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放冰箱里就萬無一失了?夏季儲存食物,你最容易犯這4個錯誤!

最近氣溫越來越高了,都說今年是140年來最熱的夏天,我想大家都苦不堪言吧。天氣熱的時候,細菌也瘋狂生長,這也就使得家裡的食物更容易滋生細菌而腐敗、變質。

這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說,最近真太熱了,我去超市買的食物放冰箱也放不了幾天就都爛了,這可怎麼辦呢?該怎麼儲存食物呢?天天下班去買也太麻煩了。

我就問,那你是怎麼放冰箱里的呢?

朋友說,一般都是去超市或者菜市場買,回家后就直接放冰箱里了。

我一聽就明白了,難怪會這樣,你這樣儲存食物當然是不對的呀,至少應該分別用保鮮袋或者保鮮盒分裝后密封保存呀。

我想,可能很多人平時都這麼乾的。而且,就我的觀察來看,很多人在儲存食物時都容易掉入4個誤區。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冰箱儲存食物的4個誤區。

誤區1 食品不密封儲存

這可能是大家最容易碰到的一個誤區,買回家的食物都隨意丟冰箱,完全不做任何密封處理。實際上,食物不密封保存是非常容易腐敗變質的。

一方面,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不光人類喜歡,外界的細菌、蟲子也覬覦已久。如果不密封保存,就很容易滋生細菌,甚至生蟲子,比如家裡的大米、麵粉,如果打開后不密封保存,就很容易長蟲子。

另一方面,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也很脆弱,如果不密封保存,很容易發生不良反應,影響食物口感。比如家裡的食用油,如果打開后不注意密封、遮光保存,就很容易發生脂肪氧化產生哈喇味兒;家裡的堅果、果乾打開后,如果不注意密封保存,就很容易吸收環境中的水分受潮,一旦受潮,就很容易發生脂肪氧化,黴菌還會找上門來。

建議:

①生熟分開,密封保存。

所謂生熟分開、密封保存,一方面是為了避免交叉污染,另一方面也避免互相串味。

熟的食物最好保鮮盒密封放好保存,比如家裡的剩飯剩菜,可以放在有蓋子的保鮮盒裡保存。

生的食物可以用保鮮袋密封保存,比如,每一種蔬菜套一個保鮮袋保存;家裡的堅果拆封后可以用夾子夾住袋口后再在外面套一個密封袋保存,延長食物的保存期。

②蔬菜水果要分開。

蔬菜和水果最好分別用保鮮袋密封後分開保存,因為水果熟了會有乙烯加速蔬菜「衰老」。

誤區2 冰箱是保險箱

很多人都會把家裡的冰箱當做保險箱,每次都會把很多吃不完的食物放到冰箱里,也幾乎不清理,認為食物放冰箱里就是萬無一失了。

其實,冰箱不是保險箱。

冰箱不能防止細菌滋生,只能減緩滋生步伐。有一類耐冷細菌,它在冰箱冷藏室也能生存繁殖的,最常見就是李斯特菌。它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溫度下也能緩慢生長,一般的冷凍也不足以將它們殺死,三分之二的家庭冰箱里都有它的潛伏。

李斯特菌可以通過胎盤傳染胎兒,並可能造成流產、敗血病和初生嬰兒腦膜炎等嚴重後果。孕婦如果感染,流產的比例大約在30%左右;新生兒感染的癥狀多為敗血症、腦膜炎,死亡率高達30-70%。

即使沒有細菌滋生,時間放太久,食物中的脂肪會氧化、維生素含量也會降低,質量和口感都會變差。所以,即便放在冷藏室里,綠恭弘=叶 恭弘蔬菜也只能保存 3 天左右,其他蔬菜最好一周內吃完,避免營養價值下降。而生的豬牛羊肉冷藏(4℃ 環境)時間不超過 3~5 天,禽類和水產不超過 1~2 天。

建議:

冰箱里的食物不要囤太久,儘快吃完,加快冰箱的「流動性」。盡量還是經常去買新鮮的食材,養成食用新鮮事物的好習慣。同時,定期對冰箱進行清理消毒。

誤區3 冰箱溫度越低越好

為了使食物能放得更久,不不少人都會認為冰箱里的溫度越低越好。不過,這完全是誤解。實際上,冰箱里的溫度並不是越低越好,應該根據食材進行調整的。

如,香蕉、菠蘿、芒果、木瓜、牛油果、百香果等熱帶水果,他們習慣了熱帶的氣候,對低溫就比較敏感,如果放太低的溫度冷藏就很容易凍傷,輕者表皮變褐、長出麻點點,嚴重的甚至會內部軟爛。美國農業部認為,香蕉、菠蘿、芒果、木瓜、牛油果、百香果的適宜儲存溫度是5-10℃,荔枝的適宜儲存溫度是2-5℃。

建議:

如果你家的冰箱是可以調節溫度的,不妨根據食物的特點調節,按照適宜溫度保存食品。當然,如果你家的冰箱冷藏溫度不能調節,實在吃不完的食物,放冰箱冷藏室也可以,總比腐敗變質了好,但還是要儘快吃完,不要放太久。

誤區4 食品放涼之後再密封放冰箱

很多人都習慣將做熟的食物放涼后在放冰箱冷藏,認為這樣對冰箱更好,認為熱的食物放冰箱會導使冰箱壞掉。其實,這個也是誤解。

飯菜炒好后,溫度會從 100 ℃ 左右開始逐漸下降,溫度下降之後其實是很容易滋生細菌的。因為,當食物溫度降到 60 ℃,就有細菌開始生長;當溫度降到 40~30 ℃,細菌們會很愉快,旺盛繁殖。如果不及時冷藏保存,食物就很容易腐敗變質。

而且,熱的食物放冰箱並沒有大家擔心的那樣會對冰箱不好。很多人擔心熱的食物放冰箱會給冰箱造成負擔,但是相比可能的細菌污染,這點負擔根本不足擔心啦。

建議:

儘快將食物用保鮮膜或者保鮮盒密封保存好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因為,冰箱冷藏室的溫度能夠抑制細菌的生長,更好地防止食物腐敗變質。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