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彬疤痕講堂(三):胸部疤痕疙瘩

疤痕講堂

胸部疤痕疙瘩

病因

疤痕疙瘩是病理性疤痕的一種。各種創傷,皮膚張力過高,炎症、感染,低氧微環境,內分泌失常,免疫和遺傳等均可造成疤痕疙瘩的形成。由於皮膚損傷癒合過程中,膠原合成代謝機能失去正常的約束控制,持續處於亢進狀態,以致膠原纖維過度增生的結果。胸部是疤痕疙瘩高發部位之一,主要和胸部皮膚張力大、皮脂腺分泌旺盛、痤瘡感染等因素有關。

臨床表現

突出皮膚表面呈瘤狀增生,表面光滑,色紅而發亮,常發現有擴張的毛細血管向外延伸。皮膚損壞至邊緣向外伸出,蟹腳形變,感到奇癢或有刺痛灼熱感。

病理(顯微鏡下):

疤痕疙瘩組織鏡下可見成纖維細胞異常增多,多數有分裂相,後期為緻密較厚的破碎樣膠原纖維,纖維方向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皮膚分解清楚,有粘液樣間質。近年的研究發現,疤痕疙瘩中某些細胞因子如轉化生長因子B表達增加,疤痕疙瘩成纖維細胞的細胞外基質成分如膠原、纖連蛋白的合成增加(如下圖)。目前推測,在某些細胞因子或其他一些介質的作用下,真皮纖維細胞合成細胞外基質的功能被激活而降解功能卻降低,由此導致以膠原為主的細胞外基質成分在真皮內過度積聚而發病。

病情發展過程:

疤痕疙瘩起初為淡紅色病灶,逐漸突出皮膚表面並超出原來受損的範圍,形成硬而有彈性的包塊。幾個月後,疤痕疙瘩逐漸顏色加深,表面光滑發亮、無毛髮,局部可見充血,並可能伴有瘙癢、刺痛等不適癥狀。疤痕疙瘩的生長方式如同良性腫瘤,會慢慢侵蝕周圍正常的皮膚,鄰近的病灶可能出現融合變成更大的病灶,甚至會將一些毛髮、毛囊、油脂、污垢等捲入其中,久而久之,疤痕疙瘩還會發生反覆感染、化膿、破潰等,極少數的病灶可能還會出現癌變。

治療原則:

一旦明確診斷,儘早干預治療。越早治療,相對療程越短,療效也越好。

治療手段

手術治療

優點:個人認為,只要存在手術條件,手術治療疤痕疙瘩是目前最徹底的治療手段。手術操作減張到位、縫合精細,以及術后護理得當,手術后的新疤痕完全有希望變成一條較細的、相對不明顯的生理性疤痕。

缺點:術后需要配合放療才能有效降低疤痕疙瘩的複發率;手術創傷較大,風險略高,一次治療費用也較高;手術產生的新疤痕可能會延長和變形等。

藥物注射

優點:針對一些散在、體積較小、早期出現的疤痕疙瘩更加適用;創傷小,治療費用相對較低。

缺點:無法去除疤痕,只能使其趨於平軟、顏色變淺;最好找有經驗的醫務人員進行治療;激素會引起痤瘡、內分泌紊亂等副作用。

放射治療

作為輔助治療手段,主要用於手術后或者藥物注射后,預防疤痕增生、複發。不推薦單獨使用,照射劑量有嚴格要求,另外治療后短時間內可能會有色素沉着等情況發生,隨時間推移慢慢恢復。

激光

可採用非剝脫性激光對疤痕疙瘩進行退紅處理從而抑制其增生趨勢,剝脫性激光對疤痕疙瘩的治療仍處嘗試階段。

其他

如同位素主要針對無手術條件或不願手術的疤痕疙瘩,但治療后副作用較大,易產生永久性色脫及放射性皮炎等等。光動力治療也有一定抑制疤痕增生的作用,長期療效尚未被證實。中藥調理體質或許有一定幫助,但效果亦不明確。

術后護理&複診

減張護理每月複診
疤痕疙瘩治療並不是做完手術就大功告成的,術后的複診及護理對於疤痕的恢復同樣起到非常關鍵性的作用。一般術后5-7天拆線,拆線后開始使用減張材料,結痂完全掉落後可配合使用硅膠材料。術後半年內,最好1-2月來院複診一次。若出現問題及時早期干預治療,大多能夠得到控制。

Q&A

Q1疤痕疙瘩可以治癒嗎?

陳立彬疤痕疙瘩是可以治癒的。儘管這一直是個世界難題,但就近十年來治療疤痕疙瘩的成效來看,不論通過手術放療還是藥物注射,均有很大一部分疤友徹底告別疤痕疙瘩,達到沒有複發的治癒狀態。此外,隨着如今多元化的綜合治療提升優化以及疤痕專科醫生的經驗累積,正規的疤痕疙瘩的治癒率越來越高,這無疑給疤友憑添一股信心。

Q2手術后疤痕如果出現增生或複發該如何處理?

陳立彬 建議儘早與主診醫生聯繫,採取积極的預防和控制措施。其實,術后增生和複發並不可怕,早期處理會得到較好的控制,但如果對其置之不理,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很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加大處理難度,甚至難以糾正。

Q3疤痕切除後為什麼會延長那麼多?

陳立彬當我們切除一處有一定寬度的疤痕,如果直接縫合,勢必兩端會多出不少皮膚而鼓起來。為了讓這部分皮膚變得平整,就要延長切口去除多出的這些組織。當延長切口的尖端小於三十度時,縫合后的切口才不會有明顯的貓耳。

Q4疤痕疙瘩在國外發達國家是否有更好的治療方法?

陳立彬其實不然。疤痕疙瘩的發生率主要集中在黃色和黑色人種,所以西方發達國家對疤痕疙瘩的治療經驗相對缺失,反而,我國在疤痕相關領域的治療方法更豐富多樣、療效更佳。

治療案例

1

病史:女性32歲,胸部疤痕疙瘩10年余,由於擠痤瘡引起感染所致,期間不斷增長,並伴有痛癢感,曾塗抹過某中藥2個月,未有改觀,疤痕大小約(3*1cm,色紅、隆起、質地硬)。

治療方案:局麻行疤痕疙瘩切除減張精細縫合,術后配合放療。
現術后2個月,疤痕未變寬,未複發,恢復良好。

2

病史:女性27歲,胸部疤痕疙瘩(大小約4*1.2cm,隆起,色較紅,質較硬)

治療方案:局麻行疤痕疙瘩切除手術,術後放療。

現術后3個月,疤痕恢復良好,呈細線狀,無複發增生跡象,待局部退紅後會有更好的預後效果。

3

病例:女性24歲,胸部自發性疤痕形成10年。09年做過激素注射、12年-14年外敷美國優瑪,均未有任何改善。

診斷:胸部疤痕疙瘩

治療方案:局麻,胸部疤痕疙瘩切除+減張精細整形術。手術中,完整切除疤痕,切口適當延長,充分減張,分三層精細縫合。

術后:一周拆線。堅持使用減張器和硅膠貼,疤痕幾乎未變寬,未增生複發,已恢復26周效果十分滿意。

4

病史:女性21歲,胸部2處疤痕疙瘩(大小約3*1cm、1*0.4cm,均稍隆起,色較紅,質較硬)。

治療方案:局麻行疤痕疙瘩切除手術,減張精細縫合,術后需放療。

現術后5周恢復良好,疤痕未變寬、無增生複發現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