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哪吒》里口吃的申公豹,到底是因為緊張,還是真的得了病?

太長不看版

口吃是一種涉及神經生理、發聲器官局部解剖、外界環境壓力等多因素的疾病。雖然生活經驗和研究都显示環境壓力可以加重口吃,但是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是口吃產生的直接原因。

口吃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言語訓練法和心理治療法。言語訓練是由專業人員指導患者進行語速和發聲訓練。心理治療則是改變“出現口吃就是失敗”的心理,鼓勵口吃的人在環境壓力下說話。

口吃並不是不治之症,充其量只是會帶來輕微生活困擾的小毛病。口吃也不等於“笨拙”和“愚蠢”。

作者:胡遠東(醫學博士)

國產動畫電影《哪吒》正在熱映,導演給其中一個角色申公豹設計了一個“口吃”的特點,製造不少了笑點。有網友看完電影向我們提問:口吃到底是因為緊張,還是身體機能出現了問題?為此,我們邀請到胡遠東博士給大家科普口吃的相關知識。

一、為什麼會口吃?

口吃,在醫學上指雖然知道自己想說的確切言語, 但因為不隨意的音節重複、拖長或停頓而不能及時說出。口吃一般出現於兒童期,部分口吃患者可以在成年後自愈,成年後仍然不自愈的稱為發展性口吃。

口吃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據統計在中國人中約有1%以上的人口存在程度不同的口吃,史書中也留下了不少名人口吃的記錄,比如《史記》就記載法家的代表人物韓非子“為人口吃,不能道說而善著書”,成語“期期艾艾”則典出於漢朝名臣周昌和三國名將鄧艾。

雖然口吃並不少見,但迄今為止人們仍未完全闡明其發生機制。從二十世紀初開始,學者們就不斷提出對於口吃發生機制的各種理論解釋,其中既包括屬於神經生理領域的“大腦語言優勢缺乏”學說,也有偏重心理機制的“心理障礙學說”。

“大腦語言優勢缺乏”指的是兩側大腦半球同時發送神經支配信號而不是由優勢側大腦支配,結果會使與言語有關的兩側肌肉發生非同步活動,從而產生口吃。

“心理障礙學說”分析口吃患者與陌生人、上級或異性等交談時口吃加重,說明口吃的發生和加重與患者的心理狀態有密切關係,而減輕心理障礙能對口吃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此外還有“聽覺系統異常”、“構音發聲肌肉運動障礙”等學說。

近年來隨着神經功能影像學研究手段的發展,研究者可以直接觀察口吃發生時大腦的各種改變,比如有學者採用單光子發射計算機化斷層掃描(SPECT)、正电子發射斷層掃描(PET)等手段對發展性口吃患者的大腦進行掃描,結果支持“大腦語言優勢缺乏”學說的觀點,並提示口吃可能與額顳恭弘=叶 恭弘的異常激活有關。

目前,大多數研究者均認為,口吃實際上是一種涉及神經生理、發聲器官局部解剖、外界環境壓力等多因素的疾病。

電影《哪吒》里說是長期的不自信導致了申公豹口吃,這種處理雖然是出於故事情節的需要,但過度的簡化也可能會誤導觀眾。雖然生活經驗和研究都显示環境壓力可以加重口吃程度,但是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是口吃產生的原因,只有在那些本來具有易患口吃因素的人中,環境因素才會發生作用。

二、口吃如何治療?

目前採用的方法主要有幾種,一種是言語訓練法,即由專業人員指導患者先以較慢語速和發音技巧控制其說話的節律和韻律等技術,再逐步提高語速至正常速度,還可以使用語言延遲反饋器等儀器進行輔助。

第二大類是心理治療,即改變“出現口吃就是失敗”的心理,不再將其視為不可容忍的錯誤,通過消除逃避和恐懼的情緒使患者正視口吃這一事實,並使他們勇於在存在環境壓力的場景下說話。

總之,口吃並不是什麼嚴重的不治之症,充其量只是一種會帶來輕微生活困擾的小毛病,歷史上記載的諸多有口吃的名人這一事實本身就說明絕不能將口吃和“笨拙”、“愚蠢”劃上等號。隨着研究手段的深入,或許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就能對口吃的發生原因和機制進行更加個體化的診斷,並給出更加精準的治療方案。

本文編輯:yhxi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淋病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台北拉皮手術後續該如何保養、維持?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