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原來是頸椎病在作怪

對於“久治不愈”的頭痛,要注意仔細尋找是否有別的因素作怪,而頸椎病是應予考慮的因素。

案例趙小姐在下樓梯時,不慎一腳踏空,從台階上摔了下來。經過醫院檢查,除了頭部輕微擦傷外,沒有其他問題。但從此以後,趙小姐的頭痛頻繁發作起來,還伴有耳鳴、頭昏、失眠等癥狀。趙小姐反覆多次做過頭部掃描,結論都是“考慮腦震蕩后遺症”。然而服用的藥物根本不起效,為此,活潑的趙小姐變得悶悶不樂。終於某一天,趙小姐聽朋友介紹到頭痛專科就診。

醫生給她做了頸椎CT掃描,結果一出,真相大白,原來趙小姐頸椎1-3關節錯位了。經過多次對症治療,趙小姐的頭痛明顯減輕了。

案例蔡先生是一位電腦程序工程師,工作壓力大,每天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忙碌時頭腦活躍,精力充沛,但忙完后一放鬆反倒覺得頭部和頸部有酸痛感,時間一長頭痛越來越嚴重。蔡先生擔心自己患了腦瘤,但到了幾家醫院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經幾個月的治療,蔡先生的頭痛非但沒有緩解,還變本加厲疼痛,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

后經再仔細檢查頸椎,影像學上有關節炎的表現,考慮蔡先生的頭痛是頸源性頭痛,建議他在頸部病灶區注射消炎止痛藥物。在第2頸椎橫突注射藥物后,蔡先生的頭痛立刻消失了,他感覺到頭頸部出現了久違的輕鬆。

有時,頭痛的病根不在頭部從以上兩個例子看出,頭痛的病因很複雜。博士說,頭痛的病根可能不在頭部。

根據2004年公布的最新國際分類,頭痛大的分類包括14種以上,至少有300多種病因可以引起頭痛。對於難治性頭痛,要注意一個患者可以同時存在兩種以上類型的頭痛,如偏頭痛和外傷性頭痛並存的情況,需要同時進行治療。對頭痛的性質進行正確的診斷也並非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不同頭痛類型有不同的病因,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案,不是僅僅服用止痛葯就可解決的。

頭痛患者的常見誤區頭痛的治療應該是多方面的,過於依賴止痛藥物,反有可能掩蓋真正的頭痛病因,影響治療。何況每個患者的情況千差萬別,一種藥物對這個患者有效,對另一位患者可能會效果不好,甚至出現許多副作用。

還有一些患者,往往需要一些行為或者物理的治療方法才能見效,比如頸源性頭痛,在相應的病區注射消炎止痛藥物,才可以起到止痛和緩解頸部肌肉痙攣等治療作用。

因此,頭痛的表現形形色色,千差萬別,涉及到的疾病紛繁複雜,頭痛的診斷和治療是一個較為複雜的問題,大部分頭痛經過門診治療完全可以得到緩解,而有些頭痛則需要住院進行進一步檢查和治療。如果你的頭痛久治不愈,或者越治療越頭痛,就要到正規醫院尋找專科醫生治療,切勿自行用藥,胡亂投醫,以免貽誤病情。

關注我們,分享健康!

訂閱微信號:TJPHZXH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