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夫講《醫學史》故事2–動物咋看病?

上一篇文章《馬大夫講醫學史故事1–疾病的出現比您的想象力還要久遠!》中提到在古生物學家和古代病理學家疾病與地球上的生命幾乎同時出現。 有證據表明動物也會患有齲齒、骨膜炎、骨壞死甚至骨髓炎,在那樣的時代患上這些疾病的動物估計是死路一條。原本想今天馬大夫跟大家講早期的醫學有多Low!但是發現動物也不是對疾病一概地束手就擒。我們研究動物們對病痛的應對方法,有助於明了醫學是怎樣發生和發展的。       醫學的發展中最早出現的應該是本能和經驗醫學。《醫學史》指出:假使我們認為醫學一詞,是指自己或藉助於他人以解除痛苦,或修補由外傷或疾病所致的損傷,那麼首先便應想到醫學起源於人的本能,正如痛苦最初的表現也來自本能一樣。       比人類出現更早的動物應該是本能醫學和經驗醫學最先的實踐者,例如:

日本的獼猴喜歡在富含硫磺的溫泉里泡澡既是禦寒又是祛除毛髮里的寄生蟲。本能讓猴子在寒冷的冬日尋找更“熱”的事物以維持正常體溫。在這一過程中猴子們發現泡溫泉可以讓自己不再受瘙癢之苦。筆者估計即便是現代的猴子也不知道皮膚寄生蟲這個事實,但是泡溫泉“更舒服”和“減少痛苦”的經驗保留下來,形成了本能醫學和經驗醫學最根本的思維方式。

我們經常看到“阿汪”們舔舐自己的皮毛或者是“阿喵”們舔舐自己的爪子。但是出於醫生的職業習慣,筆者常常觀察寵物們用舌舔瘡面以減輕痛苦。這是用現代醫學清除腐肉、減少致病菌理論可以解釋的。

當狗的一條腿受傷則用三腿行走,這樣斷骨獲得休息,可在最短期內痊癒。狗應該不懂骨骼的應力關係以及骨折處的癒合理論,但是這樣做痛苦少一些,癒合快一點。
      上述例子都是動物出於本能做出來的,沒有理論指導只有實踐積累,沒有CT、核磁只有反覆體會和記憶,但是這就是醫學的發展初衷。筆者很像清晰地告訴各位讀者:醫學的發展從未脫離以自己或藉助於他人以解除痛苦,或修補由外傷或疾病所致的損傷的初衷。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素食軟膠囊的成份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