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大夫們,背部的關鍵肌,你們知道他們的存在嗎?

下背痛常與腰痛聯繫在一起,而幾乎每個人的一生都幾乎要經歷一次這樣的疼痛,所以我根據這個如此普遍的現象跟大家分享一下核心肌群對下背痛的影響。多裂肌是核心肌群的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多裂肌(multifidus)的意思,就是指背部深層由許多條分開的小肌肉所組成的。

多裂肌附着的方式是:由後上髂骨翼向上延伸到頸椎第四節關節突,這些位置都有這條肌肉的起始點。這些起始點多位於脊椎的旁側,如腰椎部份的多裂肌起始點在乳狀突,而胸椎部份的多裂肌的起始部分是橫突。它們的走向都是向中間,即往棘突方向,且向上2~4節脊椎附着在脊突上。

多裂肌是一小束一小束從下往上延伸小肌肉所組成的,很像韓國的辣椒串。事實上,它算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肉之一,控制了脊椎後方的穩定度。由於這些小肌肉的肌纖維里,擁有豐富的肌梭muscle spindle,即本體感覺接受器,因此它可以執行較精細的動作。

多裂肌是在半棘肌的深層,整段脊柱都有。所以說多裂肌就像是穩定自頸椎到腰椎的一條脊椎鋼索。

多裂肌的作用非常強大:

1.軀幹與頸部的向後伸展

2.使軀幹和頸部側屈

3.右側的多裂肌用力時會使脊椎轉向左側

4.骨盆前傾(翹屁股)

5.提高骨盆

6.當脊椎被固定時,如右側的多裂肌收縮,將使脊椎轉向左側。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