖維化,肩關節攣縮和肩關節運動功能障礙。

病程:急性期(凍結前期)4~5個月,粘連期(凍結期)4~5個月,緩解期(解凍期)4~5月。本病可以自愈,時間長達2~3年。早診斷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

三、癥狀、體征:

疼痛:晚上尤甚,影響睡眠;

運動障礙;

壓痛點:肱二頭肌長頭腱附着的結節間溝內、喙突、三角肌肩部(滑囊所在處);

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尤其是三角肌和肱三頭肌。

四、康復治療

1、 原則:急性期:緩解疼痛,適當運動;凍結期和緩解期:都以功能鍛煉為主。

2、 方法:(1)理療:溫熱療法為主:主要為超短波、低中頻電療;家庭可用熱水袋、濕熱毛巾、場效應治療儀等;也可用冰療5~10分鐘止痛。

(2)運動療法:促進血液循環,松解粘連,慢慢地活動開,活動同時促進了肌肉訓練,增加肌力,克服萎縮。對於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的患者,在康復過程中強化肩袖肌群力量訓練,從而減輕長頭腱的負擔。運動以患者主動運動為主,一般每日活動2次,每次15~30分鐘。具體方法如下:

①擺動運動:上身前屈,健手扶桌。這個姿勢肩關節容易放鬆,利用重力做前後、內外和旋轉活動。也可以站直做肩關節旋轉活動。

②肩內、外旋運動:躺在床上,肘關節屈曲90度,做手心向上和手心向下的前後運動。

③棍棒操:1.2米長的棍,也可用長毛巾代替。站立位,雙足與肩同寬,健肢帶動患肢做。包括:向前上方舉、上方舉頸後置、向側上方舉、后伸、後上提、左繞環、右繞環、扭臂運動等。

④爬牆運動:正面爬牆,練習肩關節前屈和上舉;側面爬牆:練習肩關節外展。

⑤啞鈴操:包括上舉、側平舉、前平舉、內外旋活動。

⑥其它:結合生活活動,練習梳頭、摟腰活動等。

(3)推拿按摩:有西式和中式兩種手法。西式手法(Maitland’s手法)主要是關節鬆動術,包括對肩關節各個功能位置的長軸牽引,關節面的分離,關節面的滑動等4度手法治療,療效非常明顯。中式主要介紹家庭自我按摩,包括健手拿捏、壓痛點按揉和彈撥。肩背部以拿捏和壓痛點按摩為主。穴位按摩包括:合谷、曲池、肩喙等點穴按摩,最後整個肩關節撫摸按摩。

(4)其它辦法:封閉治療、針灸治療、藥物治療等。封閉治療對急性肩周炎有明顯療效。治療藥物一般為腎上腺皮質激素混懸劑,目的是局部作用最大化,全身作用最小化。分為長效、中效、短效製劑。

五、預防

1、避免肩部勞累,切記不要拿過重的東西。

2、避免肩部受風、寒、濕,尤其是睡眠時護肩。

3、避免肩部外傷,常見外傷有肩袖肌肉牽拉傷、韌帶撕裂傷等。

4、適當運動。中老年肩關節操:促進血液循環,關節韌帶滑利,預防肩周炎。

(1)頭手對抗:十指交叉置於後頸部,頭頸后伸、手臂前拉,相互交勁持續2~3秒,重複5~10次;

(2)背手對抗:十指交叉置於後背部,手心向上上抬,維持3秒,重複5~10次;

(3)翻手向上:十指交叉置於體前部,手心向上並翻掌至頭頂手心向上,維持3秒,重複5~10次;

(4)向前和向後旋肩,5~10次;

(5)聳肩屈肘抬高,維持3秒,重複5~10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